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变局:中超诸强的红与黑 负面典型敷衍了事

2017年07月06日12:59 《足球》报
恒大U23球员屡屡在上半场就被换下

  记者陈永报道 整体而言,2017赛季中超联赛上半程仍旧保持了足够的质量和精彩,和去年同期相比没有明显的下滑,甚至联赛竞争、激烈程度还有所提升。不过,具体到U23新政和外援新政,对于各俱乐部又产生了各自不同的影响。

  随着明年外援和U23球员上场挂钩的政策实施,各俱乐部必然遭受更加重大的影响,这也是各俱乐部需要未雨绸缪的。

  [U23新政]各俱乐部“应对有方”

  U23新政毫无疑问会给俱乐部带来一些影响,比较显著的是河南建业,目前建业U23球员总出场时间4090分钟,出场人数6人,出场总人次62人,场均超过4人次,平均出场时间66分钟,这所有的数据都位居中超第一,这也是建业最让人尊敬的地方。

  但河南建业本赛季战绩一般,目前位居倒数第三,而去年同期,河南建业高居中超第六。这其实清晰地说明了一个问题,过于重用U23球员必然带来球队竞争力的下降。

  不过,U23球员出场时间、人数、人次并没有和成绩直接挂钩,这也反映了各个球队U23球员储备的情况。

  正面典型,成绩不俗

  正面的例子是天津权健、广州富力、河北华夏和山东鲁能,他们储备不错,使用较多,但成绩仍旧不错。

  作为升班马,天津权健目前和鲁能并列第四,U23球员方面,4人出场(排名第三)、总计46人次(场均超过3人次,排名第二)、平均出场时间61分钟(第四)、总计出场2805分钟(第二),

  U23球员进球4球(第一),作为中超升班马这个成绩毫无疑问是非常不错的,权健需要感谢李玮锋当初力主引进郑达伦、刘奕鸣、张修维等球员,卡帅对年轻球员的调教也非常成功,当然这也要得益于中甲的锻炼。

  广州富力位居中超第五,出场人数4人(第三)、出场人次30次(第三)、场均出场时间53.5分钟(第七)、总出场时间1605分钟(第四),斯托伊科维奇展现了很好的胸怀。

  华夏幸福排名中超第三,但年轻球员使用不俗,出场人数3人(中游)、总计18人次(并列第六)、场均出场时间63.5分钟(第三)、总出场时间1143分钟(第六),U23球员进球3个(并列第二),佩莱格里尼也表现了很好的胸怀。

  山东鲁能并列中超第四,出场人数5人(第二)、总人次17人次(中游)、平均出场时间51.7分钟(第八),总出场时间879分钟(第七),鲁能的情况不错,但鲁能的问题是U23球员并非最顶级,也影响了他们的上场,但胜在人数众多。

  其他像贵州恒丰表现也不错,联赛排名第11,出场球员3人,人次29次(第四)、场均58.4分钟(第四)、总出场时间1693分钟(第三)。

  负面典型,敷衍了事

  值得注意的是,更多的球队用心无力,所以在U23球员使用上都是在“敷衍了事”,其中,6支球队出场平均人次都在15次以下,这意味着他们没有任何一场比赛使用过2名U23球员,这六支球队分别是:重庆力帆、北京国安、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其中,5支老牌球队恒大、苏宁、申花、国安、泰达都没有在任何一场比赛中用过2名U23球员。

  U23球员场均出场时间不到45分钟的球队有7支,其中4支球队场均不到30分钟,由高到低分别是:上海申花场均40.9分钟、广州恒大场均39.4分钟、江苏苏宁场均31.8分钟、辽宁开新场均26.7分钟、上海上港场均25.2分钟、天津亿利场均23.6分钟、延边富德场均16.5分钟。

  上半场换人一般是不被接受的,但7支球队U23球员场均出场不到45分钟,可想而知,这些球队对于U23球员的使用只有一个原则:敷衍了事,得过且过。

  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作为夺冠球队,目前位居中超第一和第二,但他们的表现不敢苟同,恒大从未在一场比赛中用过2名U23球员,U23球员场均出场也只有39.4分钟,上港场均出场25.2分钟,位居中超倒数第三,作为中超旗帜,不能体现榜样作用是不应该的。

  在这些球队中,江苏苏宁和延边富德可谓是名利俱失:他们在U23球员上百般应付,比如苏宁从未在一场比赛中使用过2个U23球员,场均使用

  U23球员只有31.8分钟(倒数第五),但他们仍旧是倒数第一。延边富德,场均使用年轻球员只有16.5分钟,他们是倒数第二。

  [外援新政]神奇反转的受益者

  外援新政对各俱乐部也有明显的影响,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原本鲁能本赛季目标并没有亚冠资格的要求,但随着新政的出台,出于对本土球员配置的信心,鲁能提出了亚冠资格的目标。

  虽然在内外援进球比率上并不高,本土球员和外援进球数对比是6:17,但在助攻上,鲁能本土球员高达16次,外援助攻只有2次,本土球员助攻数8倍于外援,这个对比是最让人惊讶的,这一方面说明鲁能本土球员能力确实不错,另一方面,也和鲁能没有中场外援有关。紧随其后的是广州富力,本土球员和外援助攻对比是15:3,5倍之多,富力同样没有中场组织型外援,乌索实际上是防守型中场。

  实际上,最大差别是北京国安,国安本土球员助攻10次,外援助攻1次,10倍之差,要知道,国安可是拥有巴西国家队中场奥古斯托的,考虑到此前传出的奥古斯托和国安本土球员不合的问题,数据显然更加清晰体现了这一点。国安需要进一步解决内外援的融合问题,否则反弹无期。

  进球数方面,中超各队普遍依赖外援,不过重庆力帆是唯一一支不依赖外援的球队,他们本土球员进球数11,外援进球数7。

  最让人惊讶的可能是上海上港,众所周知,上港接连引进了埃尔克森、浩克和奥斯卡,被认为是最倚重外援的球队,但实际上,上港本土球员和外援的进球数一模一样,都是18个(另有2个乌龙球),同时,在助攻榜上,上港本土球员和外援助攻数差别也不大,本土球员助攻13个,外援助攻14个,基本一致。

  考虑到上港在U23球员使用上的尴尬,我们不难发现,目前上港仍旧依赖徐根宝留给他们的财富,这笔财富是非常珍贵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整体对比:2016赛季上半程,国内球员进球95个,外援进球160,本土球员是外援的59.4%,下半程,本土球员进球104,外援进球270,比率是38.5%,而在2017赛中超上半程,本土球员进球111,外援进球207,比率为53.6%。这个数据表明,和去年同期相比,外援依赖性有了一定程度提升,但和去年下半年相比,外援依赖性反而大幅度下降。

  短期数据其实不是很说明问题,不过,新赛季3外援政策下,各队普遍在攻击端配置外援,所以外援进球数仍旧明显高于本土球员,三外援政策对中超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个体上,比如2017赛季,苏宁就明显受到外援政策的影响,要知道在中超强队中,苏宁的本土球员配置其实很一般,申花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去年同期,苏宁排名第二,申花排名第五,但本赛季,苏宁倒数第二,申花也下滑到第七八名。

标签: 广州恒大上海上港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