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帅过招马加特 “老腊肉”PK“老司机”谁更胜一筹?

2017年06月02日12:03 新浪综合
卡纳瓦罗PK马加特

  稿件来源:时报体育

  明日鲁能VS权健,更是马加特VS卡纳瓦罗两位主帅首次正面相遇,这是“老司机”和“老腊肉”之间的一次交流。一个有着德国足球的严谨和铁血,一个有着意大利足球的浪漫与随性。究竟谁更胜一筹?

  缘分:去年同一天双双宣布来中国

  从年龄和履历上看,马加特无疑是卡纳瓦罗的前辈。

  马加特在球员时期虽没有太多显赫的殊荣,但是不乏亮点,比如1983年欧冠决赛,汉堡战胜意甲劲旅尤文图斯获得冠军,正是马加特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除此之外还以中场核心身份跟随前西德连续赢得1982年世界杯和1986年世界杯两届亚军。

  再观卡纳瓦罗,他的球员时代可以用光辉灿烂形容,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在后卫位置上获得双料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的球员,2002年-2010年担任意大利队队长,随队夺得2006年世界杯冠军。

  单论执教履历,卡纳瓦罗在马加特面前只能算是“小学生”。作为教练,马加特久经沙场、战绩显赫。卡纳瓦罗则稚嫩很多,他的第一份正式教练员工作是2015年担任恒大主帅,但是只待了不到4个月就黯然下课。

  卡纳瓦罗执教恒大期间,率队在中超联赛上共取得13胜9平1负的战绩,但超级杯不敌鲁能获得亚军,足协杯止步第三轮,亚冠联赛闯入八强后随即下课。

  而接过鲁能教鞭前马加特的最后一站是德甲沃尔夫斯堡主帅,在此之前他已经拥有17年的执教经验。

  年龄相差20岁的马加特和卡纳瓦罗并没有什么交集,但是两人却是在同一天前往中国执教,只不过卡纳瓦罗是再次回归。

  2016年6月8日,卡纳瓦罗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宣布执教中甲天津权健队,几个小时后马加特也发表个人声明,他在Facebook上写道:“我要告诉所有关心我的球迷们,我即将开始新的工作,我成为中国山东鲁能俱乐部的新主教练。”

  经历:俩“救火教练”执教都很成功

  当时的鲁能和权健都处境不妙,急需一场变革。

  马加特接过教鞭前,在巴西教头曼诺的带领下,鲁能虽然带队实现亚冠小组出线并且晋级八强的突破,但是中超联赛战绩惨淡,只比“副班长”辽宁宏运多1分,和本赛季的苏宁极为相似。

  昨天,苏宁官方宣布韩国教头崔龙洙下课,本赛季亚冠小组赛苏宁表现强势,提前出线,而中超联赛11轮过后排名倒数第四,同样只比“副班长”延边富德多1分。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马加特作为“救火教练”走马上任,背负巨大压力。当时来到天津权健的卡纳瓦罗接手的也是个烂摊子:排名中甲第九,落后榜首11分,冲超几乎没有希望。

  网上曾经流传这样一个段子:马加特和卡纳瓦罗同机来中国,马帅问卡帅,你执教哪支队?卡帅回答:中甲权健,卢森博格是我的前任。马帅面色惊慌:孩子,我担心你。您执教哪队?卡帅问。马帅回答:山东鲁能,梅内塞斯是我的前任。卡帅一脸大汗……孩子你也在担心我吗?马帅很感动。卡帅:不,我担心鲁能的孩子们。

  结果证明,两人均取得成功:去年下半赛程鲁能豪取24分顺利保级,本赛季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排名第四;上赛季的中甲联赛,权健一路攀升,冲超成功,本赛季作为升班马在中超也站稳了脚跟。

  不过段子里马加特的担忧是错的,卡纳瓦罗的担忧是对的——鲁能球员已经充分领教了马大帅的铁血训练。

  幕后:独特个人魅力成就马卡二帅

  任何成功都并非偶然,在最困难的时刻,马加特和卡纳瓦罗的个人魅力发挥了巨大作用。

  马加特速来以纪律严明和严苛训练著称,这对整顿鲁能保守诟病的散漫行为大有裨益。来到鲁能之后,马加特迅速严苛治军,狠抓体能,严肃军规,说一不二,很快改变了鲁能的步行者形象,最为重要的是给球队带来积极的跑动、凶狠的拼抢以及顽强的意志,这些正是本赛季鲁能在抛售多名主力后依然排名不错的原因。

  这就是“老司机”的价值,他总是在混乱和迷茫中寻找到前行的正确方向,上轮联赛鲁能和建业之战所发生的一幕将马加特的严谨和经验体现得淋漓尽致。当塔尔德利打进绝杀球后所有鲁能球员跑到场边和工作人员疯狂庆祝,这个时候只有马加特保持足够清醒,他把蒿俊闵喊到身边布置战术,随后一把将翻译从庆祝的人群中拉了回来,由于力度太大,翻译的T恤被撕破了一个口子,见到这一幕,鲁能球员停止庆祝,他们这才缓过神来,意识到比赛并没有结束。

  如果说“老司机”马加特给鲁能灌输德式足球的严谨,那么“老腊肉”卡纳瓦罗则给权健带来宽松但并不肤浅的氛围。

  卡纳瓦罗对于球队的管理不是家长式的蛮横和霸道,而是像和风细雨般轻柔却又不失威严,他更像是“带头大哥”,把全队捏合成型。比赛中即便丢球,卡纳瓦罗依然面对“迷人微笑”,这是一种强大的自信表现。值得一提的是,正是由于卡纳瓦罗的坚持,前鲁能青训旗帜性人物王永珀才转会至权健。

  评价教练优劣的标准是什么,这是一个伪命题,不过最合适的教练永远才是最好的。本周末鲁能过招权健,“老司机”马加特遭遇“老腊肉”卡纳瓦罗,相信比赛会非常精彩。

标签: 马加特卡纳瓦罗权健鲁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