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工双外援战术尝试失败 华夏人士:针对问题再作调整

2017年07月10日11:28 《足球》报
佩莱格里尼

  记者陈永报道 比赛结束,2比3,主场输球,华夏队员心情都不是很好,打进了乌龙球的任航很是自责,一个劲地说自己的责任,队友则安慰着他。这场比赛,对于华夏幸福来说,是一次重创:主场不败纪录被破,与权健的分差缩小至1分。

  中场不设防致败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佩莱格里尼表示:“本场比赛的第一责任人就是我,因为本场比赛是我排兵布阵,但我也希望队员明白,我们需要怎样的精神状态才能拿下比赛,不是说我们面对保级球队的时候,就可以精神松懈。”佩拉格里尼同时表示:“如果我们延续今天的表现,我们下一轮还会丢同样的球。”

  佩帅的总结到位,本场比赛的两个问题,其一是排兵布阵,其二则是队员表现。

  恐怕所有人看到华夏幸福的阵容时都会有些懵:在中前场,佩莱格里尼选择的全是进攻队员:桂宏、阿洛伊西奥、拉维奇、张呈栋、尹鸿博和罗森文,说起来,张呈栋算是攻守比较平衡的队员,但他近期主要司职边前卫。

  两名防守型后腰姆比亚和赵宇豪都没有出场,对于华夏幸福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冒险的决定,更重要的是,佩莱格里尼在后防线上放弃了金周荣,此前,金周荣和任航的中后卫组合表现颇为出色,但为了加强进攻,佩莱格里尼放弃了金周荣。

  后腰没有防守型球员、中后卫组合并非最佳组合,毫无疑问,佩莱格里尼的阵容很冒险,他太渴望用酣畅淋漓的进攻打开胜利之门。

  问题的关键在于,进攻还没有发挥威力,中后场便出现问题了,如果说任航的第一个乌龙球是意外的话,随后的比赛则彻底暴露了他们的防守问题,中场缺乏拦截是失利的主要原因,当然,这也和华夏幸福的心态有关,毕竟落后情况下太急于进攻。

  说起来,在赛季首轮华夏客场对阵河南建业的时候,球队就打得非常被动,建业的侵略性非常强,好在那场比赛没有输球,就这场比赛而言,华夏方面似乎没有接受教训。

  在丢了两球之后,佩莱格里尼接连换人,包括换上李行,让张呈栋出现在后腰位置加强防守等,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华夏队员如梦初醒,最终扳回两球,虽然失利无法改变,但这两球对华夏幸福队员的心态还是有积极的影响,至少球队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没有彻底崩盘。

  球员心态需要警惕

  再来说一下球员心态。佩莱格里尼缺乏防守型中场的人员安排,让球队承受了极大的风险,这对所有队员都是一种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华夏幸福必须确保前场逼抢的效果,才可以减轻防线的压力,同时,球员心态也要保持均衡,避免过于压上造成后防的空虚。

  意外的失球让华夏心态有了明显的变化,他们不得不压出来,这恰恰造成了中后场的空虚,给了建业太多的可乘之机。

  在采访中,华夏方面的人士谈及,这场比赛球员的心态还是有些变化,轻敌的现象其实还是出现了,在不利的情况下,球队在攻守平衡方面做得并不好。在上半程位居三甲,而且领先第四名球队4分的情况下,华夏幸福确实有些大意,尤其是拉维奇复出,似乎让华夏将士的心态更加放松,他们以为球队很轻松就可以获得胜利,但其实不然。

  “球队现在暴露一些问题并不一定是坏事,此前的比赛一直比较顺利,尤其是在主场非常顺利,每个人的心态都发生了一些变化,这场比赛失利,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清自己,不管怎么说,虽然之前的战绩不错,但华夏幸福还不是一支足够成熟的球队,球队的阵容也存在一些问题,这都要求每个人必须全力以赴,此前我们做得非常好,这一场比赛做得并不好,所以每个人都需要反思,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华夏幸福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

  随后,华夏幸福还要面对更多玩命的球队,尤其是那些保级球队,对此佩莱格里尼也提出警告:“所有的保级队下半程可能都会像今天的建业一样,任何一个球,如果你不小心处理的话,都有可能输掉比赛。”

  尝试“双外援战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比赛中,佩莱格里尼的首发阵容只有两个外援:拉维奇和阿洛伊西奥,与此同时,佩莱格里尼安排了热尔维尼奥和姆比亚进入了替补名单,这是让人有些惊讶的决定。

  中国足协规定一场比赛只能上3个外援,实际上,华夏幸福并没有违背规定,因为他们最终也只是派出了3名外援出场。

  之所以这样安排,从技战术角度来说,佩莱格里尼的想法很简单:如果球队迅速打开了局面,那么他将派上防守型后腰姆比亚出场,如果华夏幸福落后,佩莱格里尼将派上热尔维尼奥出场,进一步加强进攻。

  从球员状态来说,热尔维尼奥刚刚复出,此前只参加了和鲁能的一场比赛,他的状态并不是很稳定,和鲁能的比赛也是被换下,所以佩莱格里尼把他放在替补席,等到合适的时机出场,佩帅其实仍旧倾向于使用热尔维尼奥而非姆比亚,随着华夏的落后,热尔维尼奥也最终出场,他的出场确实给了球队很大的帮助,只是最终没有能够拯救球队。

  “双外援战术”也有更长远的考虑。“佩帅的眼光一向比较长远,这场比赛他安排两个外援首发,而选择将两个外援放在替补席,也是有他比较长远的考虑,因为明年中超外援和U23球员出场名额挂钩,大部分球队都会选择双外援加双U23球员出战,所以,这次双外援出战加双外援替补的战术,也是佩帅的一次尝试,当然,安排双外援放在替补席,相当于浪费了一个替补名额,但实际影响并不会很大。总体而言,这次尝试并不是很成功,但这并没有关系,随后针对这次的问题进行调整便可。”华夏幸福方面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标签: 佩莱格里尼华夏幸福热尔维尼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