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切实贯彻足协18条 打造亚洲一流训练基地

2017年06月09日16:19 新浪体育
亚泰新基地

  来源: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

  一支职业足球俱乐部能否基业长青,除了有稳定的一线队成绩、完备的青训建设,还需要有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训练基地提供保障。2017年1月,中国足协出台了《规范管理职业俱乐部的十八条主要措施》,其中,“职业俱乐部应具备训练基地”被视为准入机制的一项硬性指标。作为俱乐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加快了新基地建设的步伐。目前,已经完工的2块国际标准天然草坪球场,做好了一线队训练的准备。而另外5块国际标准天然草坪球场将于年底交付使用。

  天然草坪做好了迎接亚泰一线队的准备

  在长春亚泰21年的发展历程中,基地建设一直为俱乐部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1996年6月,俱乐部成立时便在城市东郊一处叫“杨家店”的地方建起了自己的训练基地。以当时中国足球的发展环境,拥有4块天然草坪球场,并集住宿、教学、办公于一体的亚泰基地绝对是全国一流。之后,俱乐部为保障球队冬训质量又在海口建起了冬训基地。拥有一北一南两处基地,即便放到现在,也会让很多俱乐部欣羡不已。

  已经完工的球场一侧防风绿植

  不过,随着城市变迁,处于城市东郊的亚泰老基地逐渐发展成了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地带,一条规划中的高架桥将飞跨基地上空。为了配合城市建设,让长春变得更加美丽,道路变得更加通畅,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决定搬迁老基地,并在净月开发区选址新建一座更加现代化的足球训练基地。

  亚泰新基地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拥有7块国际标准的天然草坪球场,2块国际标准优质人造草坪球场,1座国际标准场地室内球场,以及集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于一体的综合体建筑群。目前,亚泰新基地已从图纸走进了现实。按照俱乐部计划,亚泰新基地将于2018年年底全面投入使用。而这一时间结点正好与中国足协“18条”新政中规定的“2018年12月31日前,职业足球俱乐部必须拥有训练基地”最后期限恰好重叠。

  正在喷灌中的天然草坪

  中国足协“18条”新政第八条规定:训练基地应当达到至少四块标准足球场,其中一块为人工球场、一块带灯光设施。训练基地内应有各类功能用房,能够满足俱乐部各级球队的使用。相比这个标准,亚泰新基地的硬件条件远远胜出,比如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的生活区不仅拥有可以满足俱乐部一线队和各级梯队日常体能训练、文化学习、生活休闲的功能房,而且还有一个能同时接待4支球队集训的接待中心。此外,亚泰新基地内的所有球场都设有灯光和比赛录像设施。

  正在喷灌中的天然草坪

  整体来看,亚泰新基地的规模和设施将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最先进的。不过,要想把亚泰新基地建设成亚洲一流的足球训练基地和长春的新地标,还需要有“匠心筑梦”的精神。古往今来,所有不可多得的建筑臻品,背后都隐藏着专注、设计和对完美的追求,体现着匠人的匠心和巧思。对于亚泰足球人而言,亚泰新基地又何尝不是呢。它是一种情怀、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引以为豪的初心。

  已完工的球场一侧防风绿植

  有人把盖楼建房当作是工业化操作,但亚泰新基地却用行动证明,现代化的足球训练基地同样可以用手工化来“打磨”。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亚泰新基地承载着现代工匠的精工之美,也体现着新的表现元素——从两年前跃然纸上的新基地设计图,到现在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已在樱花街、擎天树街和丁二十五路间显露雏形的亚泰新基地,无疑是一座构思与匠心的完美结合。比如,已经完工的2块天然草坪球场,就在场边预留了两个精致的教练席活动区。

  人性化的替补席活动区

  而亚泰新基地的理念还设计了球迷广场和足球公园,它们将与两座人造草坪球场一同对市民开放,以达到俱乐部服务大众、回报社会的宗旨,以吸引更多的市民喜爱足球运动、参与全民健身,推动长春体育事业的发展。

  已经基本完成撤土工作的另外5块天然草坪球场的施工现场

  由于拆迁工作已经开始,那座记录长春亚泰21年历程的老基地也将成为记忆。不过,在新基地即将部分投入使用前的过渡期,俱乐部还要感谢市政府和市体育局给予的关怀和大力支持,让球队继续在老基地训练。从这一点看,“为长春,我们一起战斗”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全社会的实际行动。

  正在建设中的亚泰新基地防风墙

标签: 亚泰训练基地草坪球场俱乐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