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琳+吉尔组最亮眼中卫搭档 战上港迎矛与盾较量

2017年07月27日18:31 新浪综合
戴琳本赛季更稳健

  稿件来源:传冰DATA  

  中超18轮战罢,少赛一场的山东鲁能9胜4平4负,积31分,排在联赛第四。上赛季勉强保级的昔日豪门今年大幅反弹,离不开马加特的铁血治军,尤其是在防守端的改造。

  防守进步明显

  山东鲁能本赛季联赛丢了17球,与之前赛季同期相比,防守端表现有了明显的改善。在马加特魔鬼体能训练下,从前鲁能球员的眼神防守和散步防守通通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则是在比赛最后时刻依旧全场飞奔的表现。

  马加特作为一名强调整体防守的主教练,在他治下的山东鲁能几乎每项防守数据都在联赛排名前列。场均19.5次抢断,排名第1;场均13.9次拦截,排名第2;被射门次数178,排名第3。防线上德国人最倚重的莫过于吉尔和戴琳组成的中后卫组合。

  中卫绝对主力

  (吉尔和戴琳联赛出场信息,除戴琳缺阵一场,其余均打满全部时间)

  本赛季吉尔和戴琳是鲁能队内联赛出场时间超过1200分钟的四名球员中的两个,另外两名球员分别是守门员王大雷和中场的蒿俊闵。

  说到戴琳大多数人还是会想起他“恶人”之名,2013赛季上海申花对上海申鑫比赛最后时刻,沈祥福指导在场边大喊“让戴琳别犯规”的视频,也成为当时球迷茶余饭后的笑谈。戴琳不管身处哪支球队都是队内吃牌大户,凶狠的犯规,不冷静的动作成了人们诟病他的原因。

  而17赛季来到自己而立之年的戴琳,仿佛一朝成熟,在球场上没有了暴力犯规,没有了凶神恶煞的争执,撕去了自己“恶人”的标签,回归到最纯净的足球竞技中,其16场首发仅吃到三张黄牌,场均犯规也只有0.8次。

  (戴琳本赛季抢断成功分布图)

  戴琳身体素质出色,转身速度较快,在球队防守中更多承担上抢构成第一道防线的任务。由于鲁能以边路进攻为主,边后卫插上留下的身后空档较大,作为右中卫的戴琳需要肩负一部分右路的防守。

  (广州恒大vs山东鲁能 戴琳抢断集锦)

  戴琳出色的上抢时机,能够很好阻碍持球进攻队员,破坏对方阵型的推进。同时也能一定程度弥补鲁能后腰位置上防守覆盖不足的缺点。

  戴琳在比赛中也要承担后场出球的任务,找到前场的大中锋佩莱,戴琳场均7.6长传,占传球比高达23.9%。不过他的长传成功率仅有48.8%,更有效、准确地长传应该是戴琳接下来要提升的方面。

  在三外援的新政下,马加特宁愿轮换前场三人也要留一个位置给吉尔,足以看出吉尔在其心中的地位。当然吉尔稳定的发挥也没有辜负老帅信任。

  (吉尔本赛季抢断成功分布)

  与戴琳的成功抢断位置相比,吉尔覆盖面积更加靠近禁区,防守位置靠后,看守对方箭头球员,往往是鲁能的最后一道防线。

  (山东鲁能3:2长春亚泰 吉尔防守数据 红色抢断成功 黄色解围 绿色拦截)

  上轮对阵近期强势的长春亚泰,吉尔有效的限制了状态火热的伊哈洛(伊哈洛本场梅开二度,第一球为点球,第二球吉尔防守到位山东对于第二落点的保护不足)。值得一提的是,吉尔在本场比赛中为鲁能头槌破门,这粒进球也是山东鲁能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打进的第1000粒进球,具有里程碑意义。

  马加特寻求变化

  (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 山东鲁能vs上海申花阵型图)

  可能是考虑到一周双赛,足协杯1/4决赛鲁能对阵申花,马加特并没有使用吉尔+戴琳的中后卫组合,而是把郑铮移到了中后卫的位置,宋龙出任左后卫。比赛中这条防线中后卫与后腰之间、边后卫与中路肋部的空档被无限放大。半场马加特就对自己的首发布局完全否定,换上戴琳、金敬道和张弛直接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

  如何解决吉尔和戴琳可能遇到的停赛、伤病导致缺阵,两人组合被拆散的问题,是马加特目前所面临的难题。

  “矛与盾”之战

  本周日山东鲁能坐镇主场迎来联赛第二上海上港的挑战,上港攻入45球,排名第一,是中超进攻火力最为犀利的球队。这场对决可谓是“矛与盾”之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戴琳吉尔马加特鲁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