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战鲁能复盘:鲁能两翼齐飞 遏制对手“永动机”

2017年06月19日19:47 新浪综合
塔尔德利

  

  原创 2017-06-19 盈动力大数据 盈动力大数据

  “时空”——时间与空间的简略集合名词,涉及物体及运动和相互作用的的广延性和持续性。看到这段对于“时空”的解释,相信我们大多数人对这个词汇都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下面我们将从“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复盘中超联赛第十三轮辽宁沈阳开新队与山东鲁能泰山队的比赛,为大家讲述足球场上的“时空玄学”。

  首发阵型有门道

  ▲辽宁沈阳开新队首发阵容

  目前辽宁沈阳开新队中后场伤员较多,主帅马林排出4-5-1的阵型希望通过堆积中场人数增强防守强度。桑一非的脚下技术和出球能力可以担当球队的组织者,杨宇和张野出色的身体素质可以加强中场的硬度。前场乌贾和詹姆斯则担当进攻箭头,发挥个人能力,冲锋陷阵。

  ▲山东鲁能泰山队首发阵容

  山东鲁能泰山队前锋佩莱本轮禁赛,西塞和塔尔德利领衔鲁能队进攻线。鲁能队的3中场站位更适应控球战术,蒿俊闵和塔尔德利的处理球能力使得鲁能队前锋和边路球员可以得到足够多的火力支持。

  鲁能的“时间”优势

  做客主场的山东鲁能泰山队本场比赛控球率达到62%,在对方半场控球率达到51%。在控球时间上,鲁能队领先于辽宁队。但山东鲁能泰山队真正在“时间”上的优势远不只如此。全场比赛时间94分钟,净比赛时间58分钟,主队成功获得球权72次,客队成功获得球权84次。鲁能队真正的强大之处在于攻守转换的节奏要强于辽宁队,每次球权转换都能更多的制造出有威胁的进攻机会。

  快速出球,两翼齐飞

  ▲山东鲁能活球传球路线图(蓝色为传球成功,红色为传球失败)

  从传球路线图可以看出鲁能队在对方半场的传球多以向两边分球为主。鲁能队后场向前场传球67次,成功率高达90%。其中担任左边前卫的吴兴涵发挥了重要作用。鲁能队后场球员经常通过长传球与吴兴涵产生联系,这种打法既拉开了对方阵线的宽度,也可以直接绕过对手的中场防线。

  ▲山东鲁能泰山队控球区域图(进攻方向由右向左)

  山东鲁能泰山队全场控球区域图为我们展示了球队在对方半场非常注重两条边路的牵扯。迅速寻找对手防区的空当,快速打穿对方的防线,山东鲁能泰山队高节奏的打法使得主队的防线受到了不小冲击。

  遏制对手“永动机”

  ▲詹姆斯全场丢失球权位置图(进攻方向由左向右)

  老将詹姆斯不知疲倦的跑动和稳定的拿球能力是辽宁沈阳开新队进攻端的重要一环。本场比赛,当詹姆斯拿球时,鲁能队会采取高强度的逼抢,在第一时间限制辽足12号的带球线路和出球路线。詹姆斯在中场位置丢球共有9次,正是源于鲁能队高节奏且有针对性的逼抢。立足防守反击的辽足失去了詹姆斯的串联进攻,反击效率大减。

  鲁能的“空间”优势

  前文说到,鲁能在攻防两端的攻防转换速度占据优势。而这种优势带来的好处就是前场进攻队员获得了充足的带球和出球空间。鲁能队9号塔尔德利在这种攻防节奏中如鱼得水,全场活球传球48次,传球成功率达到88%并且收获了2粒进球。而在防守端,由于限制了辽足的进攻速度,鲁能得以在本方半场布置起密集的防线,压缩对手的进攻空间。

  ▲山东鲁能泰山队射门区域图

  在前场获得较大进攻空间的山东鲁能泰山队创造出了大量的进攻机会。全场射门数达到19次,射正数为11次并且有27次活球传中。其中,在禁区内射门数高达12次并完成了3粒进球。

  压缩对手进攻空间

  ▲辽宁沈阳开新队控球区域图(进攻方向由左向右)

  本场比赛主队的控球大多集中在本方半场(本方半场控球率为61%)。由于攻守转换速度不及对手,使得辽宁队只能被动的选择放慢进攻速度。在下半场,小将冯伯元的上场使得辽足的打法更加简单直接,进攻速度的提升也使得主队获得了一些进攻机会。

  ▲辽宁沈阳开新全场活球传球路线图(蓝色为传球成功,红色传球失败)

  当辽宁沈阳开新队将球过渡到前场,面对的是鲁能队已布置好的防线。吉尔的身体素质和辽足前锋乌贾不相上下,戴琳的防空能力也很出色。中场蒿俊闵和王彤的扫荡使得主队的中场球员组织进攻更加艰难。辽足在前场的传球路线被对手的防线限制的支离破碎,在对方半场无法形成持续的压制和创造有效的进攻。

  回顾全场比赛,山东鲁能泰山队在下半场伊始斩获了第三粒进球后主动通过控球掌控了场上的局势,“杀死”了比赛。辽宁沈阳开新队因为能力上的不足和运气不佳,全场比赛并没有收获进球。前13轮丢26球,场均丢掉2球的尴尬数据反映出了目前辽足防守上的问题。而占据着“时空”优势的鲁能队依靠高节奏和有针对性的战术安排一直压制着主队。在客场如愿带走3分的同时,继续保持追赶前三名的脚步。

标签: 鲁能詹姆斯塔尔德利鲁能泰山队辽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