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强:欣慰球队团结与竞争并存 年轻化由佩帅主导

2017年06月12日09:56 《足球》报 微博
《足球》VS付强"欣慰团队和年轻人佩帅体现名帅风采"

  记者陈永报道

  从开局两连平到12轮之后坐稳三甲位置,华夏幸福在本赛季走出了一条颇为奇妙的轨迹,在整个过程中,华夏幸福并不引人注意,恒大和上港的强势,再加上其他俱乐部接连曝出各种各样的新闻,让球迷在华夏坐稳三甲之后才突然注意到:华夏幸福杀上来了。   

  是的,华夏幸福来了,两年半之前,华夏幸福的前身河北中基的排名还是中甲第14名,在华夏接手之后,他们第一个赛季冲超,中超一年级,他们原本势头猛烈,却因为外援接连受伤而最终名列第七,中超第二个赛季打完1/3,他们悄无声息地抢占了积分榜第三。            同样是两年半前,付强来到了华夏幸福,两年半的时间,在新闻官、品牌媒介总监、常务副总、总经理等不同的位置上,付强见证着华夏的成长。在这个短暂的间歇期,付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强势的华夏]  “最欣慰的是球队团结和竞争并存,还有年轻球员培养”   

  《足球》:华夏幸福排名联赛第三,同时甩开了追赶者达到了5分,如何评价球队目前的成绩?   

  付强:有目前的成绩,我们要向所有的教练团队、球员、工作团队表示感谢,是他们的辛勤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在我看来,现阶段我们还是不要太看重成绩,虽然华夏幸福目前排名第三,但联赛毕竟非常漫长,才打12轮,现在的成绩还不能说明什么,也不代表什么。   

  当然,我们有自己的目标,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工作,我们有信心继续努力,争取更好的表现。同样需要说明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值得表扬和肯定的地方,也暴露出一些工作的不足,接下来要把好的发扬,不足的地方则要去一一改正。   

  《足球》:可以具体说说吗?   

  付强:几个方面吧,俱乐部层面,我们在后勤保障方面做得是成功的,在对一线队支持力度方面非常好,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球场,我们的基地(秦皇岛),我们的康复中心都很好地保障了球队的需求,同时也包括人员安排,其中有俱乐部人员的引进和安排,以及球队人员的引进工作,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保障球队的进步。  

  第二个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主教练和球员、球员和球员之间的气氛非常好,大家的状态调整得也非常快,非常好,从赛季初的困难到迅速走出低谷,也让我们看到了佩莱格里尼这位高水平教练的厉害之处,我们真的像个大家庭一样。   

  在这个赛季,我们也多次遭遇了对手先进球的情况,比如打申花、国安、苏宁,而且这都是很强劲的对手,但所有球员没有放弃,最终我们都取得了胜利,这是最让人欣慰的,这说明,我们还不足够强大,但我们非常团结,而且有着取胜的强烈愿望。   

  第三个不错的是我们年轻队员的使用,年轻队员的使用是为俱乐部未来负责,是为俱乐部未来的发展积累宝贵的财富,就今年来看,我们的年轻球员上场至少都会打45分钟,他们也不断刷新自己的出场时间,而且我们的年轻球员都获得了进球。   

  其实,不只是年轻球员,球队也建立了非常良好的竞争氛围,在12轮比赛中,我们总计有22人首发,这在中超是非常罕见的,这一点也是非常值得鼓励和肯定的,因为每个人都在团队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团队的凝聚力更强,同时,竞争的氛围也有了,没有人敢懈怠,每个人都在努力提升自己。   

  不足之处也有很多,比如我们的磨合问题,年轻队员的经验问题,作为一家新俱乐部,在发展过程中不断面临挑战,但我们有信心解决这些不足。

  [两连平到三甲]  “开局两连平是磨合原因,打上港反而收获信心”   

  《足球》:赛季开局两连平,外界对华夏也并不是非常看好,球队又是如何走出低谷的呢?   

  付强:一开始两连平,我个人觉得其实是正常现象,不管怎么说,我们是一支新的球队,今年也是我们进入中超的第二年,同时,今年球队调整了大约七八个主力阵容的球员,大家彼此间的熟悉程度确实不如那些人员结构稳定的球队。   

  欣慰的是,在开局遭遇困难的情况下,表现出了充分的耐心,反复地通过训练、通过配合,通过一次次的失误和成功,逐渐完成了改变,从俱乐部到教练团队,也始终在努力传递给工作人员和队员信心和耐心。   

  从俱乐部成立到现在才两年半时间,征战中超更是只有一年半的时间,对于我们,外界有期待,我们非常感谢,但我们也在正视自己的发展,要知道,在年轻的俱乐部和球队,容易发生的问题更多,我们都必须面对和解决。 目前来讲,我们仍旧强调的是:不断学习、不断改进,不断追求更好。   

  《足球》:在中超第6轮,球队刚刚取得了不错的反弹势头,结果遭遇了上港被打了个0比3,这一次打击是如何走出来的?要知道很多球队被打了一场大败之后很容易走不出来,比如2016赛季首轮后的鲁能,2017赛季首轮后的苏宁。   

  付强:我们不会简简单单从比分看比赛,当时外界也对华夏有一些质疑,我们也不会单纯看外界的看法,我们一直在总结和引导队员,比如我们输掉三个球的原因是什么。在我看来,在那场比赛中,我们对于对手的核心球员如奥斯卡、浩克的限制做得还是非常不错的,丢球的偶然性是比较大的,这要看到我们年轻队员经验的不足。   

  在那场比赛后,我也和队员交流过,大家都很遗憾,很憋屈,但没有人认为我们不行了,反而大家都憋了一股劲,他们其实还是很有信心的。怎么说呢,在打上港之前,你给队员说,我们要有信心,没什么用,他们不可能有太多的信心,但打完了,也输了,队员反而自己发现,我们是可以和上港抗衡的,尽管结果不好,但我们没有丢掉信心,反而提高了警惕,给了自己更多的警醒,这才有了随后的快速回升。

  [佩莱格里尼] “年轻化由佩帅主导,100%的信任来自最充分的论证”   

  《足球》:在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的使用问题上,佩莱格里尼教练是非常有魄力的,那么,俱乐部有没有和他沟通过这方面的问题,促使他更好地使用年轻球员呢?此外,佩帅在技战术上也有调整,这方面有没有沟通?   

  付强:技战术层面,球员的使用层面,我们从来不和主教练探讨,我们做到100%做俱乐部的工作,球队的保障工作,俱乐部完全不干涉教练的执教,包括技战术和用人。   

  佩帅作为高水平的教练员,其实我们也看到了他在调整,从一开始带队到现在,我们整个队伍的打法也确实完全不一样了,他也在针对不同的对手,安排合适的战术和阵容。这其实就是一名世界级名帅的功力。   

  还比如我们U23球员,都是年轻人,出场之后不可能像成熟的队员那样出彩,也确实出现了不少的失误,是真的不少,但从佩帅给他们的时间来看,他其实做好了U23球员失误的准备,绝不是单单为了U23新政而使用年轻球员的,而是真心为了把他们培养出来,培养成一个合格的球员。说起来,在U23球员使用的问题上,我没有和佩帅沟通过,但能够看出来,他和我的想法、和俱乐部的目标是一致的。   

  还有让人很欣慰的是,球员对佩帅非常信服,他们对佩帅的人品、修为都是竖大拇指的,有时候和球员聊,球员也说,教练每一天的要求都很严格,每一天都在努力鞭策我们,训练了一段时间之后,踢球的思路和方式和原来确实不一样了。我想,这就是佩帅带给华夏幸福球队的进步。

  实际上,很多俱乐部对教练并不是很信任,中超已经换了6个教练了。信任有一个基础,我们的基础就是,我们在引进佩帅的时候,对他的执教能力、执教风格、年轻球员使用、性格、适应性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分析和调研,在签约之前,我们也就很多问题详细进行了沟通,谈到了俱乐部的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包括我们可以提供的帮助,并达成了共识,正是因为充分的调研分析,以及签约时充分的沟通,让我们明白,他就是我们需要的教练,他会努力带领华夏幸福取得好成绩,但他又不只追求成绩,他在成绩和建设、现在和未来、老队员和年轻球员培养方面有很好的平衡。更可贵的是,他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放心地给他足够的权力。   

  比如说年轻球员使用,大家都知道,在中国需要高水平的外援来支撑成绩,但他在上个赛季结束后就征调了车世伟等8个年轻球员进入一线队,当时可是没有U23新政的,这就是他的思路,是他一直想要做的事情,所以我们年轻球员才表现出色,才有这么多的年轻球员进球,因为他一直就想这么做。

  [亚冠的目标] “做到专业、职业、敬业,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足球》:我们都知道,华夏非常期待获得亚冠资格,那么在亚冠目标和俱乐部均衡发展之间如何平衡呢?   

  付强:现在中超联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新的政策出台后,今年的中超打法也有了不少的改变,说起来,今年每个球队都很难轻松赢下比赛,包括恒大,很多比赛都是最后时刻才决出胜负的。   

  这样的局面,对于联赛的精彩程度是有很好的帮助的,对于我们来说,现在不是考虑目标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比如我们管理层,就是做好服务,做好保障、做好支持,如果从俱乐部到教练,从球员到工作人员,每个人都做好了自己的事情,成绩是水到渠成的。   

  《足球》:二次转会马上就要到来,华夏是否有人员层面的调整,尤其是热尔维尼奥康复之后?   

  付强:我目前还没有和教练组沟通,但相信佩帅已经有一定的计划,我们随后会进行沟通,做出决定,所有的决定权在佩帅,俱乐部是配合他做好工作。   

  《足球》:如何评价目前中超的竞争形势?   

  付强:在中超里面,至少有8支球队水平和实力都非常接近,这8支球队谁赢谁都不是特别奇怪的事情,这对联赛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我们需要做的工作非常非常多,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障碍也非常多,对我们而言,恒大和上港这两支保持强势的球队,鲁能、国安这些曾经取得辉煌的球队,我们一定要继续学习,不仅要学习一线队的建设,还要学习俱乐部的建设。   

  其实,还是那句话,对于球迷而言,足球比赛就是90分钟的胜负,但对于一个俱乐部而言,更多的工作在90分钟之外,所有的战略规划、所有的具体工作,以及工作中细节的处理,才是决定这90分钟成功与否的关键。   

  我无数次给我们的员工强调,我们是一个新的俱乐部,两年半的时间确实很短,我们球队也没有尽善尽美,我们遭遇挫折,比如两连平的时候俱乐部很多人也觉得天要塌下来了,但不管如何,我们只要努力做到专业,努力做好职业,很敬业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我相信我们一定会不断地前进。

标签: 付强华夏幸福中超佩莱格里尼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