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换帅难掩建设结构性痼疾 多数主帅成替罪羊

2017年06月07日11:50 新华社 微博
何塞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汪涌)中赫国安足球队上一轮中超比赛客场负于弱旅重庆力帆队当夜,俱乐部立即公告西班牙籍主教练何塞正式“下课”。意大利籍名帅扎切罗尼上赛季因战绩不佳,同样也在途中被换掉。细数近十余年来,国安像走马灯一样先后更换了八、九位主教练,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

  近十余年来,北京国安帅位上先后出现过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扎切罗尼和何塞等外籍教练,而中方教练谢峰等也多次中途临时担任救火教练的角色。如此多的主教练被频频更换,只能证明他们大多时候只是替罪羊,最需要根治的是其在俱乐部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结构性痼疾。

  分析国安主教练下课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种:

  一是尽管身为名帅,但对中国足球缺乏足够的了解,训练、比赛等缺乏针对性,水土不服,球队战绩不佳,不得不下课。二是执教国安头一年战绩不错,但续约后的第二个赛季,心高气傲,甚至在引援等方面出现重大失误,导致球队军心涣散,球队比赛成绩连续滑坡。三是尽管整个赛季带队成绩不错,但在足协杯或某些关键场次,因重视不够或是轻敌等原因失利,负面评论如潮而被解职。还有的教练尽管执教其他中超球队时展现了一定的水平,但入主国安却难堪大任,与首都球队风格不匹配,不得不尴尬出局。另外,本土教练尽管频频扮演救火队员,但难获俱乐部真正信任。

  近十余年来,国安足球俱乐部换帅的频率如此之高,暴露了俱乐部战略眼光上存在的不足、运营理念上的滞后,青训和后备人才培养上缺失甚多等痼疾。

  国安足球俱乐部战略眼光上的不足,体现在其对中国职业足球发展趋势的研判和应对上,没有整合好首都丰厚的资本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好北京一流媒体传播资源和球迷资源的优势,在职业足球的建设上新思路不多;在球队建设理念上也暴露出对足球规律的漠视,因为再出色的教练要想将一支队伍带成型,也需要一定的周期,频频换帅使得球队技战术打法难以稳定,战斗力锐减。

  国安曾请来过扎切罗尼这样的名帅,以及帕切科和曼萨诺等在一定时期很适合球队的主教练,但是国安在青训和后备人才建设上的欠账,导致青黄不接现象越来越严重;作为球队主体的球员构建上,迟迟没有建立起球探体系,内外援引进上失败的例子远远高于成功的案例……

  中国安目前需要引进新的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团队扭转球队的颓势。但更重要的却是需要在俱乐部的建设上,既高瞻远瞩,又适合北京实际。在俱乐部中长期和短期目标上,找到完美的结合点!

标签: 国安主教练何塞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