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加特英超曾被佩工狂灌5球 中超PK谁能笑到最后

2017年06月29日08:42 《足球》报 微博
马加特

  记者寒冰报道 马加特和佩莱格里尼同岁,但在中超以外,他们的交集不多。

  德国人“出道时间”早于智利人——1986年世界杯结束后,马加特是汉堡的总经理,其真正的教练生涯是在几乎10年后才在汉堡起步,马加特在汉堡开始教练生涯时,佩莱格里尼因为带领智利天主教大学拿到泛美杯冠军,在南美声名鹊起。世纪之交时,马加特还只是德甲著名的救火教练,佩莱格里尼已是连续在圣洛伦索和河床拿到阿甲冠军的南美名帅。直到马加特在斯图加特依靠青年军拿到德甲亚军,2004年夏上位拜仁,佩莱格里尼也到西甲淘金,两位名帅才有了真正的交集。

  遗憾的是,虽然佩莱格里尼两度带领黄色潜水艇征战欧冠,但他赴任皇马之前的5个赛季,从未在欧洲与德国球队交过手。佩莱格里尼的职业生涯在皇马、马拉加和曼城走上巅峰,马加特却恰好同期步步下滑,2009/10赛季带领沙尔克04拿到德甲亚军,是他教练生涯的转折点。2011年3月被解雇后,马加特的教练履历平平无奇——如果在狼堡成功救火带队保级也算是亮点的话。

  2013年夏,佩莱格里尼执教曼城,并在自己的英超处子赛季就带队拿到联赛冠军,可谓风光无限。马加特在2014年2月接手急于保级的富勒姆,他带队12场比赛只拿到3胜3平6负的成绩,球队从未逃离过降级区,直到最终降级。当时,处于人生最低谷的马加特遭遇巅峰的佩莱格里尼,那次两人之间唯一的对抗,以佩莱格里尼的球队在主场5比0大胜告终。

  离开富勒姆之后,马加特几乎2年时间赋闲在家,虽然曾与奥地利维也纳和莫斯科斯巴达克等球队有绯闻,最终在去年夏到了中超。

  佩莱格里尼几乎是无缝与中超对接,在河北华夏,他可以拿到身为英超冠军主帅时的双倍年薪。马加特在鲁能的年薪,10年前就在拜仁拿到过,如今在中超甚至还不如曼萨诺、施密特。薪水上的巨大差别,多少也体现了两人在如今欧洲足球圈的名气和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佩莱格里尼已在中超安家,他在欧洲四大联赛仍然不乏追求者。今夏已有包括水晶宫、西汉姆等多家英超球会寻求过工程师重返英超的可能性,在西甲佩莱格里尼也是金字招牌,比利亚雷亚尔、马拉加和瓦伦西亚在去年夏天他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之前,都曾联系过他。

  马加特风格鲜明,“魔鬼教头”的名号在今天的德国和英格兰还时有耳闻。他在拜仁和狼堡都以442著称,强调攻守平衡,依靠魔鬼训练的体能为基础,高位逼抢和快速通过中场为根据。

  相比之下,佩莱格里尼看上去似乎就没有那么个性,更像是真正的“工程师”,可以因地制宜解决任何客户的需求。在西班牙时,智利人是技术型前腰的爱好者,亲手复活了里克尔梅、卡卡和卡索拉,但到了英超,他发现必须适应这里更强调速度和对抗的风格,开始着力于依赖边锋。佩莱格里尼以442打出名号,但之后更多使用4231,今天的河北华夏依然有组织中场和442向4231转化的鲜明烙印。

  非常遗憾,两人的巅峰期,他们虽然都在欧冠,却没有真正手握实力相似的底牌较量的机会。3年前那次0比5,佩莱格里尼以冠军之师对阵保级鱼腩,颇有恃强凌弱的感觉。3年后在中超,河北华夏和山东鲁能在外援配置上旗鼓相当,本土球员实力也不相上下,两人对各自球队的磨合也都经历了上赛季后半程的时间。

  两位同龄者,谁的执教功力更强,周末的较量,或许会给我们带来答案。

标签: 马加特中超佩莱格里尼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