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龙洙的难题:需忍痛抛弃三后卫 R马空缺怎么补?

2017年04月27日10:16 足球报 微博
苏宁需要改变

  记者贾岩峰报道  苏宁官方宣布崔龙洙留任,但韩国人也只能算是暂时安全,毕竟现在的苏宁队虽然亚冠出线,联赛依旧难求一胜,不能取胜,不是运气原因,最主要的是,苏宁队失去了强势的进攻,前场过于依赖外援,而崔龙洙一手打造的三后卫体系漏洞频出,经常被逆转也让很多人都感觉,这不是崔龙洙的真实执教水平,从他执教首尔打造的整体战术体系看,他还没有在苏宁发挥他的真实实力。

  不可否认,苏宁上赛季下半段的强力引援,让崔龙洙坐享外援巨星带来的红利,而在球队整体战术打造上,除了贯彻三后卫,他对球队的作用力并没有太多体现,而今年3外援出场人次的新政和U23新政,他的应对也显得非常仓促。宣布留任只是第一步,接下来需要崔龙洙拿出真实水平改变局面了。

  挚爱三卫打法也必须改变

  虽然亚冠主场对阵济州联输了,但是还能看出来崔龙洙有了变阵的想法,他开始尝试调试四后卫。翻看崔龙洙在首尔的执教履历,在转会市场上有记录的187场比赛中,他四后卫和三后卫都用过不少,但是用三后卫的战术显然更多一些。然后翻看他使用的最多的11名球员的名单,发现了这样的一个数据:在这11名出场最多的球员中,有四名外援上榜,分别是前锋德扬、前腰莫里纳,前卫埃斯库德罗和边后卫安迪尔森;其余为韩国球员。那么这11人中如果从位置上来分的话,德扬是唯一的纯正前锋,然后中场球员有6名,后卫有3名,还有1名门将。这样看起来,崔龙洙使用球员最多的阵型可以理解为361,那么他在首尔的时候,3后卫打法确实是他的挚爱。如果再仔细去看他用过的外援,首尔经常是上场3外援,这三名外援除了安迪尔森在的时候前场是两人之外,其余很长一段时间,德扬、莫里纳和埃斯库德罗形成了场上的进攻铁三角,为崔龙洙攻城拔寨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事实上在崔龙洙的进攻体系中,最高光的也是这三个外援,因此他的战术体系要依靠能力足够强的外援也是一直以来的传统。而中后场,尤其是在中后卫的位置上,他可以靠韩国球员守住,而韩国球员特别盛产的也是中后卫和后腰,比如在欧洲踢球的最出色的几名韩国球员,寄成庸、具滋哲都是中场球员,因此对于崔龙洙来说,他在韩国执教的时候可以放心的在前场引进好的攻击手,而只要能够打得进去,后面防守也不会是大问题,因为靠韩国球员能够守得住。

  但是他到了中国之后,如果在四外援情况下想要推行这个思路问题不大,但是三外援政策一出,尤其是苏宁上赛季还经常打双外援中卫,这个问题就比较难解决了。R马无法复出,加上一个U23新政,就直接导致问题爆发了。

  苏宁应该怎么改变?

  在寻求怎么改变之前,要先找到苏宁的问题根源在哪里,阵型是一方面,那么这个阵型中人员的发挥又是另外一方面。上赛季苏宁打得好,得益于队内几个外援出色发挥,尤其是特谢拉和R马,加上拉米雷斯,因为虽然拉米雷斯进球不多,但实际上他在中场拦截和防守上起到了很好的屏障作用。今年少了一个外援,他的角色和责任又是怎样被重新分配了呢?

  从崔龙洙一贯执教的风格来看,在他的战术体系中,一直都需要一个中场核心组织者,尤其是前腰非常重要。他在首尔用过最频繁的11名球员中,前腰莫里纳排名第四,是外援中出场率最高的,他的地面传接配合打法一定要有进攻组织核心,而他把这个核心上赛季交给了特谢拉,特谢拉前场负责梳理,给R马传球,自己也能适当找机会破门,拉米雷斯就不需要再轻易越过中线,而是留在后场防守了。那么这个赛季,我们发现,拉米雷斯的数据有了明显的变化。因为现在足协杯还没有开始,所以我们就把上赛季拉米打过的联赛和亚冠,以及这个赛季打过的联赛和亚冠数据相加,看看他的变化。

  拉米雷斯上赛季平均573分钟打进1球,而这赛季变为180分钟进一个球,其中亚冠5场比赛他4场有进球,效率极高;上赛季他382分钟送出一次助攻,而这赛季打了900分钟比赛,他才送出1次助攻,因为这赛季他要更多自己参与到进攻中,自己进球了;上赛季他79分钟能够送出一个威胁球,这赛季变成69分钟;上赛季152分钟解围一次,这赛季64分钟就要解围一次,上赛季53分钟过人一次,这赛季42分钟过人一次;上赛季48分钟犯规一次,这赛季30分钟犯规一次;上赛季他传的威胁球数占全队总数的8.84%,而这赛季占据15.29%。这组数据说明什么,说明拉米雷斯又回到了彼德雷斯库时代的必须进可攻退可守的状态,又不能专注某一方面了,这样一来,就导致苏宁中场进攻也不是很犀利,防守也不是很稳固,现在再回头看彼德雷斯库当年的困境,那时候也是没有R马,只有若,若显然扛不起进攻大旗,所以就需要拉米雷斯支援,但是通过两个赛季的验证,如果让一个更擅长于防守和拦截的球员去肩负起更多的进攻任务,而后防线又守不住的话,联赛跟亚冠最大的不同是联赛对手更了解苏宁,加上有U23新政,因此亚冠打得好的阵容在联赛里因为球员的调整就会变得有所不同。现在没有人能够扛起R马去年的角色,拉米雷斯一旦前移,效果就不是很好。

  因此除了三后卫,崔龙洙接下来需要解决的就是怎么去填补R马不在攻击端的缺陷,如何让拉米和特谢拉两人担起三个外援的任务,同时给中方球员分配更明确更好的辅助角色。

标签: 崔龙洙外援后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