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中超半程:上港全面冲击恒大 苏宁为何沦落

2017年07月04日11:24 新浪体育 微博
恒大夺得半程冠军

  随着中超第15轮联赛的战罢,中超联赛半程战罢,与人们期待着的一样,广州恒大、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幸福位列三甲,但令人意外的是,上赛季的亚军江苏苏宁跌落至倒数第一,保级堪忧。

  上海上港冲击广州恒大霸权

  2017赛季中超实行三外援+U23新政,大大影响了中超格局。但半程战罢,我们发现积分榜上排名榜首的仍然是广州恒大。虽然他们客场输给了天津权健,但是凭借此前10连胜积累的积分,广州恒大以37分领跑积分榜。这个积分只比广州恒大上赛季拿到半程冠军时少2分。

中超主场积分榜(数据:zhong'chao)
中超主场积分榜(数据:中超官网)

  不过,广州恒大的优势在缩小。紧随其后的上海上港在奥斯卡、胡尔克等人停赛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连胜势头。本轮小胜江苏苏宁后,他们只以1分之差位居广州恒大之后。上海上港能够取得如此出色战绩,主场功不可没,至今8个主场战罢,上海上港保持8战全胜,是唯一一支保持主场全胜的球队。此外,上海上港仅在客场输过1场球,成为半程失利最少的球队。

中超进球数排名
中超进球数排名

  上海上港对广州恒大的冲击,不仅仅体现在积分上,也体现在进球数和失球数上,38个进球为中超最多,12个失球为中超最少,净胜球比广州恒大多出9个。除此之外,上海上港在比赛关键数据上,也在逐渐逼近甚至超越广州恒大:射门次数上,上海上港以197次力压广州恒大174次位居榜首;传威胁球次数上,上海上港以136次紧随138次的广州恒大身后位居第二位;抢断次数上,上海上港以187次力压广州恒大排在第五位。

  “复苏”的鲁能欲争亚冠资格

  在外界看来,中超新政策最大的受益者是山东鲁能,而从中超前半程的表现来看,山东鲁能的确抓住了机会。尤其在联赛开局阶段,他们连续战胜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广州富力等劲旅,一度爬到积分榜榜首位置。虽然近来状态起伏较大,但是半程结束后仍与天津权健并列第四位,距离第三名的华夏幸福队只有4分差距,而且山东鲁能还少赛1场。

  山东鲁能能够拿到这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源于攻防两端的改善。从进攻上来看,山东鲁能23个进球,并不算出众,但也不算少,场均1.64的进球率仅次于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和上海申花;从防守端来看,山东鲁能13个失球,仅次于上海上港。不过,在关键的传球、威胁球、射门次数、抢断等环节,山东鲁能做得并不够好,与排名不相匹配。

冲亚冠军团
冲亚冠军团

  相比之下,华夏幸福要做的更好。虽然他们与山东鲁能同样的进球数和失球数,但是他们的进球分布更加合理,帮助他们多拿下了胜利和平局。主场战绩出色,是华夏幸福位列第三名的关键。前7个主场,他们6胜1平保持不败。在下半程主场更多的情况下,佩莱格里尼也喊出了冲击冠军的口号。

  同样具备冲击亚冠资格的,还有天津权健和广州富力。前者凭借主场击败广州恒大的神奇,一举杀入到积分榜前四名的行列,最近10轮豪取7场胜利的他们,已经不再只是一支中超新军,也已经成为中超不可忽视的劲旅。广州富力高开低走,连续不胜状态下已经滑落到第六名。但是他们依旧以15分拿到半程中超客场最佳战绩。

  苏宁为何会堕落至“副班长”?

  本赛季中超联赛,最大的意外当属上赛季的江苏苏宁。云集了R·马、拉米雷斯、特谢拉等大牌球星的他们,虽然在亚冠中成功杀入淘汰赛,但是却在中超联赛中深陷降级区不能自拔。本轮不敌上海上港之后,江苏苏宁再次滑落到副班长位置。江苏苏宁如今的处境像极了上赛季的山东鲁能。

  江苏苏宁为何会突然崩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后防线太差。前15轮,他们丢了24球,场均丢球数达到1.6球,位居中超倒数第二位。而导致后防线崩溃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源于中超三外援政策,主打进攻三外援的江苏苏宁在后防线只能启用全华班,但是效果很差。

  事实上,崔龙洙下课之前,也尝试过放弃进攻球员,派上洪正好。但是江苏苏宁的进攻端又会出现问题,前15轮13个进球,江苏苏宁的攻击力也是位列中超倒数第二位。在上赛季还是魔鬼主场的南京奥体中心,如今成为人见人欺的软柿子,除了山东鲁能在这里沦陷外,其他作客的7支球队全部带走分数,其中5支带走3分。

  江苏苏宁的战绩不佳,也有运气的成分。前15轮,江苏苏宁在传威胁球次数、射门次数、角球次数和定位球次数上,均位列中超前列,但是进球只有13球,射术不佳是重要的原因。此外,3次门框,也直接导致江苏苏宁失掉了到手的三分。

  上海滩双雄成停赛大户

  本赛季的中超,从广州恒大对阵北京国安开始,就充满了火药味,半个赛季下来,出现了众多不可思议的犯规动作或者违背体育道德的动作,被中国足协追加处罚的力度,超过以往任何一个赛季。

红黄牌数(数据:中超官网)
红黄牌数(数据:中超官网)

  在红牌榜上,升班马贵州恒丰和北京国安以4张红牌高居榜首,辽宁宏运、上海申花、广州恒大均拿到3张黄牌,紧随其后。

  不过,要是论及停赛场次,上海申花却是当之无愧的“老大”。秦升因为踩踏维特塞尔,被禁赛半年22场停赛;孙世林因为给帕托“点赞”,被禁赛2场;李建滨因为动作过大,被禁赛3场;张鹭因为辱骂裁判员,被禁赛5场。再加上莫雷诺、栗鹏拿到红牌停赛各停赛1场,徐骏敏、李建滨、王寿挺累计四张黄牌停赛1场,上海申花前半程累计停赛37场。

  唯一可以和上海申花PK的球队同样来自是上海滩的上海上港。后者因为在与广州富力的比赛中,多名球员与对手发生冲突。事后,奥斯卡踢球闷人被禁赛8场,傅欢停赛6场,武磊、胡尔克分别停赛2场,博阿斯停赛2场。加上队长王燊超累计四张黄牌停赛1场,上海上港累计停赛21场。

  扎哈维独领风骚,塔9效率最高

  虽然广州富力主场3-4不敌重庆力帆,爆出一大冷门,但是头号射手扎哈维却是收获满满,凭借本场比赛的梅开二度,扎哈维以2球优势摆脱高拉特的追赶,以13球独自领跑射手榜。扎哈维上半程送出71次射门打进13球,每5.5次射门才有一个进球。

  不过,中超半程进球效率王并非扎哈维,而是山东鲁能的塔尔德利。一直被球迷喊“水塔”的塔尔德利,本赛季迎来大爆发,在出场9次情况下打进9球,而他完成9个进球仅用了24次射门,每2.6脚射门就有一个进球,效率奇高。相比之下,同在山东鲁能效力的佩莱,效率就低了很多,34次射门只收获1个进球。

射手榜
射手榜

  射手榜前15名中,14名是外援,只有武磊一名土炮。就数据而言,武磊打入9球排名第三的数据已经非常不错。当然,这也源于武磊在球队拥有更多的上场机会和更多的射门机会。射门次数上,武磊也是唯一一个排入前十名的中国本土球员。

助攻榜
助攻榜

  助攻数据上,拉维奇以8次助攻独领风骚。身后则是上港三叉戟,奥斯卡6次助攻,胡尔克和武磊都是5次助攻。同样5次助攻的还有高拉特。相比于射手榜的外援独揽,助攻榜上多了国内球员的身影,除了武磊外,还有张呈栋、赵明剑、蒿俊闵以3次助攻跻身前十位。

  而在其他数据上,也有一位非常出色的国内球员,那就是延边富德的中场核心池忠国,他前半程的传球数714次,紧随奥斯卡之后排名第二;41次抢断数,位居全中超第一。在防守端,张鹭以54次扑救高居扑救榜第一;米洛维奇以90次解围高居第一。

  (零零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广州恒大江苏苏宁上海上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