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张修维:我不是下一个某某某 身体对抗还需提高

2017年04月27日12:26 新浪体育 微博
张修维

  4月21日,北京工人体育场,超过3万球迷现场观看“新京津德比”。客队天津权健的U23首发——张修维,凭借自己90分钟的出色表现,为球队从客场带走一分立下汗马功劳。

  之前的中超比赛张修维曾替补出场,做客面对夺冠热门上海上港的比赛,是张修维第一次中超首发。同奥斯卡这样的世界级球星在中场缠斗,虽然半场后被替换下场,但这一次高水平的较量无疑让张修维更好地适应了中超节奏,适应了球队战术体系要求。

  早在2014年亚青赛上,国青队斩落日本,从小组赛成功突围。那时的张修维身披10号,正是国青队中场核心。

  本赛季的中超U23新政让不少队吃尽苦头,而拥有张修维的权健队,无疑是幸运的。正如主教练卡纳瓦罗所言,“首发都是本周训练表现出色的球员,年轻球员就应多踢比赛,激励他们,我绝不会让他们踢10分钟就下来。”张修维用自己的努力征服了这位意大利少帅,新政对年轻球员的出场是有利的,但机会往往给有准备的人提供。中超联赛的每一轮、每一场,都会有U23球员登场亮相,但能连续首发、并打完全场的显然是少数,能让球迷称赞的U23球员那更是凤毛麟角。

  全场比赛热区图,张修维多项数据抢眼

  对话张修维—中超表现

  Q1:上周在工体,你本赛季的第二次首发,发挥出色,第一次打满全场,赛后甚至有媒体说这是你的中超代表作,你之前在中甲时曾说中超才是你的梦想,踢了几场中超,评价下本场比赛自己的表现。

  张修维:谈不上出色,也谈不上代表作,这只是一场普通的联赛,不能因为某一场比赛就给一个球员下定义。以后如果一直能保持这种状态,这才是最重要的。从中甲到中超,都是一个进步过程,无论发挥好坏,都要学会去调整,去适应。现在还年轻,要让自己强大起来,不能因为外界的评价去影响自己,始终追求足球最本质的东西——帮助球队获得胜利。

  Q:对自己要求一直挺高?

  张修维:必须对自己高要求,每一天,每一堂训练课都要这样,日积月累,才能在比赛中体现出自己最好的实力。

  对话张修维—无畏新政

  Q2:对待中超U23政策,某些队的U23球员出场像完成任务,十分钟不到就被换下,而你可以面对北京国安这样的强敌打满全场。

  张修维:每个队的目标不同,对未来规划不同,我不想谈论其他球队。但无论怎么讲,年轻人要有上场应有的实力,不能因为你是U23政策受益者,就坐收渔翁之利。年轻人如果长时间不上场,承受的压力其实也挺大的。任何出场机会都是通过努力换来,而不是依仗某一项政策。

  Q:与同龄人相比,自己优势在哪里?

  张修维:我和他们相比,并没有太多优势。主教练既然给了我这个机会,我就应该用自己的努力去回报教练,回报支持我的球迷朋友。

  对话张修维—融入球队

  Q3:本赛季你所在的天津权健是一支升班马球队,但阵容实力不容小视。主帅卡纳瓦罗是欧洲知名少帅,你的身旁有帕托,有维特塞尔这样的世界级球星,也有王永珀,孙可这样的国家队主力,和他们一起踢球,应是压力与进步共存的吧 ?

  张修维:肯定二者都有的,对我来说既是竞争也是学习。任何一名队友,在训练中有做得好的地方,我都会去学习。平时与队友,与教练组,关系也都十分融洽。

  Q:卡纳瓦罗对你有哪些要求?

  张修维:卡帅让我尽量向前传球,提前观察。这两点说起来挺容易,但在高强度比赛中做到,不是件容易事。

  对话张修维—中外对比

  Q4:你在16岁就登陆欧洲,在2014年签约里昂,在欧洲豪门梯队效力,你觉得与国内青训相比,欧洲青训最大的优势、特色在哪儿?

  张修维:这个问题我经常谈到。我们和他们最不同之处就在于球员本身,国外球员十分好斗,每球必争,积极不服输的态度对待每一场比赛。再加上国外俱乐部先进的管理,科学的计划,系统的比赛安排,都比我们要做得好很多。

  对话张修维—眼中的“熊猫杯”

  Q5:下个月,2017年“熊猫杯”又将在成都举行,作为曾经的参赛者,从这里走向职业联赛的球员,谈谈自己眼中的“熊猫杯”?

  张修维:“熊猫杯”对于中国国青队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个赛事。这是难得的高水平比赛机会,虽然只有三、四场比赛,但也能看到自身的问题,检验球队训练成果。

  Q:所以“熊猫杯”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张修维:对年轻球员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毋庸置疑的,甚至可以邀请更多高水平球队来参加。因为我们的城市暂时还没有顶级联赛职业球队,所以这对我们成都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足球交流机会。

  张修维参加“熊猫杯”

  对话张修维—畅想未来

  Q6:球迷都称你是“中国魔笛”,你的踢球风格,场上位置也与这位世界级球星如出一辙。你觉得自己要成为下一个莫德里奇,自己还有哪些地方应当提升?

  张修维:很荣幸球迷把我俩作比较!他是我很欣赏的球员,但我踢球,我就是我自己,我不是下一个某某某。我要踢出属于我自己的风格,他们身上当然也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学习,包括厄齐尔我也挺喜欢。

  Q:莫德里奇和厄齐尔都存在身体对抗差这一问题。

  张修维:是的,身体对抗是足球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这同样也是我的软肋,今后的训练中还要弥补。

  Q:关于足球,关于职业生涯,未来的国家队或是亚冠比赛,聊聊自己的梦想?

  张修维:永远能够单纯地追随足球本身带给我的快乐,每天都能有进步,用自己的能力、实力帮助球队赢得每一场比赛,这就是我最大的梦想。以后的国家队,亚冠,现在还不是我所考虑的,把自己该做的做好了,我相信这些东西自然会水到渠成。

  阳光、帅气,自信,这是赛场之外的张修维

  2007年,张修维还就读于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进入成都足协梯队,16岁时被成都足协选派去到法国里昂俱乐部,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张修维所克服的困难,恐怕是国内的同龄人没有过的,20出头就能在中超联赛顶尖赛场之中大放异彩,正是对过往努力的一种回报。中国足球的“出口转内销”模式,一度饱受质疑,而张修维出国镀金归来,在国内足球顶级舞台迅速能站稳脚跟,这一切并不容易。

  职业球队的建立需要依托地方企业雄厚的资金,而成都足协所能做的就是一直致力于打造成熟的青训体系,始终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先进足球理念。张修维今天在中超赛场的闪耀,也正是对成都足球人的一种莫大的肯定。

  少年时代的张修维,早已是成都足协梯队一名希望之星

  这才是张修维的中超处子赛季,一年内还有几十场比赛要去战斗,职业生涯更是才刚刚步入新台阶。未来之路还很漫长,每一堂训练、每一场比赛都是一次挑战,努力进取,不断提升,争取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在成都足协办公区的走廊上,还挂着张修维当年签约里昂时的照片,也许过不了多久,在顶级联赛赛场上活跃的的张修维,能带给我们更多的高光时刻。

  成都市足协走出来的优秀球员,诸如张池明、彭欣力、冯卓毅、弋腾、张修维、闵俊麟、向柏旭等已经闪耀中超赛场,还有更多年轻球员依然在千里之外的法国持续深造,为了破蛹成蝶的那天刻苦训练着。

标签: 张修维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