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鸟若伤愈或替代埃尔纳内斯 巴西中场或遭启用

2017年06月15日08:29 《足球》报 微博
埃尔纳内斯庆祝进球

  记者贾岩峰报道 河北华夏在2016赛季的前12轮表现也很不错,排名联赛第二,仅次于广州恒大,积26分,进19球,丢12球,本赛季12轮过后华夏排名第三,进22球,丢11球,积25分。从进失球数和积分数来说,河北华夏在成绩上保持了上赛季的水准。事实上河北华夏幸福上个赛季上半程表现一直不错,直到第15轮才出现了进球荒,连续不胜导致了成绩滑坡。作为升班马成绩出现起伏很正常,经过了佩莱格里尼的调整,现在的球队日趋成熟,从势头上看起来,华夏今年争得一个亚冠名额的希望非常大。

  今年华夏幸福只引进了埃尔纳内斯一个外援,最大限度保留了上个赛季的外援班底。但是埃尔纳内斯看起来表现并不如大家预计的那么让人满意,那么华夏这步棋是走错了吗?他们需要怎样的调整呢?

  2016赛季12轮过后,华夏幸福打进的19粒进球被4名外援和3名内援承包(表六),12轮过后,外援进球最多的热鸟也不过才打进3球,而4个外援一共也只打进了8个球,其中身价最高的拉维奇完全没有进球。按照常理来说,这些外援竟没有承包总进球数的一半比例是有些反常的。反观董学升,一个人就打进了7个进球,比四个外援进球总和才少了1个,所以华夏幸福在去年上半年倚仗的主要是外援喂饼、董学升的出色发挥,才能在12轮过后排名第二。但是等到了15轮半程之后,华夏忽然遭遇了五轮进球荒,跟外援伤病有关,没有了传球喂饼的人,本土球员也就不再进球。等到进入20轮左右,阿洛伊西奥的状态有所回升开始进球,这也保证了华夏的成绩没有向更深一步滑落。事实上这也是奠定阿洛伊西奥没有在新赛季被清洗掉的一个基础。华夏引进的拉维奇、热尔维尼奥、卡库塔,他们本应该体现出的实力也是在进球上,姆比亚更多作用体现在防守上,如果想要真正成为一支强队,一个强有力的中前场组织者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有了埃尔纳内斯的引进。

  华夏幸福引进了埃尔纳内斯,因为拉维奇伤愈回归,还有阿洛伊西奥,这样能够在前场配上一个强力的前腰,跟他们形成进攻三角,负责给前场球员输送炮弹,传威胁球。这个模式有点像恒大当年成功的模式,跟上港也很像,事实上这也确实是一个被中超验证过的成功模式,但是埃尔纳内斯来了之后,效果并不好。作为前腰,他应该体现的最基本价值就是在传球、尤其是向前传球、传威胁球、直塞球和助攻上有出色的表现,而目前华夏幸福这几项的数据榜全部被拉维奇占据着,拉维奇是华夏幸福前场传球最多的球员,也是传威胁球最多的球员,同时在助攻榜上占据中超第一的位置,本应该埃尔纳内斯扮演的角色,拉维奇却扮演得很好。这样一来,就自然分散了拉维奇进球的精力,但是他12场进了4个,也比去年踢10场颗粒无收有了很大进步。纵观埃尔纳内斯,在中超传球数最多的前50名球员中,都看不见他的名字,这个确实有些不可思议了。

  而且埃尔纳内斯还有一个略微尴尬的纪录,那就是他上场的比赛一共有6场,华夏仅仅是2胜3平1负,但是他没有出场的6轮联赛,华夏5胜1平。虽然说不赢球不能够都怪到他头上,但确实也从侧面体现出来,华夏幸福有他和没有他,对于战术的影响不大,他在华夏的赢球体系中没有自己的位置。

  从可以看出,阿洛伊西奥跟拉维奇肯定是华夏幸福的绝对主力,而埃尔纳内斯跟姆比亚加上韩国外援金周荣,共同去竞争另外一个场上位置,我们可以说留给埃尔纳内斯的时间不够,毕竟只有500多分钟,而拉维奇去年打了10场比赛,出场775分钟,也不过只奉献了17脚打门,5次射正,射正率只有29%的数据,拉维奇10场比赛的威胁球数刚好是18个,那么再给埃尔纳内斯5场说不定也能刷到这个数据,但是拉维奇去年在传球总数、向前传球数和直塞球排名全队第三,仅仅踢了三分之一的比赛,却能排名第三,以33次的数字仅次于卡库塔的50次和姜宁的47次。因此拉维奇今年能够很好地扮演进攻组织者也是有理由的,毕竟其实力去年就展现了出来。今年的三外援政策对于任何刚刚加盟的外援来说都提出了更高的适应要求,少了一个外援后,另外三个就要发挥更多的作用,如果不能马上体现出来,被弃用的可能性会很大。

  那么如果埃尔纳内斯被弃用,谁来顶替他呢?根据华夏方面的消息来看,可能是伤愈复出的热尔维尼奥。华夏这种选择也是正确的,因为前场阿洛伊西奥和拉维奇状态很好,但是赛季是漫长的,总要在中前场有个替换的人员。这样看来,下半年埃尔纳内斯被放弃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其实华夏幸福通过目前的表现还向我们证明了一个问题,就是没有连续两年在外援上倾注巨额资金,但是他们却另辟蹊径,在内援市场上大展拳脚,纵观这两个赛季,华夏幸福从苏宁买来任航、从国安买来张呈栋、郎征、从建业买来尹鸿博、从鲁能买来赵明剑。这些球员,都是国字号级别的球员,在当今内援市场这么紧缩的情况下,华夏还能买到这么多大牌球员,因为他们意识到了,外援水平再高,如果跟国内球员不能很好配合也是浪费。前面提到的这些球员还不包括高准翼、赵宇豪这些少壮派,因此华夏在别人都拼命砸外援的时候,很好地充实了自己的内援牌面,这才是给未来进一步提升扎实地铺路。

标签: 埃尔纳内斯拉维奇外援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