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坚持发展哪怕有风险 保级严峻或末轮见分晓

2017年07月04日08:26 《足球》报 微博
辽足形势严峻

  特约记者张越报道

  6月30日晚1比8输给上海申花之后,辽宁沈阳开新队走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联赛四连败、队史最大比分输球,外界很想知道最近的辽足怎么了?2日,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辽足主教练马林。

  我都说这是惨败

  《足球》:这场比赛输给申花,外界议论比较多的是1比8的比分,在你看来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大比分输球?

  马林:我们在前三轮都失利了,其中还有两个主场,所有人从教练到队员,都有一个(取胜的)愿望,虽然这一轮是客场比赛,但是我们想要取得胜利。主要的问题是,实际上我们在上半时丢球太快了,然后我们有破门的机会也没把握住,队员们因为在第三个失球之后,就有点懵了,意想不到会在这么快的时间被进三个球,比分确实是惨败了,我都说这是惨败。但是从队里的主观愿望来看,我们还是想要取胜的。

  实际上,我们在进攻的过程当中,可能由于配合的失误,对手在断球成功之后,快速打我们的反击。实际上还是说明我们在中场的拦截能力是不够,控制不好第二落点,被对手比较轻松地抓住了反击机会。第二点就是队员的能力不足,我们一对一时做得还是不错,都能跟得上,人家通过个人的强行突破,创造了一些机会,并不是单纯反击造成的。有几个球大家能看得出来,都是边路的强行突破进入禁区的。

  当晚的比赛结束之后,教练组和俱乐部有没有针对此情况紧急开会?主要都讨论了哪些问题?

  马林:肯定有啊,比赛完了之后,俱乐部黄总(黄雁)和球队的领队,包括教练组所有教练员都在一起,讨论了这场比赛。对于这场比赛的失利,首先我们还是说,肯定了队员的主观愿望,想要打好比赛取得胜利,想要扭转不利的局面。第二个就是比赛失利了,谁的心里都不好受,包括队员也是一样,要做好队员的思想工作,毕竟还有15轮比赛,我们如何在以后的比赛中能够做好,是个关键。第三个就是说,要和队员们做一个交流,让大家都畅所欲言,只要我们统一思想,我们这个队还是能够战胜各种困难的。余下的比赛我们采取何种方式,希望大家能够统一思想,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方向对,就要坚持

  从我们最近两年的技战术打法来看,从防守反击改成了快速的攻防转换,有些不同的声音认为,辽足和强队交手时,如果采用防守反击会更有效一些,不知你对此怎么看?

  马林:其实就是大家都在谈论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这是个很正常的学术上的交流。我们现在是完全按照现代足球的内含组织进攻体系,变更阵型打法,包括我们的整体防守,不像过去那样死守在后面,压得更加靠前,这都是现代足球所要求的。但是,这种转变确实给球员们提出了一些更高的要求,首先是对你个人能力的要求会更高,包括进攻传球配合组织,包括个人防守,都会要求更高。第二个是对于整体的战术素养的要求会更高,第三个是身体的对抗能力,第四个是攻防转换的速度,都要求更高,这就是我们统称说的体能、跑动,这个是现代足球的要求,实际上就是人对人、位置对位置上的要求更高了。

  那么就会出现这类问题,就会出现不同的声音,我觉得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主要是我们自己怎么看这个改革。拿我踢球的那个年代的事情来说吧。那个年代我们和日本队比赛的时候,实际上当时我们的个人能力要高于日本的,但是我们采取的方式是防守反击,我们看到日本队第一年和我们打比赛,完全按照现代足球的要求去做,那个时候我们也感觉到比较惊讶,对手本身能力就不行,怎么还敢这么做?是不是不自量力?第一年我们很轻松地赢了,第二年我们也是赢球,但是第三年我们是勉强和人家打平了。为什么要说这个?因为和日本队的比赛,我印象太深刻了,我认为就是他们的坚持,让他们有了之后的成绩,包括在德甲联赛,汉堡客场0比8输给了拜仁,那么是汉堡不知道打不过拜仁吗?即使打不过,也不会死守。

  其实这就是一个发展过程。当我们打出现代足球的时候,队员们也会反思,我们差在哪里了?我们这几方面的能力比较差的话,我们怎么去改变?球员可不可以这么做?我认为可以。我们遇到不同的对手,是不是可以采取另一种方式?这个也是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我们目前做不到,又回到了原点,永远是防守反击,那么球队不会有提高。我认为如果方向是对的,就要这么坚持,我觉得(这种打法)是可以允许的。你说现在我们要务实,根据不同的对手采取不同的方式,也可以,只要队伍统一思想。

  看来你是要坚持变革的,尽管会有很大的风险。

  马林:其实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比方说打法有时候不够靓丽,或者说收回来更好,这其实反应出来的核心问题是:我们究竟要发展,还是要生存的问题。如果要发展的话,那么肯定会面临风险,比方我说过的日本队,虽然当时打不过我们,但是坚持几年不就超越了中国?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仅仅要生存的话,也可以选择防守反击,这其中也会面临一些有利和不利的局面,防守反击也可能被说成是落后保守甚至是不思进取。如果要生存,那么我们就要为生存而战,如果要发展的话,那这条路我们也没有走错。

  年初我们成绩好,有人赞扬我们,现在成绩出现起伏,自然就会出现不同的声音,关键是,我们在发展的路上遇到了各种困难时,如何去解决?去提高自己的能力?所以总结下来,我们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生存还是要发展,而且这不仅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是足球界都在面临的大问题。

  其实除了整体打法,对你这一场的排兵布阵也有不同的声音。

  马林:这都是正常的情况,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在低谷的苦难中,出现各种各样的议论都很正常。有时候并不是每个人想的都一样,其实要感谢他们,他们还在关心辽宁队,要是漠不关心的话,也不会有这么多的议论。我现在想做的就是,如何在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带领球队走出困境,完成好年初定下的保级任务。

  严峻形势在意料之中

  除了打法,最近几场比赛连续输球,和几名主力队员受伤有多大的关系?

  马林:我们现在的情况是,杨旭、吕伟、王亮和倪玉崧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上一场比赛,我们把所能派上去的最好的队员都派上去了。实际上除了胡延强,必须要上一名U23球员占据了名额,其他的我们没有任何人了。王皓实际上也有伤,我们要保护他,余下我们还有两个主场比赛,都是至关重要的比赛,所以除了王皓,那么再剩下的就都是U23的球员,球迷们可能听都没听过他们的名字,如果贸然把他们派上去的话,以他们现有的能力,可能引起的反响就更大了。我们现在就是只有这些人了。

  开局前四轮1胜3平的时候,我写过你的一个专访:《巧妇有为无米之炊》,但是现在包括球队人员变动和伤病的影响,可能让你的工作也变得更加困难,外界还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你有没有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我是这么想的,既然你做了这个主教练的工作,难免就会有这种压力,包括委屈也好,压力大也罢,这都是主教练所要承担的责任。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们比赛失利了,我们到底输在了什么地方?我们要去总结,问题出现了,困难来了,我最大的愿望是我们每个人都尽己之能去解决问题,共同挺过这个困难,因为责怪也好,埋怨也好,都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没有任何一个球员和教练,愿意这么大比分去输球的。赛后的一些声音我也听了,也看到一篇报道,说我们以这种方式输球来向集团讨薪,实际上这是对我们人格的侮辱。这么些年来,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屡屡见报,但是我们十分珍惜我们的工作,我们怎么会拿这份工作去做这种事情?这么些年来我们的工作大家都能看得到的,这么说是对我们人格的侮辱。

  现在出现了大比分的失利,我们就要承担一切,比赛结束之后教练组一起开会,认为失利之后要更加细致地做好以后的工作,球员的情绪也需要平复。能力不行,我们就要通过训练努力赶上去。教练组要和队员们做好沟通工作,根据队伍的情况把以后的比赛打好。对于某些议论,我们没有心思去辩解,因为我们想的就是怎么做好接下来的工作。

  但是话说回来,我们前半程只拿到了13个积分,可能下半年的保级形势会比较严峻了。

  马林:我们前四轮1胜3平的时候,有记者采访我时,我就说过我们首先要找准位置,定好调,我们就是保级球队,目前的这种形势就是在预料之中,预料之外的是这么多主力受伤打不了比赛。我觉得我们保级的形势从联赛的第一轮开始,就是比较严峻的。这是基于球队的人员流动太大,我们要重新回到原点去磨合阵容,灌输一些打法,教练了解球员,球员了解球队,这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严峻的形势是在我们意料之中,可能保级要在最后一场比赛才能见分晓,所以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场比赛。

  二次引援期会有什么动作吗?

  马林:目前还不清楚。引援成与不成都不好说,我们只是希望,能够有更好的,但引进不来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就是怎么样把全队的技战术打法与队员的思想,有机地结合起来,去打好每一场比赛。

标签: 马林辽足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