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换帅频率历史第二高 亚泰最会炒教练转运

2017年06月07日20:28 新浪体育
中超本赛季换帅成常态

  来源:搜达足球 

  2017赛季三分之一刚过,已经有6支球队的主教练遭遇了下课的命运,其中原因各不相同。成绩没达到预期、球队技战术磨合不佳、更衣室管理失衡、高层选帅未雨绸缪等多重原因造成了本赛季同期换帅次数创造了中超历史第2高。

  北京中赫国安和江苏苏宁两支近几个赛季稳居联赛排名前列的球队主帅下课,原因不外乎球队成绩没能达到管理层的要求,前者虽然目前排名第7,但已经和积分榜第3(亚冠区)的差距拉大到7分;后者作为去年联赛亚军,目前只以1分优势领先垫底球队。比成绩更为惨淡的是国安和苏宁的临场技战术表现和球队精神受到了当地球迷的广泛质疑,两名外教只能黯然下课。

  长春亚泰开局5轮只有1分,上赛季率队保级的功臣李章洙被俱乐部安排“休息一下”,但个性强硬的韩国铁帅拒绝调整,只能遭遇下课安排。客观来看,亚泰队前5轮的赛程较为困难,输给的几支球队,上海上港、广州富力、山东鲁能和上海绿地申花都具有争取亚冠资格的实力,除了赛季首轮客场1-5大败于上港以外,在面对其他几支球队时亚泰队在场面和创造机会方面并不落于下风,但一定程度上的坏运气影响了韩国人的命运。

  天津亿利、贵州恒丰智诚和河南建业的主帅离任略显仓促,作为曾在2011、2012两个赛季率领北京国安打出华丽进攻的帕切科,带领天津队21场中超联赛只打进21球,其中本赛季前11轮更是只有7球,是中超进攻最差的球队。执教带有显著拉丁系风格的葡萄牙人并未能将自己的战术思路让球员贯彻到比赛中,球队开季以来进攻完全依赖长传和中锋伊德耶的高点作用,11轮采用10种不同的首发阵容也说明他对球员对阵型的适配性始终未能梳理清楚,虽然近几轮球队的边路配合稍具雏形,但球队的耐心已经耗尽。在更衣室管理方面,帕切科也犯了在国安后期的老毛病,过于强硬的用人安排招致部分球队老将的不满。

  贵州恒丰智诚在换帅前排名联赛第14,不过此前刚刚从当时的领头羊广州富力客场3-1取得赛季首胜并送给对手赛季首败,而从比赛内容来看,黎兵教练的临场用人也很有针对性。但在有机会签下过往三个赛季在中超证明了自己能力的曼萨诺的情况下,高层还是果断出手换帅。曼萨诺上任后4轮比赛保持不败,球队豪取8分的成绩超出贵州队管理层预料。

  贾秀全在离任前已经是目前中超帅位坐得最久的教练,过往三个赛季都能带领实力偏弱的河南队成功保级,并且一度获得过联赛第5的好成绩已经充分说明了他的水平。尽管不论在哪个队都会因为过于强势的性格和用人受到球队内外的批评,但务实的贾指导依然是目前阶段最适合河南建业的人选。作为本土教练翘楚的黎兵和贾秀全的离任,也凸显了目前本土教练目前的艰难执教处境。

  近5赛季年年炒教练 长春亚泰中超换帅生存手册

  △中超近5个赛季同期换帅球队前后成绩对比

  尽管目前下课的6位主帅都可以给出很多非执教因素、客观影响球队成绩的理由,但统计近5个赛季同期中超各队换帅前后的积分和排名可以发现,主教练调整对于球队成绩的反弹是能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从2013到2016赛季,共有15支球队在联赛12轮过后换帅,其中有12支球队在新帅接手后的场均积分要高于前任。剩下3支球队尽管平均积分略有下降,但每场平均区间也在0.09分到0.17分之间,这个差距几乎可以认为换帅前后的成绩是持平的。换帅带来积分提升最显著的当属上赛季的长春亚泰,李章洙接手后在22轮比赛中为球队拿到了33个积分,场均提升达到1.14分。长春亚泰也确实是中超最擅长通过换帅来提升成绩的球队,此前4个赛季他们每年都早早换帅,而继任的主教练每场都能将球队的场均积分大幅度提升,2013、2015和2016赛季提升幅度都超过了1分。

  如果计算换帅前后的联赛排名的话,15次换帅中有13次赛季最终的排名要高于换帅前。只有2014赛季的长春亚泰和2013赛季的武汉卓尔例外。其中有6次球队换帅是球队排名在降级区内,但只有2013的长春亚泰和上赛季的长春亚泰、山东鲁能能够最终保级成功,整体成功率为50%。可见除了换帅提分保级专业户长春亚泰在这方面比较成功以外,对于实力偏弱的球队,更换教练并不能保证球队保级成功。

  中超历史同期换帅榜,2008赛季达到两位数

  △中超历年同期换帅次数和本赛季球队历史同期换帅次数统计(包括本赛季各球队前身球队)

  尽管本赛季有6支球队在赛程进行到三分之一时炒掉了教练,但这个数据在中超历史上仍然只能排名第2。排名第一的是2008赛季,当时中超也是有16队参赛,但12轮过后竟然有10支球队换帅。除了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广州医药、陕西浐灞和成都谢菲联以外,其他球队都炒掉了主教练。长春亚泰和河南建业该赛季更是各自使用了4名主教练,辽宁宏运、长沙金德和武汉光谷也各自使用了3名主教练。除了2008赛季和本赛季以外,其他12个中超赛季同期教练下课人数都没有超过5名,也就是不到整体的三分之一。

  统计本赛季参加中超的16支球队,其中有12支在历史同期都完成过主教练更迭。只有上海上港、延边富德、河北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4队暂时在该榜单上是0,但这4支球队累积也只参加了10个赛季的中超联赛。换帅榜首排名第一的自然是前文提到的长春亚泰,该队11个中超赛季里6次完成同期换帅,比率过半。另外广州富力和其前身沈阳金德、长沙金德也是换帅大户,考虑到球队在中超早期几乎年年是保级球队,换帅如此频繁也可以理解。天津、重庆、河南、辽宁同期换帅也都达到了3次,这些球队的共同特点都是中超中实力位居中下游的球队,一旦战绩不佳,首先的替罪羊自然是主教练。而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广州恒大、上海申花等传统强队则很少在赛季伊始就通过更换主教练来解决球队中出现的问题。

  欢迎前往搜达足球APP阅读更多中超相关精彩内容、数据分析。关于足球,搜达足球APP有你想知道的一切!

标签: 球队赛季中超长春亚泰教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