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青训4年树立两品牌 英式系统已取得初步成效

2017年05月18日12:33 信息时报
富力青训

  今年五一节,在番禺区金枫河畔足球公园,来自泛珠三角地区的14个足球俱乐部的24支青训队伍征战省港青少年足球赛。乙组的比拼中,一场特别的对决让场边的小球员和家长们看得欢呼雀跃,最终富力切尔西足校队击败了成立不到一年的富力切尔西足校广州青训中心队。广州富力进入足球界近6年,青训系统成立不过4年,目前树立起两块青训的品牌,一个以切尔西青训系统建立的英式青训,一个是日式青训。梅州的富力切尔西足校,通过四年的努力,在业界踢出了口碑,过去一年足校在省内外多个城市广撒“种子”,近至广州、湛江,远至新疆乌鲁木齐,英式青训在11个城市生根发芽,今年足校正在推行小学走训这种与世界青训接轨的模式。富力切尔西足校校长洪友强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足校的英式青训已取得初步成效,未来富力青训将迎来日式、英式(足校、湛江、新疆)四军并存美丽画面。

  专题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足校开始给预备队输送人才

  今年六一儿童节,足校将迎来四周年庆典。作为富力足校的校长,洪友强回顾足校四年时感慨,“头两年招生真的难,但现在很容易,这两年我们在青训平台展示出比其他系统更优胜的一些特点,家长们有目共睹。现在足校每个月都会有100个左右的孩子来试训,入学率大概是10%左右,过程中足校每年也淘汰不少孩子,我们奉行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这三方面任何一方面不达标的都会劝退”。

  相较于日式青训,洪友强认为英式青训更具竞争力,“我们选择切尔西那一套,就是因为专业性更强,更注重孩子全面发展,我认为英式更注重孩子们的兴趣培养,学习过程中不会过分抠细节,鼓励孩子们多思考,发挥自己潜能和天份,另外也很重视社交、心理等方面”。富力的两大品牌并存,虽有竞争但洪友强认为这是良性竞争,“我们有着不同的分工和管辖区域,我个人认为日本那套确实不错,但不要忘了,日本的孩子相对更自律”。

  足校逐渐取得了一些成绩,“U12邀请赛我们拿了好几个冠军,U13全国锦标赛,我们决赛败给鲁能拿了亚军,现在我们和恒大、鲁能和绿城发起的足校联盟杯,所有年龄段都拿过冠军”。最让洪友强自豪的是U12青少队,在他看来这支队未来能为富力提供大量人才,而目前足校已经开始为预备队输送人才,“陈思威和李曾涛都是16岁,两个都是梅州人,其中守门员陈思威之前还进入了国奥未来之星的集训队,潜力无限”。

  尝试走训,与国际接轨

  对于富力英式青训,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曾评价认为,虽然这样的寄宿制让孩子们更早接受技术的渗入,但足校的环境相对封闭。对此,洪友强也深有感触,“我一直反对低龄球员集中,13岁以后集中起来没问题,但7~12岁不适合,这很影响孩子的思维、对社会的认知,甚至在球场上的自信”。担任足校校长之后,洪友强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过早封闭的问题,他认为“走训”也是符合国际潮流的青训模式内容,低龄孩子必须回归家庭。

  富力切尔西足球学校广州青训中心于去年3月正式挂牌,这是洪友强想到的实现低龄孩子“走训”的第一步,“足校相对偏僻,这导致一些家长不舍得送孩子去足校,从去年开始,广州是第一个点,然后有湛江、茂名、韶关、揭阳等地相继铺开,我们依托当地培训机构,带给他们切尔西的青训,也方便低龄的孩子们在当地就能学习足球”,在梅州足校方面也有新举措,“除了这些布点地区的孩子可以回归家庭,足校小学部有四成是梅州本地孩子,从今年9月开始,家长每个周末都必须离开学校,家长必须要陪孩子,至于那些外省的孩子,我们跟梅州当地的政府或企业合作,帮他们父母在当地找工作,实在没条件,我们也要求家长委会员展开帮扶,外省的孩子融入当地家庭”,洪友强说这只是第一步,未来两三年足校还实现小学部全面走训,要求家长每天都要把孩子接回家”。

  全省内的布点工作一方面让低龄孩子回归家庭,同时也使足校有了更多的选材空间,“到了初中再集中起来,各地的风格可以融入一起,对于组队来讲是好事”。省内的青训点中,湛江点是属于足校“直营”,足校与当地体育局、教练局而非培训机构合作,为当地培养人才,另外新疆大学也直接加入了富力的英式青训布点,“未来富力每个年龄段都会有四支梯队,希望为富力甚至中国足球奉献足球精英人才”。

  关仰星:足球更需要塔底稳固的基础

  关仰星是广州青训中心的负责人之一,上世纪80年代他曾是广东足球队球员,师从岳永荣,与名宿区楚良是队友。太太李翠玉也曾是广东女足球员,二人退役之后从商,机缘巧合下,他们又回归足球。“离开足球20多年了,直到去年很偶然去富力足校参观,看到孩子们训练,发现自己对足球还是有情结”,关仰星与洪友强是大学同学,去年受邀参观足校,切尔西的训练方法让他大开眼界,“训练方法很先进,以前我们从小接受的训练是比较死板的,比较固化的,一到运动战就不行了,而切尔西青训体系强调技术与意识结合,培养和激发孩子们的意识”,关仰星因此决定将英式青训直接带来广州。

  足校前期为青训中心做培训,回到广州之后保持着与青训中心教练在教学方案的沟通,足校还不时派教练来青训中心指导,让中心严格按切尔西青训系统对孩子进行培训,“才一年时间,见证了孩子们成长,以前他们一点都不会的,现在跑位、踢法都有模有样,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如今关仰星将全副精力都放在全新的足球事业,虽是足球基层,却能遥望远方,“足球其实就是一个金字塔,有塔尖的那批,但更需要塔底稳固的基础,基础越好,塔尖越精”。

标签: 富力青训洪友强切尔西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