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涵成准爸爸孩子将出生 直言感谢马加特信任

2017年04月17日09:05 足球报 微博
吴兴涵

  记者陈永报道  2013年中超,金敬道出场18次,球队战绩12胜2平4负,胜率67%,比那个赛季鲁能60%的总胜率高出不少,但金敬道的第一次滑铁卢也在那个赛季发生:客场对阵北京国安,金敬道在后腰位置和卡努特对抗,结果因为身高的巨大差距,金敬道表现不佳,也引发了外界不少的争议。

  同样,在那个赛季,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遭遇了重大伤病,直到赛季最后三轮才得以出场,这次伤病严重影响了他职业生涯的发展,这便是吴兴涵。

  在2017中超第五轮这场鲁能和国安的比赛中,金敬道和吴兴涵是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当然还有更多出色的球员,比如王大雷、戴琳、吉尔等,但金敬道和吴兴涵的强势表现,无疑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两个人并不平坦的经历

  吴兴涵是足球圈公认的天才球员,他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身高、力量和速度俱佳,同时技术能力不俗,且非常努力,甫一出道,足球圈就普遍认为他可以成长为国家队主力,但在过去的很多年中,因为伤病等各方面的原因,他一直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

  今年的西班牙集训,马加特在热身赛中并没有给吴兴涵太多机会,当时球迷一度非常忧虑,但实际上,马加特非常喜欢吴兴涵,但吴兴涵踢球有一个小问题,那就是并不是很兴奋,这也让马加特有些挠头,他也是用这种方式在激励吴兴涵,在集训后期,马加特开始给吴兴涵机会,而当联赛开始之后,马加特更是给了吴兴涵充分的信任,5场联赛战罢,吴兴涵全部出场,其中替补出场3次,首发2次。

  吴兴涵和刘彬彬被誉为鲁能的双子星,他们分居左翼和右翼,双翼齐飞也让对手非常害怕,这场和国安的比赛,马加特继和长春亚泰的比赛后再次使用吴兴涵首发,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强化上半场的进攻,让人高兴的是,吴兴涵也果然在比赛中表现极为出色,他的进攻打得非常犀利,开场仅仅3分钟便制造点球,而当佩莱罚丢点球之后,吴兴涵亲自突破远射打进一球,实现了马加特上半场进球的许诺。

  吴兴涵透露,赛前马加特也要求他更多地过人内切射门,这实际上也反映了马加特对他进攻能力的重视,对于自己的进球和未来发展,吴兴涵表示:能够进球非常高兴,真的非常感谢教练的信任,马加特教练这段时间以来一直在帮助我,这次进了球,但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还需要跟教练继续学习。

  进球之后的吴兴涵做了一个吸吮拇指的动作,随后他告诉记者,他的孩子马上要出生了。当了父亲的吴兴涵,无疑可以更踏实地前进。

  吴兴涵非常勤奋,金敬道也是如此,梅内塞斯教练团队成员、罗纳尔多的理疗师布鲁诺曾经评价金敬道是鲁能力量最好的球员,这确实在比赛中体现出来了,当然和身高过高的球员对抗还有一定的难度,实际上,金敬道真正让人赞叹的是勤奋,鲁能和国安的这场比赛,金敬道出场60分钟,跑动距离已经达到7.4公里,折合90分钟的话将是11.1公里。

  新赛季开始后金敬道一度引发了一些较小的争议,但在西班牙集训期间,金敬道是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他防守范围大,同时具有不错的技术能力,是当时鲁能中后场少有的能够向前的球员,这也是他获得马加特信任的原因所在,实际上,当时围绕金敬道的争议是源于他的射门,但批评者忽视了他在防守和由守转攻中的作用,最后一击也并非他的强项,甚至可以说非本职工作。

  这场比赛,金敬道充分表现了自己在防守、跑动和进攻中的特点,球迷对他持有普遍的赞誉,很多人更是认为他和吴兴涵并列上半场最佳球员。

  团队彰显个人能力

  在鲁能年轻化的过程中,金敬道和吴兴涵也是代表,金敬道是鲁能90后球员的老大哥,吴兴涵则是93年龄段的代表球员之一。

  其实,吴兴涵和金敬道相对坎坷的经历,也和鲁能过往起起伏伏的经历有关,比如吴兴涵,2014和2015赛季,吴兴涵出场总计21场,锻炼机会并不多,好在2016赛季吴兴涵获得了更多的机会,金敬道在鲁能出场次数越来越少,从2013赛季的18次,随后依次是17次、15次和9次。

  如今,他们的表现强势反弹,这并不单纯局限于本场和国安的比赛,之前的比赛他们表现也非常不错,总体上,他们展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

  其实,站在一个更广阔的角度来分析,金敬道和吴兴涵的出色表现是和鲁能本赛季的出色表现是相辅相成的,从技战术的角度来讲,金敬道的跑动、拼抢和向前是马加特非常欣赏的,至于吴兴涵,他拥有出色的速度,可以适用于秘密武器,但他同样有不错的结合球能力和突破能力,这也是马加特愿意在一些场次使用他作为首发球员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因为年轻化、因为更加简单的球队结构,特点突出的他们也被赋予更多的责任,同时,球队更加团结,技战术更加明确,球员执行技战术更加坚决,所以鲁能的团队和执行力成为最大的亮点,这带来了球队成绩的反弹,同时也让金敬道和吴兴涵的能力有了更好的展现。

  总体而言,吴兴涵和金敬道,是鲁能团队崛起下个人红利的体现,团队和个人的统一,是鲁能新年轻化的最大亮点。

  当然,暂时登上积分榜首的鲁能并非无忧无虑,本场比赛鲁能上半场出色,下半场表现不佳,马加特的解释是球队上半场消耗太大,此时,我们忍不住想起上个赛季结束后马加特说的话,他说鲁能队员只有二三十分钟高强度对抗的体能,现在来看,鲁能球员有了极大的提升,但不过是把二三十分钟提高到了五六十分钟,当然很多中超球队仍旧停留在二三十分钟,或者四五十分钟。

  真正提高到90分钟高强度对抗能力,实在是难之又难的事情,鲁能也需要从其他多个层面来弥补这种不足,如此才能真正巩固目前的成果。

标签: 马加特吴兴涵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