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记议富力战绩下滑:稳定性差 对手已熟悉打法

2017年06月21日15:26 新浪综合
斯帅的富力下滑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APP

  2017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完成第13轮争夺,广州富力主场战平对手,球队再次在半场比赛结束前丢球,加上此前多次被绝平,富力近5轮取得了5连平,近7轮更是5平2负,在积分榜上也从榜首掉到了第五位。富力是否已经丧失黑马本色?中超联赛的专家们对此作出了解读。

  丰臻:富力是一笔特殊的财富

  富力在接连输给山东鲁能和贵州智诚之后,遭遇联赛5连平。开局5胜1平跟随后2负5平的成绩固然形成很鲜明的对比,但其实这个成绩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富力的牌面实力在中超只能算中游,板凳深度更是不足够。

  总而言之,富力最近一段时间的成绩是可以预料的。要一直赢下去还得了?

  但是,要注意,富力这5连平的含金量是很足的。平国安、华夏、申花、上港、以及客场的建业,富力在场上的发挥基本优于对手。富力的整体攻防体系已经很好地建立起来了,这对一支投入只能排在中游的俱乐部而言,是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就凭借这套体系,现在哪支中超球队敢说能赢富力,敢说不怕富力?这也就够了。

  积分榜是球队实力的直观体现,但一支球队的之于环境的价值,却在积分榜上体现不出来。富力之于目前的中超,是一笔特殊的财富。

  裴力:富力胜在年轻 但稳定性稍差

  富力近期战绩有所下滑,最近七轮5平2负。富力这两年推进年轻化,年轻队员多,稳定性就稍差,随着联赛进行成绩出现波动,这也是很正常的结果。另一方面富力的板凳阵容还是稍差,伤病停赛的出现,都会影响到斯帅战术要求的执行。比如本场与上港的比赛,富力姜积弘、弋腾两名原来的主力中后卫都无法出场,无奈之外,连原来司职后腰的乌索都得拉回来打中卫。乌索一后撤,富力的中场拦截能力又有所下降。

  其实有些场次,富力原本能够拿下,但因为队员年轻,缺少比赛经验,该赢的球也没有拿下来,比如客场对北京国安的比赛,富力2球领先最后居然被逼平,这样的情况在一些豪门球队身上,是极少出现的。客场与河南建业的比赛,富力也是领先到93分钟,遭遇到巴索戈的绝杀。说白了,富力已经具备了准强队的实力,但从准强队到真正的豪门,需要捅破的一层窗户纸就是比赛经验和心理承受能力。

  郭剑:富力是中超阿森纳 特点鲜明打法赏心悦目

  富力战绩下滑我认为并不是一件很难理解的事情,原因非常简单,因为富力队的综合实力在中超联赛里面我觉得大概排在第6名左右,状态好的时候是亚冠水平,状态一般的时候就是中等水平——其实和同城对手广州恒大比的话,广州恒大的稳定性是广州富力不具备的,稳定性是一支球队很难培养出来的特质,恒大稳定性的基础是顶级教练加顶级球员加俱乐部这几年还算不错的运营管理再加上中超六连冠的自信,广州富力没有这个基础,所以广州富力可以赢一场德比,可以打出一些赏心悦目的比赛,但球队现在正在形成自己战术风格的过程当中,还不到成熟期,我觉得如果俱乐部能给斯托伊科维奇三个赛季或者四个赛季或者更长的时间,让他有时间来根据自己的足球哲学调教这支球队的话,广州富力会成为中超联赛当中一支特点非常鲜明、打法特别赏心悦目的球队,但上限可能就是亚冠边缘球队,类似于英超联赛里面的阿森纳。

  另外近7轮5平2负,广州富力的运气也有点儿差,最典型的就是第10轮客场打北京国安——那场比赛正赶上国安比较涣散的时候,本来富力有取胜的机会,但最后第94分钟丢球导致1场平局,后面主场平申花,客场平河南,我觉得球员的心态受了影响,尤其这场对上海上港,球员火气真大,这不是好现象。

  所以回头再看联赛初期广州富力打得很好的那些比赛,可能让球迷一下子对他们的期望值有些过高了,球员自己也觉得是强队了。联赛是一个30轮的漫长过程,现在赛程还不到一半,广州富力当然还有调整心态、努力争取亚冠资格的大好机会。

  公兵:各队逐渐熟悉富力打法

  其实早在广州富力前六轮取得5胜1平的队史联赛最佳开局的时候,我就说过,之后的五轮对富力很关键,只是没有想到富力的颓势果然到来,且已经持续了7轮,还有可能继续。先说说这7轮的对手,本以为贵州智诚是软柿子,但未曾想富力就是从输给贵州开始拉了梦魇序幕,继而输给鲁能,然后就是五连平,对手包括华夏、国安、申花、建业和上港。

  出现上述颓势一来是各队对富力的打法逐渐熟悉,二来队伍防线多人受伤,战力削弱。富力后面的三个对手是亿利、力帆和权健,前两个相对好对付一些,有望终止颓势。而且,我一直认为斯托伊科维奇是一个有想法、战术素养极高的教练,他会想办法扭转颓势。而且至少从目前来说,富力还是有心理承受力,因为从历史上来看,2015赛季,富力一度8轮不胜。

  张连杰:7轮不胜同样有含金量

  7轮不胜之后,广州富力赛季初的神奇光环渐渐暗淡,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看上去也很无奈。从前六轮的5胜1平,到近七轮的2负5平,乍一看富力的表现如同“过山车”,但深入比赛过程你会发现,富力还是那支富力,他们在斯帅的带领下依然追求着美丽足球,同时也继续释放着南粤足球的灵动力量。

  仔细翻看过去富力的近5场平局,其中主场1-1战平华夏幸福、客场2-2战平北京中赫国安、主场0-0战平绿地申花、客场1-1逼平河南建业、主场1-1战平上港……其中除了建业实力稍逊,其他4支球队都是实打实的强队,而且富力在比赛中并不落下风,对于比赛的掌控依然让人钦佩。

  再想想赛季初的五场赢球,富力分别在首轮2-0战胜权健,当时的升班马还没找到中超节奏;第二轮富力1-0击败本赛季状态低迷的亚泰;第三轮客场1-0击退如今排名倒数第一的延边;第四轮与恒大打成2-2,富力一度2-1领先,眼看就要收获3分,最终被绝杀扳平很是遗憾;第五轮富力客场4-1大胜辽足;第六轮他们同样在客场2-1击退联赛战绩糟糕的苏宁。

  从已经进行的十三场联赛不难看出,富力遭遇的对手先弱后强,以至于成绩出现起伏也不难理解。但必须得看到的是,尽管富力近7轮没有品尝到胜利滋味,但这支低调的球队为球迷呈现的精彩观感,一直没有消失。抛开成绩因素,像富力这样有想法、有追求且又低调务实的球队,往往更值得第三方球迷点赞。

  短暂的不胜只是一段时期的低迷,只要富力追求美丽足球的理念不变,他们的激情不灭,那么胜利迟早会到来,而掌声也从来不会缺席。

  陈永:富力7轮不胜,但我们仍旧要为其点赞

  广州富力本赛季开局极为出色,但最近富力竟然遭遇了七轮不胜,两连败之后是五连平。

  其实,富力遭遇困境是可以预见的,在赛季初的中超形势评估中,富力原本就不被看好,在富力开局极为出色的情况下,笔者当时也坚持认为,富力不具备太强的竞争力,原因无他,实力而已。

  应该说,富力的人员配置在中超绝对是六名开外的,恒大、上港、华夏、鲁能、权健和保级区的苏宁都明显超越了富力,甚至国安和申花的配置都比富力要好一些,赛季初的狂飙,实在是因为富力众志成城,对手也缺乏适应,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管斯托伊科维奇如何努力,他改变不了球队本身实力不足的这个弱点。

  富力遭遇困境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被针对,富力的打法非常流畅,对手一开始肯定不适应,但随着联赛的进行,各队对富力的研究越来越透彻,此时对方采用防守反击的战术,富力其实很难找到太多的办法,人员配置的不足也意味着富力应变能力的不足。

  不过,在2017赛季,最应该受到称赞的就是富力,因为他们全攻全守的打法是中超的一股清流,我们也注意到,在和上港的比赛中,富力全面压制上港,打出了一场极为漂亮的比赛,在中超防反至上的思路下,能够有富力这样的球队是中国球迷的幸福,而且这样的球队,可以避免中超战术的单一。

  战术多样化的中超,才可以更加精彩,也可以给球员更好的锻炼,这就是富力对中超的贡献,七轮不胜也不能否认这样的事实。

标签: 富力中超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