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中超夏转投入较去年下降8成 千万欧新援绝迹

2017年07月15日00:49 新浪体育
莫德斯特成为标王

  对于今年中超二次转会期的引援来说,这个夏天有点冷!受中国足协限制高价引援政策的影响,今夏中超转会可以用冷清来形容。去年中超夏季转会引援总花费约为1.28亿欧元,而今年中超二次转会期的引援总花费可能不到2000万欧元(因个别球员转会费用未知,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缩水约85%。今年夏季的中超转会期没有一名新外援涉及的转会费或租借费达到千万欧元级别,而去年中超二次转会期有3名新外援转会费达到千万欧元级别。中超标王“身价”缩水明显。去年中超二次转会期的标王是上海上港引进的巴西球星胡尔克,转会费5580万欧元,而今年中超二次转会期的标王是天津权健新外援莫德斯特,这笔交易的租借费是570万欧元。

  2017年 6月20日下午,中国足协发布了《关于2017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新政策在今夏转会期立即实施, 中国足协规定,各俱乐部转引入外籍球员资金支出未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人,引入国内球员资金支出未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人,不需缴纳引援调节费用。若超出,应等额缴纳引援调节费用,该笔费用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今夏,无论是中超俱乐部引援还是中甲俱乐部引援都受到了新政策影响。北京中赫国安未能从德甲勒沃库森引进坎普尔,多多少少与新政策有关。双方虽然就转会费达成了一致,但在付款方式的细节上存在分歧。如果没有新政策,这笔中超重磅引援交易几乎肯定会成为现实。

  与去年夏天相比,今年中超二次转会期引援有几个新特点。一是大牌外援几乎绝迹。上海上港花费5580万欧元转会费引进的巴西球星胡尔克成为去年中超二次转会标王。山东鲁能外援佩莱以1525万欧元成为去年中超二次转会身价第2高的引援,辽宁宏运外援乌贾以1150万欧元转会费在去年中超二次转会排行榜上排名第3位。然而,今年中超二次转会期没有引援费用达到千万欧元级别的新外援。天津权健引进的法国中锋莫德斯特是今夏中超最大牌的新外援,莫德斯特在德国《转会市场》上的评估身价是2000万欧元。但由于天津权健采取了先租借、后买断的方式引进莫德斯特,莫德斯特今夏产生的引援费用是570万欧元,大约只有去年中超二次转会标王胡尔克转会费的1/10。

  二是免费加盟的中超新外援相对较多。为了避免缴纳引援调节费,一些中超俱乐部的引援目标是自由球员。这些球员没有合同在身,加盟中超俱乐部不涉及转会费。这样的球员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说引援成本本身就很低,还不用支付引援调节费,确实便宜。虽然自由球员中有不少水平比较低的球员,但可以从中淘到宝贝,在中超表现出色的话还有可能身价上涨。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中超俱乐部还把钱交给目标球员,让目标球员花钱与原俱乐部解约,从而以自由身登陆中超,成功避开了引援调节费。三是先租后买今后可能会成为中超引援的主要方式。为了规避引援调节费,先租借、后买断是一个不错的引援方式。虽然莫德斯特的租借期长达两年,但等到租借到期后中国足协的政策可能还会调整,到时候天津权健是否一定缴纳引援调节费还是一个疑问。另外,租借期短的中超新外援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说风险比较小,一旦表现不佳租借到期后走人就可以了,也不用支付违约金。四是多位中超旧将回归。穆里奇重返广州恒大,巴西猎豹再战中超。曾在江苏舜天、武汉卓尔踢球的冰岛中卫奥特森加盟广州富力。前中超外援再次登陆中超,也可能会成为今后中超引援的一个潮流。

  在今年中超二次转会期,引援投入最大的中超俱乐部是天津权健。天津权健在全球夏季转会俱乐部烧钱排行榜中排在第78位,总投入为833万欧元,而天津权健在上一个转会期的投入曾在全球俱乐部中名列前茅,反差很大。江苏苏宁以550万欧元排名第99位。只有两家中超俱乐部进入前100位,排名不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夏中超转会的冷清。天津权健今年夏季转会投入仅为目前排名世界第1的英超曼城的5%。无论单笔引援投入还是中超总的引援投入,都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明显的下滑。今年的中超二次转会并非热火朝天,而是透着一股寒意。随着引援档次的明显下降,中超联赛的比赛质量有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李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超欧元引援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