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中场者得天下!复盘解析权健胜申花获四连胜

2017年07月17日18:22 新浪综合
权健击败申花

  稿件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在进攻节奏越来越快,反击战术盛行的现代足球大环境下,“得中场者得天下”这句话是否依旧适用于如今的绿茵场呢?中超联赛第十七轮,天津权健与上海绿地申花的比赛在中场展开了一场争夺战。最终,权健以3:0的比分战胜申花,收获联赛4连胜的同时,在积分榜的位置也跃升到第三位。下面我们将为大家复盘本场比赛。 观看过全场比赛的球迷朋友可能会觉得天津权健队在场面和控球上均强于上海绿地申花队,

  但统计出的控球率却并非如此。本场比赛,权健控球率为47%,落后对手6个百分点。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我们感官和客观数据的不一致呢?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在对方半场控球率(在对方半场控球与全部控球之比)这项数据上,权健为54%,申花则为38%。如果从全场比赛时间来划分,天津权健队控球时在对方半场的控球率占全场控球率的25%,上海绿地申花则为20%。也就是说,虽然在控球率上申花占据优势,但是在对方半场的控球时间申花要少于权健。这也就解释了我们感觉权健在比赛场面上比对手表现更好的原因。接下来,我们来分析控球率会有如此变化的原因。

  权健站位变化藏玄机

  此战,权健排出4-1-4-1的阵型,帕托担任前锋,孙可和王永珀分居两边。值得注意的是,维特塞尔出现在三名中场球员相对拖后的位置上。在权健首次首发的裴帅和赵旭日在8号位上发挥出了两人出色的出球、拿球能力。以“B2B”风格见长的维特塞尔能攻善守,此战比利时中场的任务主要是与权敬源、刘奕鸣搭档限制申花队莫雷诺和特维斯的进攻。可以说,权健的中场配置为此役能够获胜奠定了基础。

  瓜林受伤申花做调整

  上海绿地申花首发阵容 由于瓜林尚未伤愈,主打后卫的金基熙本场担任后腰与孙世林搭档,锋线则由“野兽”特维斯和莫雷诺领衔,两名中后卫是李建斌和毕津浩。通过这个排兵布阵可以看出球队在保证防守强度的同时,希望发挥出特维斯、莫雷诺和曹赟定在前场强大的攻击力。替补席上的毛剑卿则做为后手,在球队需要进攻点时派遣上阵。

  权健掌握中场优势

  我们可以发现,中场共有986次事件发生,占全场事件的47%。同时,在上海绿地申花队半场共发生事件1245次,占全场事件的59%。可见,两队在中场争夺激烈,并且两队半场相比,“战火”大多集中在申花队半场。笔者认为,正是权健队在中场的优势使得球队在这些数据统计上有如此大的优势。 赵旭日、裴帅、维特塞尔三人事件统计图 此战,赵旭日、裴帅和维特塞尔组成的中场组合发挥出色,在上段提到的统计事件项中,三人共完成271次事件,占全队事件统计(共14人)的28%。值得一提的是,裴帅因受伤在比赛第60分钟被换下,并没有打满全场,由此三人在场上的作用可见一斑。那么中场占据优势的权健队对比赛走势又有怎样的影响?我们将从攻防两端来解析。

  获得支援,权健边路赢得空间

  此战,天津权健队活球传中数为21次,领先对手13次。权健活球传中成功率为38%,申花队为25%。权健队打进的3粒进球均由边路发起,由中路的球员给予致命一击。边路有如此多的机会离不开权健中场强大的支撑。下半场开场,申花队主动加强了边路防守,却忽略了权健中场的强势和帕托的个人能力。第三粒进球正是源于帕托和赵旭日的配合推进,随后巴西人将球分边,此时,申花的中路防守出现空当。队友及时回做,助攻帕托打入一粒石破天惊的进球。本粒进球也是本场比赛权健掌握局面的缩影。

  中场失势,申花前场孤掌难鸣

  从上海绿地申花全场的活球传球路线图我们可以发现,球队在进攻三区的传球数寥寥无几,由于中场被限制,使得前场的特维斯和莫雷诺数次陷入对手的包围圈,就好像火炮已经架好,却没有炮弹供给。下半场,由于场上比分相对比较悬殊,权健队的防守强度有所下降,申花队的进攻机会有所增多,但并没有收获进球。

  “旭日”东升,“林殇”花落

  说到进球,本场比赛赵旭日梅开二度,为球队取胜做出了突出贡献。昔日,赵旭日凭借势大力沉的远射赢得了“赵一脚”的美名。但本场比赛,权健7号的进球分别来自头球和禁区内推射。随着年龄增大,比赛经验的累积,赵旭日也在慢慢蜕变。本赛季既出任过拖后后腰,也担任过进攻中场,赵旭日都有着出色发挥。正如赛后主帅卡纳瓦罗所说,现在的赵旭日有着更多的责任感,是球队的领袖。

  由于在与江苏苏宁易购队的比赛中受伤,哥伦比亚球星瓜林本场比赛无法上场。失去了瓜林的申花受到很大影响。虽然外援金基熙可以出任后腰,但本赛季上场时间不多,且本场要在相对陌生的位置上面对对手的进攻确实有些力不从心。权健的前两粒进球也正是由于申花中场保护不足打进的。足协杯面对山东鲁能泰山,下轮联赛对阵北京中赫国安,强敌当前,瓜林的身体状态势必牵动着每个申花球迷的心。

  “得中场者得天下”

  本赛季截止到第十六轮,天津权健向前传球比率为40.13%,排名中超第二名。在这项数据统计的前5名球队中,只有权健保持着净胜球的优势且有不错的成绩。反击提速,打出效率不仅要靠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在攻防转换的瞬间,中场处理球的能力同样至关重要。

  此战,权健主帅卡纳瓦罗做了充足的准备,不论是安排帕托在前场自由游弋,从肋部打击对手,还是裴帅和赵旭日的轮流冲击对方阵线,亦或是王永珀拉边获得的拿球空间和无球跑动扯动出的空当。但这些战术的前提都需要权健中场强大的实力:防守可以有效限制对手,进攻可以造成“杀伤”,更重要的是在攻防转换间始终保持优势。

  本场比赛获胜,权健这支中超新军已经冲进榜单前三甲。在接下来的足协杯面对进攻火力强大的上海上港,权健是否能够依旧发挥出自身优势?卡帅的反击之风与博阿斯的压迫打法,两位少帅之间的对决哪方将笑到最后?让我们期待两队的对决能够为我们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标签: 权健申花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