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塞:该是国安的都会还给国安 我在制造未来国脚

2017年04月17日09:00 足球报 微博
何塞

  记者刘翔宇报道  国安客场与鲁能的比赛后,何塞回到酒店,脱下西装,一脸倦容。

  晚饭期间,他先是和张稀哲、伊尔马兹等几个球员聊了会儿比赛的内容,后来又和总经理李明有过简短的沟通。那一晚他都没有笑容。

  尽管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他依然保持了风度,并且在面对媒体时依旧力挺了球员,“我们打得不错,球队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说,但其实他心里很不爽。

  “除了比赛结果之外,你对今天的过程还满意吗?”当记者在酒店把这个问题抛给何塞时,后者耸了耸肩,“你看我的脸色,你觉得我会满意吗?!对我而言,每一场比赛的目标都是拿分、取胜,如果一定要选,我宁肯踢得没那么漂亮,也要胜利。”西班牙人说。

  何塞身上的压力显而易见。在鲁能主场,西装笔挺的他罕见的几次情绪激动,在一次国安的好球被吹了越位之后,他飞奔向了边裁,用力地挥舞着双手,但又改变不了什么,掩面而回的镜头恰好被场边的摄影师捕捉;比赛结束时,国安球员情绪激动找裁判说理,杨智还因此吃到了黄牌。何塞从教练席上一路飞奔进场,一边跑着一边还招呼着自己的助理教练,上前拉开球员,避免再有不必要的吃牌。事件平息,国安球员去客队看台谢场,何塞自己一个人率先走回了更衣室。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压力,说来也奇怪。联赛五轮战罢,国安几乎每打完一场,都会有质疑的声音出现,客场平了贵州球迷不满,主场赢了申花、赢了建业,球迷依旧质疑何塞的用人和战术,客场0比1负于鲁能,国安场面和机会都比对手要好,质疑声音依旧不断。首发不变,稚嫩的防线,张稀哲与奥古斯托的位置,索里亚诺……种种问题都指向何塞。联赛五轮战罢,国安拿到7分,从这五轮的对手和赛程来看,这样的成绩还算在及格线之上。球迷如此大面积的质疑主帅,究其缘由,恐怕是国安球迷原本对于这位曾经的助理教练就不够信任,球队一旦没有打出球迷理想中的漂亮足球,就会主要想到何塞身上。

  目前国安这些事情,是换个教练就能解决的问题吗?一个事实是,国安从上个赛季开始,就已经不再第一集团了。而且今年面临着全方位的重建,从主力11人、队长到教练,甚至老板都换了人,过渡和稳定是主题。这支球队已经不是以前的国安,从根本上已经发生了改变。

  当然,有一些问题,也必须由何塞来解答。周六赛后当晚,记者将所有的问题都抛给了后者,何塞从一个主帅的角度,给出了他的答案。

  “宁肯踢得没那么好,但要赢球”

  《足球》:对阵鲁能的比赛,国安下半场踢得比上半场好,但运气似乎差了些?

  何塞:我们有很多场类似的比赛了,比如打恒大的比赛,欠缺一些运气,打贵州的进球也没有算,包括这场比赛也是,我们应该坚持自己的风格,目前球队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奥古斯托在下半场踢了左边前卫,这种调换是否达到目的,这个位置更适合他?

  每个对手都不一样,对阵不同的对手,我对球员在场上的要求也会有一些变化。另外同一场比赛的90分钟里,也在瞬息万变,我们需要去做出调整。我不断在观察对手的动向以及自己的表现,我会根据这些动态来做出调整,所以有些变化不能在一开始就做,要随着比赛进行而调整。

  上半场奥古斯托踢前锋位置,但他在大范围的回撤接球,有时候甚至回到了后腰位置上接球,这是战术安排吗?

  这是队员在球场上热切的希望帮助球队的一种表现,他很想去拿球,去帮助球队改变局面,在很多球队、很多比赛中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这样做也许并不是最合适的,我们在出球阶段在中场并不需要有六个人。我和雷纳托(奥古斯托)之间每天都在沟通,这不是问题。

  金泰延今天替补出场的表现如何?

  表现很不错,他在训练中表现出了很好的状态,出场之后的效率很高,当时场面也打的很火热。

  很少见到你在比赛中这么激动,有几次你都冲到边裁那里了?

  我觉得凡事都是因果轮回的,在未来的某个时候,该是我们的都会还给我们。

  对鲁能这场比赛,除了比赛结果之外,对于过程你还满意吗?

  每场比赛的目标都是为了拿分、为了取胜。如果让我选,我宁可今天我们踢得没那么好,但可以赢球。我觉得山东并没有我们踢得好,但现在他们比我们高兴的多。

  “在欧洲,稳定的首发对于球迷而言是幸事”

  《足球》:最近五场比赛,国安的首发阵容并没有很大的调整,国安是否有些缺少变化?

  何塞:一个球队首发阵容比较稳定,如果放在欧洲,这对于球迷而言是一个幸事,说明这个阵容是成功的,并没有大的纰漏,总能赢球才会保证阵容的稳定,当失利的时候,我们会去总结问题,做出适当调整。如果在赢球的时候还要频繁调整阵容,并不利于球队。

  比如在对阵河南建业的比赛中,为什么没有启用伊尔马兹和索里亚诺来搭配双前锋?

  我们要看放双前锋的最主要意义是什么,或许提出这个建议的人是希望这两个前锋都能够进到禁区里,去进球?打河南我们没有做的很好,你觉得主要是因为我们创造出机会了、把球打进禁区了,前锋没有把握住?还是没有创造出太多空间?试想一下,我们那天的中场是拉尔夫、稀哲还有雷纳托,这三个人是国安现有的最好的中场球员,他们三个人都没有很好地盘活中场,如果我们再拿下去一个,那更组织不好了。这时候两个前锋有什么用呢,在禁区里恐怕也拿不到球。

  为什么这样的三中场都没有盘活球队呢?是他们没有发挥好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我不得不说,那场比赛河南建业防守做的太好了。我比赛完之后专门过去祝贺对方主帅(贾秀全),祝贺他们的防守做得很好。在中超很难做到让11个球员、尤其包括外援在内,都想着要守好他们的球门。这种方式防守很成功,但我不确定他们是否能够取得胜利,你可以看到我们的守门员在比赛中基本上没有碰到球,他们连界外球几乎都没有。杨智的扑救次数不多,说明我们的防守组织的好,球基本上都在对方半场。

  去年我们3比1赢建业的比赛,因为我们35分钟的时候利用任意球先进了一个,对方就没有办法再死守了,当他们攻出来之后,很多漏洞就同时显露出来了,很多空间。如果他们不先丢球,他们防守很好,几乎没有空间。

  上半场张池明那个球就应该进,那个球如果进了,形势马上就会有所改变,也许人们也不会这么评论了,比如上两个前锋什么的。

  那场比赛我们的控球率是66对34,我和我的球员说我很高兴,大家还在坚持我们的打法,尽量用边路拉开空间,传中。如果大家不相信这个打法,就会在场上乱踢,球就会很难看了。

  “我现在只打了几场比赛,现在去下结论还太早”

  《足球》:国安过去几场似乎并没有打出来过往那种传控的足球,少了些流畅的配合?

  何塞:提到流畅的配合,曼萨诺执教的两年,包括去年的比赛,我都看过,谈到这个话题我是有发言权的,不要忘了我现在只打了几场比赛,这几场的对手都不弱,还要面对建业这样的中超防守最好的球队,现在发表这样的意见还是太早了。

  有人提到,国安前面几场比赛的跑动距离太少了,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跑动距离少是因为对手和我们打的时候总是停球、停球,无效时间很多。如果只算有效时间,我们的跑动距离其实是排在第一的。我们平均有效时间是42分钟。我们也是联赛里有效时间最低的球队。打河南时间稍微长一些。时间越短跑动自然越少。对恒大的比赛,双方57次犯规,比赛总是停滞。在欧洲基本上都在60分钟左右,在中国很难达到。

  另外,跑动距离最好要拿单场比赛来作比较,说我们跑的少,那要看单场比赛对手的表现。去年对手经常一场比赛会比我们多跑五、六公里,今年我们这五场球都很接近。打河南我们比对手多跑了9公里。

  足球不是简单的以数据来做判断的运动,或者说多上个前锋就能怎么样的。足球要小心数据,同样的数据,支持者会觉得好,反对者就会觉得不好。

  我们的中场心脏要多触球,多传接。打申花的比赛,稀哲23次传给张池明,这是我很高兴的事情,说明我们的心脏运转很好,组织起进攻了。

  “别人在买国脚,国安在制造国脚”

  《足球》通过这几场比赛,你认为国安这条全新的后防线发挥如何?

  何塞:他们都表现的不错,你要知道,他们有的去年还在中甲踢球,国安目前处在球员新老交替的阶段,我们的后防线是全新的组合,需要把这些球员练出来,让他们成长。在中超,好的中卫现在很难买,我们要有耐心。

  姜涛现在踢得很好,张池明过去的几场比赛踢出了中超的高水平,包括李磊,我相信他很快就可以进国家队了。晋鹏翔水平的提高,你们最开始意识到了么?从防守这个角度上来讲,晋鹏翔水平非常高,踢得非常好。我们并不是一定要去买国脚,也没有像其他俱乐部那样,国脚很多,但我在制造、培养未来的国脚。

  我对球员非常满意,他们表现的很好,有时候会有失误,但他们在防守当中的站位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很多人只看到了他们的失误,但你们忘记了打申花的时候,姜涛的传球助攻,忘记了晋鹏翔成功地看防了莫雷诺、特维斯。张琳芃被称作中国最好的后卫,但比赛中他的一次严重失误导致丢球,没人去说他,我们的球员就饱受诟病,这不公平。

  另外,防守是一项整体的任务,并不单单是后防线的责任。一条新防线需要经过比赛磨练,我相信两三年之后,这些球员都会是各支球队想争抢的球员。

  很多人质疑的最主要目标在于姜涛,但你还是很坚决地使用了他?

  姜涛在打申花的时候踢得非常好,在对上海比赛中他很好地遏制了曹赟定。从教练的角度上来看,我们的一个主力球员被红牌罚下、禁赛两场,禁赛期一满,就马上拿下上一场踢得很好的球员,你觉得公平么,姜涛会怎么想呢?

  都说李磊、姜涛不快,但对上海申花的比赛数据证明,这两个人跑速达到峰值的时候,第一名是李磊,时速35.2公里每小时,第二是姜涛,34.8公里每小时,他们两个是我们全队在这项统计中最快的两个球员。

  我很高兴,我的手下有这些球员,但他们需要比赛去磨合,而且这几场比赛我们的整体防守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稀哲的防守和位置感更好一些”

  《足球》:很多人在讨论奥古斯托和张稀哲位置的问题,如果他们互换一下位置,会不会收到更好的效果,比如打河南的下半场就做了位置互换?

  何塞:首先,对一个中后卫来讲,最讨厌的是不知道应该看防谁。以打河南的比赛为例,如果对方三后卫,你单前锋,那么他们会防守得很舒服。那场比赛三个后卫看伊尔马兹,伊尔马兹很难,一个人跟三个人斗。这时候我要求雷纳托尽量顶在前面,在伊尔马兹远处有一个雷纳托,他的跑动范围很大,对方后卫防守起来就会很难受,他们盯不到这个人。我们需要雷纳托顶在前面。

  另外,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通常都很难打,在这样的情况下,首先要保持整体阵容的平衡。(奥古斯托和张稀哲)这两人在前场都能够制造威胁,传球、得分,但是雷纳托在踢双后腰体系的时候,他的位置感和防守不如稀哲。在巴西国家队,他们踢的是三后腰,他去前面的话,后面还有两个人在,要失位了还有人给你补,但在这里没人补,可能就是致命的失误。但如同你说的(两人位置互换),这是我们可以存在的一个变化,未来我也许还会这么使用,但要根据比赛进程来做调整。

  把张稀哲放在后腰位置上,是不是会浪费了他的进攻天赋?

  我们球队当中有很多具有天赋的前场球员,我需要做的就是从整体去考虑。雷纳托21岁在德甲勒沃库森踢球的时候进了7个球,有人会怀疑他在进攻上面的才华吗?这样的球员,是把他放到后面去防守作用更大,还是让他离对方球门近一些、制造杀伤的作用更好?另外,稀哲即便在后腰位置上,他的空间也很大,他经常会上去,对恒大的比赛里他甚至有两次得分机会,包括对阵山东的比赛,不是说在那他就没有进攻了。

  有没有想过让唐诗换到右边路试一下,他的内切打门一直很不错?

  还是那句话,作为主教练,我要从全盘出发,去考虑场上11个人的安排。唐诗是一名很优秀的左脚球员,要去右边就只能内切,然后我把张池明或者于大宝两个右脚球员放到左路?他们也只好内切,这样我们就丧失了边路的空间,没有下底传中了。在比赛时,我们要充分拉开空间才能创造机会。

  当然,在占据绝对主动的时候,可以选择放弃边路的打法。比如我们对阵建业的下半场,11打10,而且完全控制住局面了,张稀哲可以去左边,右边上宋博轩,两个人都向内收,这时候我们的边后卫可以大胆上来。

  我接受、也能理解外界这些意见

  《足球》:这几场比赛在进攻端让你最不满意的是哪方面?

  何塞:我不高兴的是,我们任意球没有利用好,这几场比赛中都没有制造出一次威胁,那种让对手出一身冷汗的配合没有打出来。去年我们一整年只进了一个任意球,联赛最后雷纳托发了一个球,杜明洋进的。还有两个球是角球出来后,争二点给打进的。我们球队没有认识到,要利用任意球的机会得分。恒大、贵州在今年的比赛中很多都是利用任意球得分,山东赢恒大也是利用任意球,河北赢申花的比赛、富力平恒大的比赛,都是任意球得分。我们接下来要好好训练任意球。

  平常对于定位球演练的多吗?

  我们平常演练过很多定位球的套路,不过我们历史上进这种球也不多,球员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上天给你的礼物,是机会,要利用好。第一场打恒大,我们有个任意球配合很精彩,而且还有一个边线球差点进了,如果那个球进了,球员就会更加意识到定位球的机会,信任这样的战术,现在只能通过训练去改变他们。

  目前你最满意的是哪一场?

  对申花的上半场,从进攻上来说我们近乎完美,踢得非常好。我赛后作比赛录像分析,回头看到我们上半场踢的足球,我很为我的球员而骄傲。我是要求很高的人,让我觉得很骄傲并不容易。对贵州的比赛很不好,对建业这场其实也不错,但河南的防守实在是太好了,而且他们只守了。我前一段时间利用假期,去现场看了河北对申花的比赛,又去看了权健打延边的比赛,这四个队的防守都比建业要略逊一筹。中超所有队打建业都不容易,在他们主场更是这样。包括打鲁能的比赛,我们原本应该拿分回去。

  还有一种观点,就是在首发中可以用双外援,替补席上留两个外援,可以根据比赛情况进行调整,你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我现在手里有三个非常好的外援,他们的能力比中国球员好,这三个人一场比赛每人踢90分钟,就是270分钟的好球。现在让我首发上两个,下半场再换,就是180加45,我等于是赠送对手45分钟,下棋先让一招。足球应该一开始就派上最好的球员,让好球员踢得时间越长越好。难道上半场我不派出我的最强阵容、然后下半场再看看怎么做?为什么不上半场就派出最强阵容呢?这相当于没有困难也要给自己先制造困难。假如其他球队的主教练在对阵国安时要是这么做的话,我会很开心。

  索里亚诺依旧没有出场机会,他能够单独打一个前锋吗?他是什么样类型的球员?

  索里亚诺和伊尔马兹类型很不一样,索里亚诺离禁区越近就越好,如果他能够进替补席,在需要的时候上去,是非常好的选择,可惜目前外援的规定是三人次,现在伊尔马兹进了四个球,状态很好,雷纳托是我的明星球员,是前场为数不多可以持球突破、传威胁球的球员,然后是拉尔夫,在后腰位置上,拉尔夫极为重要。所以就目前的情况,在前锋人选上,伊尔马兹会更好一些。

  外界目前的这些争议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压力吗?

  足球就是这样的,总是伴随着很多争论,我们都要活在这些争论中。很多的争议都是从结果往前推,但作为主教练要做的是,根据训练、每个人的状态以及技战术安排,在赛前找出最合适的搭配。

  我接受、也能理解外界这些意见,这证明了我们还能够踢得更好,这证明我在一支很重要的球队,大家都很关心这支球队。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阵容,但因为这个就要说场上球员做的不好,去做简单的判断,我认为不公平。

  山东鲁能1比0北京国安鲁能出场阵容(433):王大雷/李松益、吉尔、戴琳、宋龙/刘军帅(64;周海滨)、蒿俊闵、金敬道(59;刘彬彬)/吴兴涵(88;张弛)、佩莱、塔尔德利国安出场阵容(4231):杨智/李磊、于洋(87;宋博轩)、晋鹏翔、赵和靖/拉尔夫、奥古斯托/张池明(62;金泰延)、张稀哲、唐诗(46;于大宝)/伊尔马兹

 

标签: 国安中超何塞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