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东:曾想部分中超场次收费 与苏宁无股权合作

2017年06月15日21:46 新浪综合
李义东

  稿件来源:懒熊体育

  6月7日,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在懒熊体育千人社群进行了分享,内容涵盖体奥动力、苏宁、乐视体育、当代明诚、新英体育、中超、CBA等众多话题。以下为懒熊体育千人社群内讨论的七个核心问题。

  [问题1]2015年,体奥动力80亿拿下中超5年版权,之后如何盈利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通过这一年半的时间,你对盈利模式有什么新的思考?

  李义东:去年,我们跟乐视体育有合作。今年,乐视体育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跟乐视体育之间也会有一些遗留问题,接下来会沟通解决。

  去年乐视体育接了体奥动力的中超新媒体版权,今年苏宁也接了中超新媒体版权,确保了体奥动力有丰厚的盈利,所以单就中超的全媒体版权拥有者角度来讲,体奥动力没有任何负面问题。但无论和谁合作,体奥动力都会为合作伙伴着想新的盈利模式。

  我们也曾考虑在明年中超某些场次上尝试付费,这是我们要走通的一个模式。但是,足协新政出来了,我们又得重新思考了。如果连比赛质量都没有以前好了,怎么还能指望球迷掏钱来看比赛?哪怕是五块钱,(哪怕)即使现在反对付费的球迷其实也会有一部分人愿意掏钱来看部分中超比赛。

  当然,我们现在也在寻找合适的渠道和机会与中国足协、中超公司进行有效沟通。

  [问题2]你对媒体曝出CBA版权5年100亿这个量级怎么看?体奥动力是否会再次出手?

  李义东:过去,单纯从商业价值和影响力的角度看,CBA版权肯定低于中超联赛。当然,中超的归属权已经明确,不排除有大玩家想坐上牌桌干一把大的这个可能性。

  但是,目前事情正在起变化。我认为,CBA的估值会远远低于大家的想象。现在有传闻,CBA将实现外援四节四人制,俱乐部实行工资帽制。据我所知,如果实施工资帽的话,CBA各俱乐部每个球员薪酬空间大约为200多万。

  如果真这样的话,是在帮中国足球,把爱体育的小孩、人才往足球项目赶。篮球运动员打十年在北京买一套房钱就没了,与足球运动员的现在收入差距太大了。

  体奥动力从成立之初起,干了12年的CBA信号制作及媒体版权分发。从个人感情上来说,其实我和体奥动力希望重新拿到CBA版权。但从现在的情况看,除非价格符合理想的心理价位,否则体奥动力不会再轻易出手尝试CBA了。

  [问题3]中超收费的话,如何破解地方台壁垒?近期中国体育版权市场似乎在下坡路,这对类似中超、英超等头部版权的未来市场前景是否会有影响?

  李义东:长期以来,电视台造血机能不足,受到了很多政策性保护,这完全是一个失真的价格体系和市场。如果中超都打不开估值的天花板,那么整个五万亿的体育产业就是个梦。

  我可以承诺不向地方台收昂贵的版权费,但将来如果推部分场次的收费,就要协调央视别再直播,与付费比赛相关的地方台延迟播出。在免费的比赛方面,我们满足广大球迷免费观赛的需求,但也会给付费的球迷提供更好的观赛体验。

  投资自主赛事版权,对中国体育产业是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哪怕上来亏损,也要认认真真、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是我们自己版权价值上升的过程。

▲ 体奥动力更倾向于在本土赛事版权上投资。
▲ 体奥动力更倾向于在本土赛事版权上投资。

  像英超、西甲、NBA等国际赛事留给在中国的版权接盘方的空间不会特别大。因为也只有三五年的周期,周期一过,价格又开始上升,让你如鲠在喉,这纯粹是为国外联赛打工,而且对国内联赛也是一种挤压。

  随着乐视体育遭遇挫折,传播和媒体运营公司对版权也经历了再认识的过程。苏宁(PPTV)把大量的足球资源一网打尽,一旦成为足球领域的新媒体巨无霸,它会夺回行业的定价权。它一定会意识到,当自己通过市场的力量显现威力时,就对外部的版权组织有反溢价的能力,就像当年央视在体育版权上拥有定价权一样。当然这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当苏宁体育有了英超、西甲、中超、亚足联等头部核心版权资源,就获得了巨大的影响力和用户量,进而也就获得了议价能力。德甲、意甲等其他版权资源影响力、用户量相对小,对于苏宁来说其实是可有可无了,这些版权反过来会依赖苏宁的。

  [问题4]国内赛事版权可能会有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体奥动力是否考虑引入美式运动(MLB、NFL、NHL)等版权来对冲风险?这两年国内也涌现出了不少小而美的赛事IP,体奥动力有没有关注,或者你个人有没有感觉不错的?

  李义东:我觉得更多地是要对市场趋势进行判断。2014年之后,我们认为这个市场在快速往上走,甚至有空间出现像美国四大职业联盟那样的赛事IP。所以,我们才会下重手去搏杀这些资源。但是,现在政策风向明显变了,像对CBA等其他赛事版权,我们一定会做一些调整。

  中国体育产业长期合理健全的发展,不能靠海外资源在中国的落地。他们的价值,是给我们打开一个向外看的窗口,看看国际上发展得好的联赛、联盟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手段做比赛、营销、转播。

  整个IP的发展有一个漫长的培育期,NBA、英超等有捷足先登的优势。他们很早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巨大价值,也在中国国内发展起来,但后来者就很难了。

  站在体奥动力的角度,如果在预期风险把控范围之内,我们愿意尝试一些多边合作的可能性。但是,假如上来就不切实际地提出一些比较高的要求,同样是冒险。我们更愿意多花精力和金钱培养本土的赛事。在老外眼里,金钱是第一位,谈长久的朋友是不可能的。

  我这几年也留意在看一些小的赛事IP,但是小而美的IP,体量比较小,不太符合体奥动力目前的投资方向。而且,我们发现现在是“小”的不少,“美”倒是没几个,或者说没有“性感”到能打动我。

  [问题5]如何看待当代明诚、苏宁体育成立合资公司卖版权?

  当代明诚是上市公司主体。面上是当代明诚和苏宁体育的合作,其实这里面还有当代明诚拟收购的新英体育的因素存在。从双方的利益诉求来看,我觉得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合作形式。苏宁已经拿下英超、德甲、西甲版权,体奥动力也跟苏宁有合作,大家以前各方厮杀,现在是慢慢抱团,共同分担成本、抵抗风险。

  [问题6]苏宁是否已经成为体奥动力的股东?李总怎么看待苏宁在体育产业的布局?外界也有声音认为苏宁、体奥动力的步子有点大。

  李义东: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到目前为止,体奥动力和苏宁体育没有任何涉及股权的合作,还只是业务上的合作。我们和苏宁的确有很大的动力和兴趣进行更高层次的合作,但我们现在的控股股东还是华人文化。

  动作大一点,风险就高一点,可能机会就大一点。但是,如果不一杆清台的话,就要花精力去整合各种资源,这样风险和成本就会更大。我只能说,现在就评价步子过大、过小或者合适,都为时尚早。

  [问题7]乐视体育是体奥动力的合作伙伴,您是如何看乐视体育的转型?

  李义东:乐视体育的问题比较敏感。作为曾经的合作伙伴,我不方便多加评论。

  乐视体育从去年的风光无限到现在遭遇困境,我觉得跟团队有一定原因,但也跟体育产业发展到什么阶段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认知上出现了偏差,就可能出现“步子大”的情况。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和乐视集团整体的资金链有关系。我一直强调,资金链不是乐视体育团队的问题,主要是乐视生态把乐视体育的现金和资源挪走了,导致乐视体育现在无法腾挪造成的。

  乐视体育想恢复到曾经的风光是一个难度极大的事情。一方面我愿意祝福他们,希望他们能有效、尽快地走出困境;另一方面,乐视体育面临的难度可能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祝乐视体育好运。

标签: 李义东中超版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