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鹭:前12轮权健收获最大的是信心 希望能为国效力

2017年06月09日22:23 新浪综合
张鹭接受采访

  稿件来源:体坛新视野

  中超 12 轮战罢,天津权健以一波三连胜,升至积分榜的第 6 位,而稳健的防守是球队立足中超的基石。目前,权健队仅失 13 球,为中超第四少,这离不开队长张鹭的优异表现。在扑救榜中,张鹭也以场均 3.6 次扑救的表现排在中超所有门将中的并列第二位。身为队长,张鹭不仅要处理好自己门线前的工作,更要站在全队的高度考虑问题。在联赛进入间歇期后,张鹭也利用这个机会从一个队长的角度对过去的 12 轮比赛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Q&A

  体坛新视野(以下简称“体”):权健刚刚经历了一个三连胜,这个短暂的间歇期,球队是否会尝试放低姿态。因为权健此前也经历过两连胜,但之后遭遇过一段低谷。

  张鹭(以下简称“张”):有了那次两连胜之后的五轮不胜,我想球员现在应该从一个不成熟的心智转变为十分成熟了,不然也不会有这个三连胜。我觉得这一周的间歇对球队很重要,不仅仅可以让我们平复心情,以一个平常心面对下一个对手,而且还有助于我们球队伤号的恢复,因为像缝针的刘奕鸣很需要这一周的调整。

  刘奕鸣这两天就将前往医院拆线,脚伤不会影响他参加下周末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

  Q&A

  体:球队三连胜之前,束总来到球队给大家鼓劲,作为队长,谈谈对此的感受。

  张:束总到队为球员鼓劲,给球队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因为五轮不胜之后,整个球队在信心层面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对未来的比赛不敢憧憬,或者说,不像一个强者一样,会有自信去要说赢下每一个对手。束总非常及时地给予大家鼓励,让我们再一次收获了巨大的自信。

  Q&A

  体:总结中超前 12 轮比赛,权健在哪些方面得到了提高,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

  张:首先我觉得在信心层面我们的收获是巨大的,因为从一个新的球队,在中超的第一年,对这个舞台从无知到慢慢了解再到适应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觉得这 12 轮对球队未来的走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当然,球队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虽然我们的失球数是第四少,但还有好多失球可以避免的,还可以在防守端做得更好。进攻端也一样,我们挥霍了很多机会,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总结和改正。

  Q&A

  体:在权健成绩不好的时候,外界对球队的防守提出了批评,对此你怎么看待?

  张:首先我们作为职业球员是非常理解舆论和球迷的声音,而且是从一种积极的方向去理解。你踢得不好,还不让人说吗?我想说这是因为球队的打法而造成一些失球的增多,我说这个话并不是质疑教练的战术安排,而是让球迷和媒体更直观清楚地理解我们这么多失球的原因。恒大今年比我们的失球数还要多,而西甲的巴塞罗那几乎每场都要失球,那么大家为什么还愿意看这两个队的比赛,这是因为他的高位逼抢和全场给对手施压,不停压制对手的节奏,有时甚至使自己的防线压过对方半场,这样的话,身后就会给对手极大的空间,可以让对手的前锋去利用。

  Q&A

  体:杨善平是你们辽足的老队友,你是在队里是对他最了解的一个人,在最近这几轮他都没有打上首发,你对他有什么话想说。

  张:杨善平的能力我想是毋庸置疑的,不仅在权健,在中国的中卫来讲都是比较突出的。可能由于他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遇到一个新的战术打法,在新的体系里面,他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一个球员一年联赛当中表现起伏也是很正常的。杨善平每天的训练是非常努力,非常积极的,只是因为对手不同、打法不同,针对对手我们要做出调整,我相信杨善平能正常理解。从他的训练当中我也能感受到,他是一个非常积极地在准备每一场比赛的球员,希望大家给他更多的鼓励,让杨善平收获更多的信心来面对后面的比赛。

  Q&A

  体:在权健队的失球中,定位球占了一个相当大的比重,你认为原因出在哪?

  张:定位球的失分在各国联赛中都占有很大的比重,我们出现这个问题首先是盯人不紧,我们还要在训练中去解决这个问题,再有就是我们的身高,比这几轮的对手都矮了一些。

  Q&A

  体:球队拿到了三连胜之前经历了一个漫长的不胜的阶段,外界也是有了一些质疑,作为队长,你做了哪些积极的工作,或者如何帮助队员抛开心理负担?

  张:首先我们的球员都是职业球员,在联赛当中经历了很多年了,尤其这一类的事情在成绩不好的时候都会面临,也都有一个正确的心理去面对和处理这些问题,都有自己的一个处理的方式。作为我来讲,就是和队员更多地去交流沟通,不要丢掉任何的信心,不要失掉我们强者的那颗心。在我们私底下的聚会也好,交流也好,给予了彼此的帮助都是非常大的。有了这种团结的氛围,有了这种互帮互助,我们的球队在比赛中才更强大。

  Q&A

  体:随着比赛的深入,你的状态越来越好,自己是如何调整的?

  张:所谓的好就是失球少,我一个人肯定完成不了这件事情,这是我们全队的努力。今年我们主场打河南,打延边是零失球,我们所有球员在防守上的表现是十分积极的,我们在私底下聊天开会的时候也提到,是因为我们两场比赛的连胜,导致我们球员的心理多少有一些膨胀,中前场球员对于后防球员的帮助少了一些,觉得我们不付出那么多努力也能拿下比赛,所以我们遭遇了一个五轮不胜,但最近几场防守端的表现非常好,前场球员就非常努力得参与防守,给予了后场球员极大的帮助,所以才造就了我们这几场在防守上的出色表现。

  Q&A

  体:你数次成为官方评选的当轮最佳阵容中的一员,这是不是对于你本身的认可?也是对于整队防守体系的认可?

  张:首先这是一个肯定,但不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是对我们整体防守的肯定。无论防守端的哪一个人进到最佳阵容的评选当中,那么一定不是他一个人的突出表现,是整体造就了他在那一个场次中的优秀发挥。我觉得我们每一个队员进到最佳阵容都是对我们球队一个极大的肯定。

  Q&A

  体:现在正好是你职业生涯的当打之年,未来有什么目标?

  张:能够为国家效力是我的一个梦想,还是希望通过训练和联赛的表现,能够早日回到国家队。

标签: 权健张鹭杨善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