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佩罗首秀恰逢71岁生日 直言希望球员赠与礼物

2017年06月15日09:09 《足球》报 微博
卡佩罗

  记者苏扬报道 6月12日晚,南京禄口机场国际/港澳台接机口聚集了不少身穿苏宁队服或者带有意大利队元素衣服的球迷,他们等待的,是苏宁俱乐部在前一天官方宣布签下的世界级名帅,曾执教AC米兰、尤文图斯和皇马等豪门俱乐部的卡佩罗。

  第二天上午,苏宁全队进行了卡佩罗时代的第一练,一个多小时的训练时间,量不算小。未来几天,球队还将为周日主场对阵长春亚泰的联赛继续发力。巧合的是,比赛当天,正是卡佩罗的71周岁生日,一场胜利,无疑是球员们送给新帅最好的见面礼和生日礼物。

  [第一面]在接机大厅留下签名6月11日晚,苏宁官方宣布了卡佩罗走马上任的消息,消息发布之时,卡佩罗已经离开了南京,去了香港办理工作签证。在那里,他和教练团队的助手们会合,次日晚,意大利人带着他们重返南京,在机场与球迷们进行了第一次“会面”。

  航班号为港龙航空的KA862。虽然香港当天下着雨,但卡佩罗乘坐的航班只比预定计划迟了3分钟,21时28分,航班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当机场大屏显示飞机已经降落时,等在接机口的苏宁球迷们就开始欢呼雀跃起来。早在19时多,就有球迷陆续来到机场,为的就是占据一个第一时间见到卡佩罗的有利地形,球迷们打出了写有“欢迎你,卡佩罗国王”的横幅。

  21时51分,卡佩罗终于出现在了大家面前,一名俱乐部女性工作人员给老卡递上了鲜花,另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则为意大利人戴上了围巾。此时,球迷们的情绪也到了最高潮。从出口到大门短短的距离,卡佩罗走了很久,他还停下脚步,在一名球迷捧着的印有自己头像的海报上签下了名字。

  卡佩罗登上俱乐部接他的商务车后,球迷们开始围追堵截走在后面的赞布罗塔,对于这样的场面,意大利人们早已司空见惯。一阵喧哗后,所有的团队成员都登上了车,前往苏宁总部附近的酒店。

  入住后,赞布罗塔和几名同胞非常“接地气”地出现在南京某餐馆,享用起了“龙虾+啤酒”的套餐。入乡随俗的速度相当快。14日下午苏宁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主帅卡佩罗西装革履,赞布罗特和布罗基则已经穿上了苏宁教练组的服装。

  [第一练]时间调整为上午事实上,在6月11日的官宣之前,卡佩罗就已经参观了苏宁总部,也与球员们见了面,并在上下午都观看了球队的训练。下午的训练中,苏宁进行了队内的分组对抗赛,此前因伤状态一直不好的哥伦比亚前锋R·马丁内斯还打入了进球。世界级主帅的气场,足以激发球员们的动力和状态。

  此前江苏足球处于苏宁前身舜天时代那会儿,并不怎么进行封闭训练,裴恩才、奥库卡担任主帅时期,球迷们可以相对容易地看到球员们的训练,直到高洪波到来后,给球队的训练场拉上了厚厚的帷幕,规定只有每周二下午的训练公开。随后的彼德雷斯库和崔龙洙,球队平时封闭训练的次数也不算多。卡佩罗到来后,封闭训练再次成为主旋律,根据老卡的要求,只有每周的公开训练,球迷和媒体可以观看。同时,如果每天只有一练的话,球队的训练时间也从昔日的下午改成了上午,这是此前卡佩罗执教的惯例,也是欧洲俱乐部训练的常态。

  6月13日上午,卡佩罗率队进行了执教的第一练。训练开始前,他告诉球员们,一定要在比赛中全身心投入,而且对于训练的细节说得非常细致,比如进攻和防守的跑位等等。具体训练时,卡佩罗并不亲自带队,球员们先是根据体能教练文特罗尼制定的计划训练,随后分组训练。

  守门员教练滕克雷迪带着顾超、张思鹏等门将在一边单独训练,球员时代在场上可胜任中后场的两个边路,攻防俱佳,被誉为“走廊型”边路选手的赞布罗塔负责球队的防守训练,带领球队的中后场球员练习;球员生涯司职中场的布罗基则带领进攻组训练。当年执教

  AC米兰时,布罗基就体现出喜欢进攻的一面,在前打造了巴洛特利、博纳文图拉和巴卡的“三叉戟”,这一组合的进攻有效且紧凑。

  [第一战]赢球是最好生日礼物崔龙洙时代,苏宁的阵型一直在三后卫和四后卫之间摇摆,直到下课,韩国人都没有弄明白自己赖以成名的三后卫为什么在苏宁却玩不转。至于卡佩罗和两个弟子赞布罗塔以及布罗基都崇尚四后卫。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评价孔蒂执教尤文图斯的使用三后卫战术时,卡佩罗直言这是当今足球最糟糕的迹象,一下倒退了20年。

  在卡佩罗看来,所谓的三后卫,其实在多数时间里是五后卫。不过当年执教罗马时,卡佩罗也曾使用过三后卫,萨穆埃尔居中,卡福和坎德拉分居两侧。凭借这一战术,罗马2001赛季夺得俱乐部历史上第三个联赛冠军。但总的来说,卡佩罗更喜欢四后卫,不出意外的话,他为苏宁设计的阵型也是四后卫。

  12轮中超拿到8分,排名倒数第二的苏宁周日和目前以9分暂列第13的长春亚泰一战,是不折不扣的保级大战。巧合的是,2012赛季中超第7轮,江苏足球教父级主帅奥库卡执教苏宁前身舜天的第一战,也是在主场迎战长春亚泰,凭借吉翔的进球,舜天1比0小胜。5年后,卡佩罗能复制这一幕吗?

  苏宁和亚泰比赛当天是卡佩罗71岁生日,意大利人说,“提前祝自己生日快乐”,至于愿望,“最想要的礼物,希望由球员送给我”。言下之意很明白,如果球员们能为他送上一场胜利,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不过本场比赛,苏宁的后防线缺少了李昂(累积4张黄牌停赛),如果韩国中卫洪正好不上场,周云将搭档解禁复出的杨博宇,对方阵中来自英超的强力中锋伊哈洛,将给这对此前配合并不多的中卫组合带来不小的考验。

标签: 卡佩罗训练赞布罗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