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老男孩收获第87粒进球 亲吻小将送特别鼓励

2017年06月26日10:46 《足球》报 微博
20号的场上身影

  特约记者革晨报道 第52分钟,陈金刚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用老将杜震宇换下了U23球员周大地,以期用杜震宇的经验完成客场战胜重庆力帆的意图。这一换人立竿见影---仅仅替补上场3分钟,杜需宇就在禁区内左脚推射拔得头筹。之于杜震宇,这是他时隔683天后再次在联赛中进球,而这粒进球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打进的第87球。稍显遗憾的是,长春亚泰最终与力帆战成1比1。不过,杜震宇的进球,陈金刚的战术安排,让长春亚泰找到了12年前的感觉---客场拿分超过了主场(客场2胜1平4负,主场1胜3平3负)。

  永远不变的称呼:小杜

  作为亚泰“96一代”仍在坚守的球员,杜震宇和张笑飞的存在,无疑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一部可以随时阅读的长春亚泰历史书。毕竟,在很多有情怀的球迷心中,即便两位亚泰老男孩已过而立之年,但他们依然是二十几岁、可以在亚泰左翼闲庭信步的青春组合。值得一提的是,21年来,不论是年长于杜震宇,还是年少于他,“小杜”还是球迷对他的习惯性称呼。

  因为亚泰“96一代”,很多长春球迷爱上了足球,爱上了长春亚泰,在他们看来,代表人物杜震宇就是陪伴他们一路走过的青春。不过,岁月催人老。这个赛季,受伤病困扰,杜震宇仅打了7场比赛,而且全是替补出战,但只要杜震宇上场,球迷就会条件反射地有种踏实感。毕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本场比赛,杜震宇在第53分钟替换拼到抽筋的周大地上场,两分钟后,他在任意球战术中觅得破门良机---不等皮球落地,抬起左脚推射远角得分。进球后,杜震宇不断亲吻队徽,感恩这支球队给予他的一切。

  早在这场比赛前,已与亚泰俱乐部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的东北师范大学东安实验学校,已聘请杜震宇为推广校园足球的形象大使,希望在他的影响下,让更多的孩子们爱上足球。但在杜震宇看来,这些比赛之外有助于足球的活动,与比赛之中的进球和助攻,甚至每一脚传球,都是他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这些都是应该做的。进球和推广校园足球,都是足球范畴的内容,也都是我愿意做的,毕竟,我的生命里不能缺少足球。”杜震宇说。

  百粒进球不再是目标

  杜震宇此役进球,赛后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他上一次进球发生在何时?“上一次进球应该是2015年客场对广州富力吧,有点记不清了。”的确,杜震宇上一次在中超联赛进球要追溯到2015年8月11日,当时,杜震宇的进球帮助长春亚泰客场2比2扳平广州富力。

  近几个赛季,杜震宇“低调”了很多,这种低调不仅仅是年龄增大的沉稳,更是一种对足球的感悟。作为一名2001年登上职业联赛的球员,杜震宇在17年里打进了87球。不过,自2011年开始,他开始改变自己比赛中的角色,进球不再是重点,能为队友助攻,或者帮助球队获胜成为他努力的方向。

  之前曾有媒体问过杜震宇,是否在退役之前将自己的进球数定格在100粒左右。杜震宇的回答出人意料,“进球是每一个球员在比赛中的终极目标,我也一样,但进球只是球队获胜的一个手段,并不是唯一,如果进球数不能超过对手,比赛内容和效果还是不能达到统一。我曾经想过,即便我的进球数达到了100粒,但球队的成绩不好,又有何用呢?”

  于是,球迷看到近几个赛季,杜震宇的进球数越来越少,相反助攻的次数却可以排在球队前列,而对于点球这样可以刷数据的机会,他也不像过去那样,每球必争。“我们这一批注定是要退役的,把好的机会留给那些需要球迷记住的年轻球员,让他们在进球中不断增加自信,我们的球队才能基业长青。”

  相隔10年的接班人

  本场比赛,杜震宇在换下周大地时亲吻了一下后者的额头,而在赛后谢场时,他同样亲了亲周大地,并抚摸着后者的头,“这是一种特殊的鼓励。”本赛季,长春亚泰教练组在球队客场作战期间,对球员的房间安排进行了刻意的安排,杜震宇与周大地正好是一个房间,杜震宇的两次亲吻,也代表着他与周大地的传承。

  2007年9月1日,周大地作为足球苗子被选进长春亚泰U12梯队,那一年他11岁,与他一起来到俱乐部的还有关昊、刘宇、何超、左伊藤、曹紫珩等足球小苗。2013年,以他们为班底的吉林U18队还获得了辽宁全运会第七名。如今,这6名球员整体升入一线队,一如2001年亚泰“96一代”横空出世一样,属于整体升入一线队。

  2001年,当时还是中甲的长春亚泰大胆起用了一批只有二十出头的球员,经过6年的历练,这批球员帮助长春亚泰从中甲冲上中超,并问鼎中超。而在之后的4年,他们依然是中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帮助球队获得中超亚军、征战亚冠联赛。如今,在亚泰“96一代”整体淡出时,那批在2007年慕名而来的小球员已做好了接班的准备。

  “我们夺冠那年,周大地那批小孩刚刚进入俱乐部梯队,10年真的过得很快,现在他们和我们当年一样,有6个人升入中超。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们积累经验,建立自信。”杜震宇说。

标签: 杜震宇亚泰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