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第4却仍让马加特烦恼 3难题阻鲁能冲亚冠

2017年06月26日11:31 新浪综合
鲁能仍有问题亟待解决

  文章来源:时报体育

  马加特最近好像有点烦。除了3球大胜辽足之外,最近几场比赛,鲁能不论胜平负,马加特都不是很满意球队的表现,赛后一直也没什么好脸色。这也难怪,从赛季初的高歌猛进,到赛程近半时放缓了前进脚步,马加特可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究竟发生了怎样的事情,让鲁能最近止步不前?通过数据分析,或许能对马加特烦恼之处略窥一二。

  烦恼1:

  前7场只丢4球

  后6场狂丢9球

  改革的初期总是最见成效的。本赛季,马加特对鲁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短时间内令球队在精神面貌、体能等方面发生了巨大改变。改变所带来的最好回报,便是开赛之初的屡创佳绩。联赛前7场,鲁能打进12球只丢了4球,丢球数最少,堪称中超“防守第一”。丢球少所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成绩的大幅提升。截至目前,鲁能一共踢了13场中超,前7场5胜1平1负,拿到16个积分,少赛一轮位列中超第3,与第二名上港只差1分。这样的开赛成绩,令球队和球迷都有些喜出望外,令“保级”口号喊得有些名不副实,令大家对明年亚冠多了几分期待。

  然而,从第8轮兵败苏宁之后,鲁能开始了“过山车式”的表现,防守也是一泻千里。后6场比赛,鲁能打进11球,却狂丢9球,除了3:0零封辽足那一战,其他5场每场都有丢球。鲁能进球数没有太多变化,但丢球太多导致的后果,便是成绩的直线滑坡。后6场2胜2平2负只拿到8分,少赛一轮滑落至中超第4,虽然排名变化不太大,但落后第二名上港已高达9分,比第三名华夏幸福也少了4分,亚冠形势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稍显诡异的是,鲁能虽然最近狂丢球,但阵容上却没有太大变化。后防核心吉尔赛季保持全勤,戴琳也只缺席了1场比赛,两个边路换来换去,依旧是那几套人马,与赛季之初也没啥太大变化。后防到底出了啥问题,恐怕马加特也有点糊涂了。

  鲁能前7场战绩(鲁能在前) 

  对阵         比分      战绩

  天津伊利    2: 0    胜

  广州恒大    2:1     胜

  长春亚泰    2:0     胜

  上海上港    1:2     负

  北京国安    1:0     胜

  重庆力帆    1: 1    平

  广州富力    3:0     胜

  鲁能后6场战绩(鲁能在前) 

  对阵         比分       战绩

  江苏苏宁    1:2      负

  延边富德    1:1      平

  河南建业    3:2      胜

  天津权健    1:2      负

  辽宁沈阳    3:0      胜

  贵州恒丰    2: 2     平

  烦恼2:

  从“下半场惹不起”

  到“领先后不会踢”

  在过去几个赛季,鲁能经常会被如此评价:喜欢踢顺风球,不擅长逆风球。丢球后逆转能力不足,但比赛进入鲁能节奏,对手想翻盘也并非易事。以往,“下半场惹不起”都是恒大的标签,鲁能从来就没被如此称赞过。然而,在马加特改革的首个年头,鲁能踢逆风球的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往往在比分落后时,能够在下半场力挽狂澜,展现出十足的韧劲,这在过往赛季是看不到的。

  “下半场惹不起”,这种情况在鲁能赛季之初表现尤为明显。前7场比赛,鲁能打入的12个进球中,有9个发生在下半场,只有两场例外的情况:一场是1:0小胜国安,另一场是3:0大胜富力,有3个进球出现在上半场。揭幕战力克天津,2:1逆转恒大、2:0客胜亚泰的比赛,都颇令球迷津津乐道。

  同样的转折点,还是从兵败苏宁开始。与苏宁之战,鲁能在上半场进球的情况下,被苏宁连入两球,赛季首次被对手逆转。从那之后,鲁能仿佛着了魔咒一般,下半场突然不会踢了,进球能力直线下降。后6场比赛,鲁能打进的11个进球中,只有4球发生在下半场,剩余7球都在上半场。下半场进球的三场比赛,鲁能分别对阵辽足、建业和贵州,后两场都经历了“领先后被逆转”的过程,即便下半场有所斩获,但过程仍令马加特颇为不满。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场的4个进球都是由塔尔德利一人包办的,有3球出现在比赛最后阶段,体现了超强的个人能力和心理素质,堪称“大心脏”先生。只是,塔尔德利凭借一己之力的进球,并不能掩盖鲁能下半场疲软的事实。

  从赛季初的“下半场惹不起”,为何沦落到“领先后不会踢”?是连续作战体能出现透支,还是队员战斗欲望下降了?是马加特下半场换人战术被摸透,还是换人本身就存在败笔?种种疑惑,值得马加特好好考虑一下了。

  鲁能后6场进球分布

  对阵                上半场          下半场(分钟)

  江苏苏宁    25(塔尔德利)    /

  延边富德    40(塔尔德利)    /

  河南建业     2(吴兴涵)      79、88(塔尔德利)

  天津权健    26(李松益)       /

  辽宁沈阳    18(西塞)        46(塔尔德利)

  23 (塔尔德利) 

  贵州恒丰    30(西塞)        92(塔尔德利)

  烦恼3:

  鲁能U23没出彩

  对手U23先发飙了

  本赛季,中国足协出台了U23新政,让众多23岁以下的球员获得了出场机会。青训力量强大的鲁能泰山,是贯彻U23新政比较彻底的球队,马加特帐下U23球员数量庞大,在中超各队中数一数二。截至到第14轮,马加特一共在中超联赛中派出过5名U23球员登场比赛,他们分别是崔巍、郭田雨、刘军帅、刘洋和李海龙。不过,至今还没有一人能够确保主力位置。其中崔巍是本赛季为鲁能最早亮相的U23球员,他的出场时间也最长,为255分钟,出场时间在全队排第15位,场均只有20分钟出头,刘洋则是唯一一个打完整场比赛90分钟的球员。

  由于鲁能阵容和打法比较固定,U23球员也能够借助轮换的机会进入首发阵容,至少都能够打完半场比赛。相比一些其他主帅,马加特对待U23的态度还算宽容。不过,鲁能上场的这5名U23球员中,没有进球和助攻,表现也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当然,这与他们位置基本固定在中后场有一定关系。然而,没有对比就没有差距。截至目前的13场比赛中,上港队韦世豪、河南建业队钟晋宝、权健队张修维、贵州队梁学铭,这4名U23球员分别攻陷过王大雷把守的大门,而且个个都是关键进球,令鲁能直接丢了8分。

  平心而论,鲁能的U23球员表现并不差,只是不够亮眼。接下来,该如何激活鲁能U23球员的潜力,也是马加特需要研究的课题。

  鲁能U23球员本赛季数据

  球员   首发/替补 上场时间  控球时间(分钟)

  崔巍        5/1       255         5.4

  刘洋       4/0       243      8.2

  刘军帅    3/0          176         3.6

  李海龙    2/0          159         3.9

  郭田雨    0/1           1            0.0

标签: 马加特鲁能塔尔德利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