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解泰达攻击乏力:战术缺少变化 一改变或激活

2017年07月13日17:25 新浪综合
泰达本赛季进球难

  文章来源:创冰DATA

  本赛季的中超已经进行到了16轮,不少球队随着赛程的深入渐入佳境,也有一些的表现依旧挣扎。经历了换帅的天津亿利就是迄今让球迷感到失望的球队之一,尤其在进攻端,他们的表现几乎是灾难级的。

  (天津亿利本赛季球队技术统计总览)

  进球数据统计:期望进球差值倒数第一

  首先,从进球数来看,天津亿利本赛季16轮仅打进10个球,所有球队中倒数第一。上海上港本赛季已经打入40球,是天津亿利的四倍;扎哈维与高拉特本赛季分别打入14球和11球,都超过了亿利全队的进球总数。

  (本赛季中超球队期望进球统计)

  通过创冰DATA独有的期望进球统计,更能直观地感受到天津亿利“进球难”的窘境——18.67的期望进球个数本就在排在中下游,而实际进球10个还是远低于期望进球值,负9.67的进球数与期望进球数差值也就不让人意外了。可以说,本赛季的天津亿利,在有关进球的排名上基本都是垫底。

  “进球难”原因分析:战术缺少变化 球员状态起伏

  针对进球难的问题,帕切科和李林生在前场的球员组合上均尝试过不同的安排。然而每一次改变都没有延续性,看上去稍有起色的进攻总是又陷入尴尬局面。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外援新政和U23新政也有一定关系。

  (天津亿利本赛季球队属性结构图)

  从上图很容易看到,天津亿利的进攻是最大软肋。锋线上,他们过于依赖伊德耶和迪亚涅两位外援的争顶能力,而这两位外援时好时差的状态也是亿利比赛走势的晴雨表,一旦争不到第一点,进攻基本就处于瘫痪状态。

  而在老将王栋的使用问题上,前后两任教练虽有不同的看法,但亿利的中场也只有这位老将扛着球队前进。最近两场比赛,李林生变阵5后卫,王栋依然被委以重任,几乎是给锋线输送传球的唯一人选。

  (天津亿利本赛季进球点分布)

  从天津亿利本赛季进球点的分布情况来看,在禁区外的进球只有一个,来自于胡人天在禁区外的世界波,其他球员均没有贡献。可见天津亿利在比赛中给予对手防线的威胁实在有限,在外线的准星也大不如前。

  此外,本赛季天津亿利球员所展现的状态也让人大跌眼镜,尤其是在上赛季发挥出色的边路,无论是惠佳康还是胡人天,状态都出现了明显下滑,这也是进攻打不开的原因之一,边路失去活力,只能靠远距离的长传冲吊来进攻,进球少也就不足为奇了。

  应变之道:期待边路爆发        

  其实,球队的战术选择与球员的个人状态是息息相关的,合适的球员在合适的战术里才能发挥最大的能力。目前,李林生在转正之后也积极寻求改变。变阵五后卫也是寄希望于边路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进攻中,激活两个边路。

  另外,受伤的外援米克尔即将复出,进攻端的新外援也基本到位,这也正是天津亿利为提升边路冲击力而做出的针对性引援。剩下的14轮里他们能否激发出锋线的活力和效率,还是值得期待。

标签: 泰达中超李林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