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国安:新老交替丢了魂 请给张稀哲更多支持

2017年04月24日09:13 足球报 微博
国安

  记者刘翔宇报道  上个赛季的国安是个“病人”,而这个赛季的国安,依旧有后遗症的表现。这支球队的表现让人感到奇怪,问题源于多个方面,这是新老交替所必须承受的阵痛,需要时间去慢慢疗伤。

  是没练到,还是踢不出来?

  与权健赛后当晚,何塞教练组聚餐,复盘比赛。明显看得出何塞的沮丧,“这场比赛我们踢得很糟糕,是开赛以来踢的最差的一场。”何塞并不掩饰他的失望,他坦诚,若不是李磊在比赛中的进球,这场比赛国安理应输球。为什么会这样,教练组在总结,有些问题不但球迷不理解,当局者也未必看的清楚。

  球迷表达情绪的方式更加直接,他们花了钱买了票进场,希望看到漂亮的比赛,当过程不如意的时候,便会发泄情绪。但在国安主场、在工体,球迷倒戈的情况并不常见。直到与权健的比赛中,张池明的一次接球失误被全场球迷狂嘘,晋鹏翔的大脚解围变成了起哄的笑柄,球迷将一股脑的情绪发泄到两人的身上,当事球员变得更加不知所措。

  何塞在下半场换下了张池明,是对球员的保护,他其实也一度考虑要不要用雷腾龙换下晋鹏翔,但考虑到球场上的形势,最终他选择了进攻。

  国安那场比赛确实踢得不理想,反应到具体的点上,后场球员拿不住球,更多地开大脚,进攻就无从组织;前场球员呢,跑不出位置来,接球点少,踢得无所适从。在中场的肉搏战里,权健有维特塞尔坐镇,只比国安强而不差。赛后,从数据上来看,国安占据全面上风,但在场面上,看起来却让人很累心。

  国安一次门球发出,后防线三人倒脚,前面两脚还算顺畅,但当对方一旦逼抢出来,两个中卫便是一个大脚向前,解决了事,这样的传球效果只能看运气,多半会就此丧失一次进攻机会。

  难道国安平常训练就是这么练的吗?这是很多人的疑问。事实上,任何一个主教练都不会安排这样的战术,更何况何塞崇尚的西班牙足球。在备战权健的五天时间里,国安演练的依然是地面传导,并且根据权健的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比如对两个中卫,于洋和晋鹏翔,国安方面知道对方一定会高位逼抢,尤其对晋鹏翔,因此在过去五天的训练里,教练组还特地给两人开了小灶,让两人适应在逼抢下进行合理出球。训练都练了,但到比赛中,却又踢不出来了。

  过去几场比赛,晋鹏翔和于洋的中卫组合经受住了考验,按理说确实应该沿用,但球员状态起伏不定,这却是让国安最为头疼的问题。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张池明身上,他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一是因为近来的状态不错,另外国安需要边路能够突破的球员,在队里目前现有的几名边锋里,张池明的排名最靠前,当然选择其作为首发,但他的状态,同样也有所起伏。

  国安在训练里演练的套路,除了一个定位球得分之外,其他大多没有打出来,“我们今天进入了对方想要的比赛节奏,训练的东西完全没有发挥。”这也是何塞最大的疑惑。

  一个教练的任务是完成好赛前准备,制定技战术并加以演练,主教练的所有工作都在比赛开始前完成,比赛哨响后的90分钟,主角就变成了球员。

  比赛里看不出训练的内容,是训练不到位还是队员在比赛中踢不出来?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张稀哲曾说,“我们不能总在丢球之后才知道该怎么踢”。如何让球员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有足够的执行力、能够打出想要的内容,这才是何塞目前最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当然,如果现阶段球员能力达不到战术的要求,或许就要考虑换一种更加实际的打法了。

  国安早已不是过去的国安

  权健在对阵国安的比赛里,打出了精彩的内容,国安球员也说,权健是最近几年在工体打过的最强的升班马。赛后,权健球员在复盘比赛时,开玩笑地说,“这一次是在工体拿到三分的最好时机,可惜错过了。”这是双方实力的体现,令人更为意外的是,在赛前卡纳瓦罗就制定了要在工体拿三分的战术,“我们从来就没想着要打平了走。”权健球员说,所以从一开场,权健就敢于大军压上,和国安对攻。

  国安这边,比赛踢得磕磕绊绊,如果说某一个点有问题,那么还好解决,但现在看着是进攻、防守,三条线都存在问题,很难找出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这样的球队看起来颇为奇怪,很多人将问题归结于主教练何塞身上,但现在国安的问题,真是换一个教练就能够解决的吗?

  记者在赛后采访了国安球员、权健球员,以及国安的主帅何塞,试图寻找到问题的根源,在采访过程中,王晓龙给出的答案,最切中要害。“国安已经不是过去的国安了,人都不行了。”他说。

  国安最好的时代,从帕切科开始,葡萄牙人将西欧拉丁派足球带到国安,恰好碰上了国安的那一批球员,主帅和球员相得益彰,国安打出了漂亮的攻势足球,这样的足球在帕切科执教的两年里生根发芽、在斯塔诺短暂的一年里依然在延续,到了曼萨诺时期,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

  主教练带来的足球理念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这样一批符合要求的球员。从帕切科时代,国安边路有王晓龙、王长庆、毛剑卿这样的快马,有国内最好的左脚球员徐亮,以及初露头角的朴成、张稀哲,后防线则是状态正好的徐云龙,周挺,甚至张永海还在,外援有卡努特这样的大师。曼萨诺时代阵容有些变化,但主力框架还在,张呈栋的加盟补充了实力,巴塔亚虽然不像卡努特那样可以将球队提高一个台阶,但同样极为适合国安的体系。

  从王晓龙到张呈栋,国安的两翼都飞的起来,中场从徐亮到卡努特、巴塔亚,又有是极具灵性和统治力的球员,大家的风格类型相似,都是走脚下,喜欢传接配合的类型,而且也有有速度可以突击的球员,恰好碰上了欧洲拉丁派的教练,于是相得益彰。

  但是到了目前,王晓龙那拨人中如今还留在国安能踢上的,除了门将杨智,就只剩下了张稀哲和于洋两个人,国安的人员风格早已经变了味。

  另外,在那个时代,国内最好的球员基本上就在三个队,国安、恒大和鲁能,而如今,各支球队国内球员的水平已经没有明显差距,国安没有任何优势。

  “其实国安有这样的传统,走脚下配合,但现在球队处在更新换代阶段,要传承下去这种风格,一是需要时间,其次还真的要找对人,不是所有球员都能够踢这样风格的足球。”王晓龙说。

  防守靠努力,进攻靠天赋,过去的国安坐拥一批有天赋,高球商的球员,而现在的国安球员风格类型已经变了味道。

  国安最近几年的内援引援,实际上算不上成功。现在看来,赵和靖和李磊算是这两年的成功引援,但也都是后防线的球员,进攻端,于大宝是国内顶级球员,但他的特点是门前抢点和跑位、做球,与国安过往速度快的边锋并不相同,张池明足够努力,他符合“小、快”二字,但始终不够“灵”,加盟国安之后也一直都是替补身份,如今占到主力位置上也只能说是无奈之举。宋博轩其实按理说符合国安的体系,但伤病等因素让他始终没有太好地融入球队。最近几年,国安引进的最适合的进攻球员,是陈志钊,但可惜曼萨诺时代年轻球员出场机会不多,陈志钊生生地被浪费,后者如今到了富力,如鱼得水。

  张呈栋的离开是国安今年最大的损失,何塞的打法对于两个边路要求很高,他最欣赏的是泰达的惠家康,可惜对方不肯放行,最终今年国安引进的内援标王是金泰延,小金很努力很积极,在边锋位置上,他攻防很平均,也过于平均,无奈之下,进攻更好的张池明只能是首选。

  外援方面,过去无论卡努特还是巴塔亚都能够作为领袖盘活球队,马季奇更是最会在国安体系内踢球的后腰,如今的伊尔马兹、奥古斯托和拉尔夫,虽然能力都很强,但是总是和国安原有的味道差一些。尤其奥古斯托,当初其被当做巴塔亚的升级版引进,也是国安有史以来引进的第一个世界一流的球员,球队希望巴西队长能够使国安提高一个档次,但足球绝非金钱交易这么简单。奥古斯托是顶级球员,但他更是体系球员,把他放在巴西国家队、放在欧洲,当他身边的队友和他水平相差无几时,他可以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而当身边的队友和他踢球的方式相差很远的时候,他自己踢得别扭,也没有办法给球队更大的帮助。

  过去徐亮、卡努特、王晓龙那批国安球员,只要把他们放在球场上,他们就知道该怎么踢,他们是一种类型的球员,如今国安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阶段,老人都已经离开,双子星还在,只不过张稀哲在苦苦支撑,朴成还在养伤……

  足球并不是把11个好球员放到场上就可以踢出漂亮的足球,更重要的是要找对人。如今的国安要想再踢出以前那种漂亮足球,除非大量更换现有球员,否则则需要很长时间的摸索和沉淀,学费是一定要交的。

  必须要认清的一个事实是,从去年开始,国安已经踢不出漂亮的足球,明显走了下坡路。一是国安自身实力的下降,必须要为过去买单,另外一点,其他球队的进步也导致此消彼长。

  更重要的是气质性缺失

  即便国安自身实力下降,处于新老交替阶段,但也不应该打的如此难看,与权健的比赛是个明显的例子。身为升班马的权健,在精气神上明显要超过国安。国安当场比赛只有五分钟漂亮的进攻,那就是在李磊进球、扳平比分之后,那五分钟国安全队都士气高涨,每个人似乎都看到了赢球的可能,咬碎了牙去拼,这才是京城球迷想要的足球。事实证明,国安也许打不出以前那种漂亮的进攻,但依然可以在某个阶段达到压制,问题在于,这种死磕的拼劲,在国安身上越来越少见了。

  六轮比赛打下来,国安最缺少的,是过往那种战斗的精神,用俗话讲就是混不吝的“痞气”,球队失去了过往那种派头,是气质性的缺失,这与徐云龙、周挺等老将的离开不无关系。

  “死磕”是国安的精髓所在,这不仅仅是球迷喊的口号,更是国安这支球队体现出来的气质。过往遇到关键比赛的时候,甭说徐云龙、周挺这样的老人在场上,就算邵佳一、马季奇在,全队还真就能够去死磕、去“办丫的”,这是国安更衣室里最主要的一种文化。

  从上个赛季开始,邵佳一退役,马季奇离队,徐云龙逐渐淡出球队,周挺也多以替补身份出场,国安那股气儿就已经有些变淡了。新赛季最后的两员老将也离开了国安,国安彻底的丢了魂。

  过去的国安有一帮混不吝的球员,最后一个还算有点痞气的张呈栋,也在今年离开了球队,如今国安都是球场上的“好孩子”,整天说“您好”,在足球场上是换不来胜利的。

  这是每一支球队新老交替必经的过程,现在年轻的球员们都很努力,但足球比赛需要场上的领袖,需要队魂,在国安这支队中,外援永远也担任不了这个角色,必须要有新的本土领袖出现,这需要时间。

  请给张稀哲更多的加持

  老将退役后,谁来当球队的领袖,这也是何塞在赛季初一度头痛的问题。杨智是新赛季国安的队长,但在比赛中,守门员的位置决定了他没有办法做得更多。张稀哲才是国安新领袖的不二人选。

  但他要承担起这样的角色,除了自身的改变之外,也同样需要更多的加持。

  张稀哲是根正苗红的国安青训出品、而且从未离开过国安,在如今的国安主力11人中,如此这般的只有他一人。

  对阵权健一战,是张稀哲代表国安出战的第200场比赛。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逢百场这样的大数都是里程碑,这代表着其自我的成长以及对于一支球队的忠诚。200场这天,张稀哲用自己的方式纪念,他理了个新发型,在脑后弄出了个“200”的造型。

  新赛季,张稀哲的位置后撤,在整体战术体系中,他承担的是组织型后腰的角色,国安的进攻疏导主要由张稀哲来完成,1991年出生的他,如今是国安在球场上的绝对核心,而且是目前国安在国家队里唯一能够站稳主力的球员。就连卡纳瓦罗都评价张稀哲为“中国最好的球员,没有之一”。

  但核心与领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张稀哲虽然年少成名,但过往在国安阵中,在诸多老将面前,稀哲都是后辈的角色。另外,张稀哲的个性并不张扬,其性格和球风一样,灵活聪明,但要想成为领袖还缺乏一丝霸气。

  在老大哥逐渐退役之后,张稀哲如今也成为了中生代球员,新赛季,他在比赛中的气场也有所变化,比如国安在对阵恒大时一度起了冲突,稀哲是第一个上前拉开球员的,而在国家队与韩国的比赛里,冯潇霆被侵犯时,张稀哲也是第一个冲上去的。稀哲变得和以前有些不一样了,而且这种变化是他主动去寻求的。

  要想让张稀哲成为真正的领袖,还需要俱乐部、教练以及球迷的加持,如今的队长袖标戴在杨智身上,或许在有的比赛中可以让张稀哲尝试去当队长。戴着队长袖标,张稀哲或许将会成长的更快。

标签: 国安张稀哲权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