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飞:更换球衣不忘初心 重回憧憬有梦想的最初

2017年04月03日11:23 新浪体育 微博
张笑飞(资料图)

  之于球员,球衣号码最初只代表他们在绿茵场上的位置,而且只有主力球员才有资格选择1号到11号的球衣。但随着足球运动的发展,球衣号码不再是单纯的球员位置,而是变成了一种符号,或者说是一种象征——敢于穿上10号球衣的球员一定是球队的核心。不过,一些有故事的球员却将简单的阿拉伯数字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比如,2017赛季长春亚泰的老将张笑飞就更换了自己穿了11年的23号球衣,选择了他初登职业联赛时的33号,“不忘初心。”谈及更换球衣的想法,张笑飞只用四个字进行了解释。

  2001年,21岁的张笑飞升入一线队,一如现在的年轻球员,只能从30号以后的大号码选择球衣。于是,33号成了他登上职业联赛舞台的第一个号码,而且一穿就是四年。

  初登职业联赛的第一年,张笑飞与很多亚泰“96一代”一样,还不是时任长春亚泰主帅殷铁生眼中的潜力股,自然也没有获得出场机会。2002年,张笑飞整个赛季只打了7场。转年,张笑飞遇到了职业生涯中最为困难的一道难关——只打了1场联赛便因伤回沈阳的家中养伤。在当时竞争比较激烈的长春亚泰阵中,一年不打比赛的张笑飞产生了不踢的想法,若不是父亲的坚持,球迷就不会看到那个被称为“亚泰马尔蒂尼”的张笑飞了。

  2004年中甲首轮过后,殷铁生辞掉了长春亚泰帅位,此时伤愈复出的张笑飞也重获生机,当年联赛,无论是曲纲,还是李辉,抑或是陈金刚,都比较看好张笑飞,而他也获得了28场联赛出场机会。

  2005年中甲,长春亚泰可谓兵强马壮,做好了冲超的准备,而张笑飞也站稳了主力位置——他换掉33号球衣,选择了象征着主力的小号码“12号”。当年联赛,他打了26场联赛。

  2006年,长春亚泰开始征战中超联赛,张笑飞再次更换了球衣号码——选择23号。对于这次更换球衣号码,张笑飞回忆道:“我喜欢乔丹,也喜欢23号,虽然爱屋及乌,但这个号码属于篮球,更多的时候像神一样需要膜拜。不过,当时长春亚泰第一年打中超,我考虑换一个号码,给自己一个全新的感觉,正好那一年贝克汉姆从曼联转会皇马,他选择了23号。而贝克汉姆是我的绝对偶像,那股追星情结让我也选择了23号。”

  或许是一种心理暗示,或许是一种执着,当乔丹老去,小贝渐远时,23号的故事变得不再新鲜。而在长春亚泰,23号球衣的故事却写了11年,张笑飞也成为球迷眼中的“马尔蒂尼”——在商业化的足球世界里,忠诚无疑是绿茵场上永恒的主题。从2006年-2016年,张笑飞代表长春亚泰打了11年中超联赛,经历了球队最辉煌的夺冠时刻,也经历了球队最困难的保级险境,用他的话讲,“23号伴着我获得喜悦,也经历了磨难。”

  2017年,35岁的老将张笑飞做出了一个决定,不再穿上23号球衣征战中超联赛,而是重披让他梦开始的号码——33号,“33号是我梦开始的一个结点,这个决定可以让自己重回那个有憧憬有梦想的最初。”张笑飞说。值得一提的是,跟谁自己11年的23号,早已没有了当初对乔丹、对小贝追星印记,而是变成了他的一段生活,“亚泰的23号不是句号,因为他的新主人同样是来自亚泰青训的球员。”张笑飞选择了不忘初心的33号,同时将23号传递给了他的室友门将吴亚轲,希望他能把23号的故事写得更精彩。(王锦亮)

标签: 亚泰中超李章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