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耶特一特质打动申花 敢担当获俱乐部最大体谅

2017年07月03日10:06 《足球》报 微博
波耶特敢于担当

  记者贾岩峰报道

  算上足协杯,申花最近已经取得了三连胜。这三场胜利可以说大大缓解了波耶特的压力,此前他自己都准备好辞呈,打算“揽责”下课了。未来算上足协杯,申花还有三个连续的客场要打,如果把这三个客场打好,申花将迎来五个包括足协杯在内的主场,到时才是给波耶特真正展示指挥才华的时间。

  一点特质打动申花

  波耶特入主申花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在2016赛季结束后,申花把最大的工作重心都放在了跟曼萨诺的续约谈判上,但理念不同最终导致双方分道扬镳。而彼时留给帅选的时间已经非常短促,申花的选择变得尤为重要:选择名帅,谈判时间显然不够,考虑到申花队内球员的水平和配置,选择更接地气、更愿意为申花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尤其是愿意把精力更多放在培养年轻球员上的教练,更切实际。

  在众多候选人中,波耶特符合这个特点,但最终让申花选择他的,是他的一个特质:波耶特在谈判过程中积极坦承,谈起以往自己的执教,都只检讨自身,从没有抱怨客观条件和以往的俱乐部。他更多和申花的选帅团队谈到的,是自己在每一段工作中的遗憾、自身的不足、学习和成长,没有给自己以往的执教和下课找客观理由。这种擅于自我总结的精神,也正是申花需要的,申花希望波耶特的这种职业精神能够被传递给球员。至于技战术方面,申花认为波耶特虽然谈不上是名帅,但是以他的出身和履历,执教中超是问题不大的。

  跟曼萨诺截然不同

  谁都不能否认申花在曼萨诺带领下还是比较成功的,申花与曼萨诺分开的原因,很大一部分跟双方在建队理念上的分歧有关。曼萨诺是一个严格执行以我为主的战术体系型教练,也就是说,他更强调球员对他战术的执行力,如果某个位置执行力不够的话,那么就需要引进更强的球员来补足。申花这几年的工作重点显然不是重金砸内援,而是要把球队内部好好挖潜。

  曼萨诺换成波耶特,其战术要求和执教细节有何不同?球员是这样告诉记者的:“曼萨诺教练不算是职业球员出身,但是他有非常高的理论水平,同时博学,擅长研究心理学,他有自己一套成熟的战术体系,一般都是以不变应万变,强调以我为主,就是主打两个边路,不管是打恒大,还是打延边,都是一个思路,就是强调熟练以及超强的战术执行力。曼萨诺强调最多的就是,你是天才也好,一般球员也好,首先你要做一个忠实执行战术的球员。而波耶特教练不太一样,他不太喜欢很模式化的战术,他总是根据不同对手来使用不同球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战术调整,他尤其注意球员脚下的技术训练,他的很多思路跟原来的巴蒂斯塔很像。他会提出对于每一个位置的要求,但是至于每个球员怎么去完成他的要求,他会给球员自由发挥空间的,比起曼萨诺教练的严格约束,波耶特教练更强调每个人的积极主动创造性。”队员们普遍认为,曼萨诺的战术体系更强调每个位置球员的实力接近和平均,只有那样才能把战术执行得更完整;波耶特则是允许球员之间实力有差距,但是他会让发挥更突出的球员去承担更多任务。同时因为他是球员出身,他非常注重球员内心的感受。

  敢于担当的人

  波耶特还有个特点让申花内部比较佩服,那就是他从来不怕担责任。上半程连续不胜,尤其是在输给天津亿利后,整个俱乐部上下都承受着很大压力,尤其是特维斯更是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回到主场面对重庆力帆的时候,队里都在关注波耶特怎么用人,如果按照一般教练的做法,最先考虑的应该是自己的饭碗,因为在一般人看来,特维斯的表现已经很难让人再给他机会了,如果要是保守或者只考虑自己的执教,会换马丁斯上去,那样更稳妥和有效率。但是波耶特还是坚持用特维斯。对此俱乐部管理层也问过他的想法,他表示,这个时间点对于特维斯来说太重要了,如果我因为他在跟天津队的比赛失误了就弃用他,那可能就真的把他刺激到了,很可能让他失去了归属感,那么我们下半程想要用好他就很难了,越是在艰难的时候,我越需要力挺他,帮他找回状态。

  波耶特不放弃特维斯,其实也是在为俱乐部的投入考虑,也是在为了申花下半年的全局考虑,但是在对阵力帆的主场比赛中,特维斯虽然首发打满全场,球队还是平了,下课声四起,波耶特于是私下跟翻译说,他做好了准备,如果足协杯对阵北京国安再不赢球,他就决定承担所有责任,主动辞职。在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他继续使用特维斯,虽然特维斯没有进球,但球队赢得了比赛胜利。波耶特对特维斯的这种坚持使用,使得后者的比赛态度有了明显改善,后面还有了特维斯在对阵延边队比赛中的进球。

  最大限度体谅波帅

  有了上赛季成绩做对比,波耶特目前交出的答卷显然不能完全让申花球迷满意,但是申花高层对波耶特的半程战绩有着自己的看法。首先,由于中超新政的实施,申花其实跟很多球队一样,都面临着内部的战术调整,虽说政策对于整体联赛看起来是公平的,但事实上由于内外援之间的差距不同,每个球队对于新政的适应也是不同的,波耶特要面临的问题要更复杂。其次,亚冠出局让所有人感到遗憾,但是波耶特并没有放弃对于联赛的努力。而申花在经历了开门红后,就是秦升和孙世林的被罚,尤其是秦升,作为申花战术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成员,他的突然禁赛对于球队造成极大冲击。第三就是虹口球场大火,申花不得不连续征战客场,而这种连续征战客场,其实从客观上增加了球员的疲劳,肌肉过度疲劳就容易导致受伤,因为伤病的原因,就导致阵容无法稳固。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波耶特的执教难度。

  困境显而易见,因此无法过多苛责波耶特,而可贵的是,纵使经历了这么多,但波耶特却从来不抱怨,没有说过特维斯到队晚,没有说过客场太多,总之一切的不利因素,在他看来,都是足球很正常的组成部分,“如果都容易,就没有教练的存在价值了”。队员们说,波耶特一直保持很乐观的态度,他不会指责球员,经常说,真的成绩不好了,总要有人承担责任,主教练就是最好的承担一切的人选。

  当申花高层知道波耶特的想法后,他们反而更觉得,应该给波耶特时间和耐心,至少让他能够在连续主场的时候,真正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到时对他做判断,才算公平。

  

标签: 波耶特曼萨诺申花特维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