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码:权健不怕花钱但有前提 什么让中超羡慕

2017年04月24日14:05 新浪体育 微博
权健庆祝进球

  中超联赛战罢六轮,升班马天津权健队以2胜3平1分积9分的战绩与河北华夏幸福队并列排在第六名。两支球队的成长轨迹非常相近,他们都是被称为中国新贵的豪门球队,在接手原来的中甲球队后立刻完成冲超,球队引进了多名大牌外援以及有实力国内本土球员,俱乐部对球队保障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如果说惟一的区别,就是天津权健一直坚持使用外籍教练,在少帅卡纳瓦罗的带领下,权健这个中超升班马在前六轮中迈出的每一个脚印都格外踏实。

  中超一年级不提名次 俱乐部全力保障

  天津权健还是在中甲联赛的时候,俱乐部就曾经喊出了“希望夺得足协杯冠军打亚冠”的豪言壮语,虽然只是表达了一下“敢争先”的勇气与态度,但那个时候的权健显然不具备的争夺亚冠的实力,即使球队当时已经拥有了孙可、赵旭日、张鹭等国脚级球员以及三名巴西外援,但如果不是中途果断换帅,能否冲超还是一个未知数。

  完成冲超后,权健俱乐部开始了意料之中的大手笔内外援引进。不过,权健绝对不是那种“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土豪打法,俱乐部总经理束昱辉明确表示:我们不怕花钱,但前提必须是主教练卡纳瓦罗需要、符合球队战术要求的,满足这两个条件,我们不怕花钱。

  正是因为这个主教练全权负责的引援原则,即使是束昱辉亲自与欧洲著名经纪人门德斯商谈关于法尔考的转会谈判,最终还是放弃了引进法尔考,当然绝对不是钱的因素,而是因为法尔考并不是卡纳瓦罗战术体系中需要的球员。卡纳瓦罗希望能够寻找一名身材高大的支点型中锋,显然法尔考不是这个类型,于是在门德斯谈判一个通宵后,束昱辉还是选择了放弃,从这一点上来看,俱乐部是充分尊重主教练的意见。

  当然,该花的钱权健一点也不会省,外援今年引进了帕托、维特塞尔这两名重量级的大牌,他们的身价也绝对排在中超前列,在内援方面更是一口气用满了5个名额,而且把卡纳瓦罗最希望得到的王永珀成功引进,绝对是权健引进内援值得称道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二次转会留下一个名额,权健还特意把前锋杨旭租借到辽宁队,这都显示了俱乐部全力保障的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球队实力已经接近了冲击亚冠的水平,但为了给球队和卡纳瓦罗减轻压力,俱乐部坚决不提“争亚冠”的目标,面对少帅,束昱辉一直没有提出争夺亚冠资格的目标,只是表示:保级就行、保级就行。

  还有,在外援帕托迟迟没有进球,球迷都心急如焚的时候,作为权健俱乐部的当家人,束昱辉一再叮嘱球队要为帕托减压,不要让帕托背上思想包袱,包括在帕托错失点球后,所有球员一起去安慰帕托。而在平时的交流中,从主教练卡纳瓦罗,到队长张鹭以及王永珀都球员,都与帕托开玩笑让他放松心情,这些都体现了束昱辉减压的效果。

  卡帅身先士卒敬业成榜样 战术得当越打越成熟

  不可否认,权健队经过2017赛季的补强后,球队实力了有了明显提升,但是没有人敢打保票权健到底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因为足球场上绝对不是拥有了优秀的球员,就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更何况对于这支升班马来说,全队组合在一起还从来没有打过中超联赛,确实存在太多的未知。

  少帅卡纳瓦罗首先给球队、给球迷带来的是一种信心,卡纳瓦罗在去年冲超后就表示:“在中超会看到一支不一样的权健、会给你们带来惊喜。”这样的表态,虽然不似成绩指标压力那样大,但卡帅知道,自己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兑现这份承诺。

  于是,冬训期的“魔鬼训练”到来了。从年初的国内体储备、再到随后的意大利战术演练,权健队练得非常苦,很多主力队员在每天训练结束后都苦笑着说:“最想做的就是按摩放松。”

  权健队冬训期间的每堂训练课强度都非常大,有的时候在分组对抗时,主教练卡纳瓦罗甚至亲自上阵。虽然卡帅如今的身体不能应付90分钟的比赛节奏,但在短时间的局部攻防中,绝对能够显示出当年世界最好中卫的风范,王晓龙在训练中就多次经受过卡纳瓦罗的防守考验,以突破见长的王晓龙表示:想要一对一突破他真是太难了。

  除了训练中身先士卒,卡纳瓦罗更多的是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每一堂训练和比赛的准备中。看上去每堂训练课只有90分钟、最多两个小时的时间,但卡纳瓦罗用于准备训练的时间在是几倍的功夫。每天晚上工作到凌晨对于卡纳瓦罗是家常便饭,卡帅要求工作人员每天的训练都要剪辑下来,自己会通过视频回放观看训练中所有球员的具体表现,然后在第二天的训练中指出修改。

  正是在卡纳瓦罗的率领下,如今的这支权健队始终保持了高质量的训练,攻防转会、高位逼抢,特别是局面的小范围配合都已经初见成效。在很多球迷看来,权健打的有点像欧洲拉丁派,实际上这也是正是意大利足球鼎盛时期的战术风格。

  如今的权健队中,每一个人的技术特点都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比如说今年转会而来的王永珀,过往在鲁能队中,王永珀可以是中前场的万金油,从边前卫、前腰、后腰甚至前锋都打过,但实际上王永珀最喜欢的就是前腰,而卡纳瓦罗经过观察后,大胆把王永珀安排在这个位置上,而在很多球队,通常都是外援来担任这个组织核心的任务,而王永珀也没有辜负卡纳瓦罗的信任,在前6轮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被激活的“小胖”在国家队也重新焕发了活力。

  权健队到目前为止只输了一场比赛,实际上那场负于广州富力的比赛中,权健即使是客场作战也占据了很多绝对得分机会,而后面的比赛则越打越成熟,目前球队只不过欠缺一个把握得分的正印前锋,如果这个问题能够解决好,相信权健后面的比赛还会表现更加出色。

  球队严明军纪有错必罚 大胆启用年轻球员显成效 

  权健虽然搞足球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但俱乐部管理却格外严格,绝对是做得到有奖有罚、赏罚分明。比如就在中超联赛首轮和第二轮预备队比赛中,相继出现了王晓龙和香港球员基蓝马违纪的现象,两人都受到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追加处罚,对于队内连续出现纪律问题,权健足球俱乐部非常重视,最后再次给予两人内部处罚,除了罚款之我,责令两人在全队面前进行公开检讨。

  对于这两名违纪的球员,束昱辉就表示:现在的球员大都是80后、90后,在家里都是被宠爱的,容易被纵容。我作为球队的家长,就更要严加管教他们,这也是对他们的一种爱护。所以我们一定严格要求和管理,表现得好,我们要奖励,但出了错绝不能纵容他们。

  同样球队领队兼俱乐部副总经理李玮锋也表示:球员的违纪最终损害的还是俱乐部的利益。束总也一直要求我们要严加管理,所以我们不仅要严格教育,也要有相应的处罚手段,不管是谁,只要违纪了,我们肯定会给予最严厉的处罚。这是对全队利益和全队成绩最好的保障。

  中超联赛前六轮,权健队在年轻球员的使用上让所有球迷不得不拍手称赞。虽然中国足协在今年推出了U23球员新政,但实际上权健队从去年就开始引进并且放手使用年轻球员,俱乐部老板束昱辉一直主张要大力培养年轻球员。因此,在束昱辉的决定下,刘奕铭、晏紫豪、张修维、郑达伦等年轻球员在2016年就来到权健队,他们来到权健时,最大的郑达伦才只有22岁、最小的张修维只有20岁,但是在过去一年的中甲联赛中,他们几乎都是球队的主力,特别是卡纳瓦罗到来后,这些年轻球员出场机会更是大大增多,这也让几名小将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历练。

  正因为在一年前就大胆使用这些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当很多球队都在上半时就换下U23球员的时候,权健队的U23球员却已经成为球队的骨干力量,而且个个在联赛中表现不俗,这了着实让其他俱乐部羡慕不已。对于这些球员的表现,卡纳瓦罗更是直言:他们都是通过训练自己争取来的机会,他们都具备了参加中超联赛的能力,所以我不会让U23球员10分钟就换下来。

  不要小瞧U23球员在球队的作用,如果U23球员不能成为球队的正常一个主力,就样就势力要浪费一个换人名额,而对于权健来说,根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相反U23球员通过中超前几轮比赛的锻炼,显得更加有自信心,他们的表现也得到了一致的公认好评。

  可以说,权健队年轻球员的出色发挥,与俱乐部的发展思路、主教练的用人魄力以及他们自身把握机会的能力都有着密切关系,在漫长的联赛中,拥有如此多有实力的权健队一定会在后面的较量中显出更明显的优势。(新浪体育 于静)

标签: 天津权健中超卡纳瓦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