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格文向世界推荐中超 没理由不诞生顶级球员

2017年05月18日08:40 《足球》报
麦克格文

  特约记者王浩、蒋媛报道 毫无疑问,客场打建业,“大白”麦克格文是焦点,上赛季,他还在这支球队效力,但因为外援新政,他提前解约,不过,对于如何打建业,麦克格文表示相对于上赛季,建业变化太大,自己也没什么特别的建议,“做好我自己的防守任务就行了”。

  他的中超第4季

  这不是麦克格文第一次面对老东家,2016赛季,他曾两次面对鲁能,首回合在济南,双方打成0比0,麦克格文首发踢满全场,赛后,他得到了鲁能球迷的掌声,而他也高举双手,向老东家致敬;次回合在郑州,麦克格文再次首发,不过,这次他只打了19分钟就被奥斯曼换下,最终,建业2比1逆转。

  这是麦克格文在中超的第4个赛季,原本,去年和建业解约后,他可能再次加盟苏超,回归老东家哈茨,但贵州伸出了橄榄枝,于是,他留了下来,开始了在中国第3个城市的征程。

  2012年冬天,麦克格文加盟鲁能,两年间,麦克格文在中超出场46次,打入两球,但最重要的进球,还是2014年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对江苏一役,他的决胜球,帮助鲁能拿到冠军,那也是他在中国唯一的一个冠军;2015年,他离开鲁能,加盟苏超的邓迪联。

  对于鲁能,麦克格文心怀感激,“感谢在伟大两年里,鲁能俱乐部所有的人,很遗憾,我就要离开了,我会拥有怀念我的队友们,足协杯夺冠那一刻,我会永远铭记”。

  虽然离开,但麦克格文始终关注着中超和鲁能,2016赛季,麦克格文回归中超,但他的目的地是建业,这一年,他出场28次,打入两球。

  虽然签的是2年合同,但由于外援新政,建业和麦克格文解约,告别时,他很动情,“感谢每一位建业的球迷,难忘,舍不得你们,未来再见”。

  5月21日,麦克格文将再回航海,与河南球迷再相见。

  “中国对我很好”

  对于贵州,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麦克格文说,自己是球队一笔风险较低的投资。

  “我来中国3年了,我了解中超,也知道人们想要什么,可以说,我答应加盟的时候,就已经准备好了,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已把我视为中超经验丰富的球员了。”麦克格文说,“不过,这意味着球队不会给你太多磨合的时间,他们希望你尽快展示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所以,我不能说‘不适应中超和这里的节奏’这样的话”。

  为何再次选择中超?麦克格文说,“中国对我很好,而我,在这里也做得不错”。

  5年前,缺钱的哈茨,将麦克格文送到了中国,鲁能掏出了40万英镑。

  “当时,我是带着看看的心态去的,对那里的情况,我知道的太少了。”麦克格文说,在出发前的四五天时间里,他才开始了解中国的联赛、球队以及城市。

  很显然,麦克格文在网上了解的东西,还是过去式,当他抵达济南,看到鲁能的基地后:8块场地,有3000坐席,开放日,球迷可以观看训练,一块人工草坪,一个游泳池,还有面积跟球场一样大的体育馆,“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基地之一,真的”。而在去基地的路上,鲁能的人员还说,“仍在建设中,不太完美,希望可以达到你的要求”。

  麦克格文说,自己全情投入,“真的太棒了”。

  对中超,麦克格文说,自己加盟时,有4-5支球队想拿联赛冠军,而现在,扩张到了9-10支,“几乎每周,你都可以和顶级前锋对抗,真正的世界级球员,有些人对中国联赛不以为然,但这些球员,放在世界任何球队,都配得上”。

  依旧不习惯中餐

  麦克格文曾告诉外媒,每支中超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公寓或酒店,除了外援和已结婚的本土球员,球队大部分人员,包括一些教练,都住在这里,“每件事情都处在监管下,彼此没什么秘密。”

  之所以如此,麦克格文认为,这是为了保障训练质量,而中国球员也很认真,“他们也想成为更好的球员,得到出场的机会”。

  麦克格文说,中超的一些中场球员,全场跑动距离,很多都超过11公里,有的达到12公里,“在苏格兰,没有。”他认为,虽然技术上无法和外援抗衡,但本土球员,可以用更多跑动或者身体对抗,缩小差距。

  对于外援来说,挑战是有的,比如语言,比如食物。

  麦克格文说,现在贵州,有5名外援,而翻译,有3人,“这样,教练的意思,可以有效的传达给球员们”。

  不过,一些效力时间较长的外援,也会说一些中文,但很少有人可以达到马季奇的程度,“特殊情况下,想用中文表达自己的想法,还是非常困难的。”麦克格文说,“有时候,不得不加上肢体语言。”

  在中国3年,麦克格文说,自己还是不习惯中餐,而且,由于时差,很难和家人以及朋友交流,现在,他的孩子和妻子,还在苏格兰。

  向世界推荐中超

  麦克格文认为,现在的中超,相对于2013年,有了巨大的进步。

  “球队的投入更巨大,设施更好。”麦克格文说,他表示,现在,外界看到的是特维斯这样的疯狂转会,“但实际上,在青训、基地以及校园足球上,他们也有投入。”麦克格文说,“当然,如果加点力度,利用现有环境,培养出更多优秀球员,那么,中国足球提升,不会耗时更长”。

  麦克格文认为,对于足球,中国的态度是认真的,“未来,投入依旧不会少,在政府支持的背景以及球迷热爱的基础上,中国足球的发展,会是非常积极的。”

  麦克格文信任中超,甚至推崇,他甚至说,如果有机会,就不要犹豫。

  这不是麦克格文第一次这样说,2016年底,在接受BBC苏格兰分站采访时,他就说,“如果想去感受完全不同的文化,中超是绝佳选择。”

  麦克格文说,中国的下一代,可以享受世界级的设施,在很多国家,是得不到的,如果继续下去,没理由不诞生顶级球员,“他们希望成为最好的,尽管很多人嘲笑他们,但他们已经在行动,应该为他们点赞”。

  对于中国以及中国足球,“我心怀敬意。”麦克格文说。

标签: 麦克格文中超鲁能建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