能力不行or竞争压力太大?土帅纷纷下课 仅剩一人

2017年07月31日22:27 新浪体育
马林指导

  中超在经历了一波下课潮之后,主教练层面看上去似乎趋于平静,但实际上暗流涌动。对于那些保级压力比较大的中超球队来说,换帅仍有可能在本赛季发生。虽然辽宁沈阳开新在中超联赛第19轮比赛中1-0战胜了长春亚泰、终结了中超七连败,但辽宁沈阳开新主教练马林已经下课,一位外籍教练可能成为继任者。本赛季、黎兵、贾秀全分别从贵州恒丰智诚、河南建业下课,曼萨诺和亚森成为继任者。土帅在中超的生存空间已经被严重压缩,洋帅从人数上占据绝对优势,洋帅真的比土帅好吗?

  本赛季之初,中超洋帅的人数就明显比中超土帅多。聘请洋帅担任球队主教练已经成为中超俱乐部的普遍选择。虽然本赛季也有多位中超洋帅下课,比如:何塞、帕切科、李章洙、崔龙洙等,但本就为数不多的中超土帅接二连三下课,似乎表明土帅在中超的生存空间已经很小了。主教练下课的普遍原因就是带队战绩不佳。作为中超升班马,黎兵把贵州恒丰智诚从中甲带到了中超,但在中超联赛中难求一胜,帅位被曼萨诺取代。虽然曼萨诺接手贵州恒丰智诚之初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但最近一段时间战绩并不出色。

  贾秀全2015赛季曾经把河南建业带到了中超积分榜第5的位置,但2016赛季惊险保级成功。今年6月,河南建业俱乐部官方宣布,贾秀全因球队战绩不佳主动提出辞职。本赛季,贾秀全带队在前12轮中超比赛中取得了 1胜5平6负的战绩,7个主场5平2负未尝胜绩,成为当时唯一一支主场无法取胜的中超球队。

  马林本赛季带领辽宁沈阳开新的中超战绩比较差,19场中超比赛4胜4平11负,目前积16分排名中超积分榜倒数第3位。在最新的2017中超降级赔率榜上排名第2位,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的降级大热门。辽宁沈阳开新本赛季迄今为止的中超胜率仅为21%,想要中超保级成功还要拿18分左右,难度比较大。辽宁沈阳开新本赛季中超联赛遭遇7连败,还有一场客场1-8负于上海绿地申花的“惨案”,这些都让俱乐部和马林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马林下课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一些土帅也曾经有过比较辉煌的执教经历,而一些中超带队战绩不佳的洋帅还曾带领其它国家的俱乐部或国家队夺得过冠军。不能简单说洋帅执教能力就比土帅强。从中超土帅执教的球队来看,往往是实力在中超排名中下游的球队。想要让这样的球队取得好成绩的难度显然要比带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这样的中超强队大一些。一些土帅带队战绩不佳,跟球队本身实力一般有一定关系,并不是每一名教练都能让球队超水平发挥。即便偶尔1个赛季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在本身实力比较差的情况下,长期以来的战绩往往不理想。

  在马林从辽宁沈阳开新下课后,中超唯一的本土主教练就是长春亚泰的主帅陈金刚,他自从执教长春亚泰以来战绩不错。作为近年来为数不多接替洋帅、成为中超球队主帅的教练,陈金刚算是为本土教练正名了。目前,大多数中超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一旦主教练带队战绩不佳,往往要付出下课的代价,无论是洋帅还是土帅都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盲目崇拜洋帅不可取,一味贬低土帅也不可取。土帅在中超俱乐部层面的生存空间被严重压缩。我们今后可能很难再看到中超层面上的土帅对决了!

  中超俱乐部跟风现象是存在的。如果某一个国家的教练在中超取得了成功,往往这个国家的教练会接二连三来中超执教。塞尔维亚主帅潮流曾在中超出现过,后来还出现了韩国教练潮流乃至意大利教练潮流,今后有可能形成德国教练潮流。外教固然能把一些比较先进的技战术理念带到中国,但也不能全盘否定土帅。如果土帅在中超联赛中的存在感太低,或许会给中国足球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毕竟影响中国足球水平的不仅是球员,还包括教练。大多数本土教练长期无法执教顶级联赛球队,执教能力也很难有明显的提升。如果他们去执教国字号球队,可能难以让国字号球队取得佳绩!

  (李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超贾秀全马林陈金刚黎兵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