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球城的无奈:不差钱却无中超球队 青训受桎梏

2017年03月27日10:05 《足球》报 微博
于大宝青岛人

  记者陈永报道

  天时地利人和,换句话说是时运和缘分,时来运转,缘分自然就来了,中国国家队如此,于大宝也是如此,他延续了自己的神奇,也让自己的进球,注定载入史册,一如2001年10强赛,他的前辈李霄鹏打进冲击世界杯首球一样。   

  国足福地也是于大宝福地   

  中国人是讲究缘分和福分的,比如长沙就是中国队的福地,赛前发布会的时候,有记者提问里皮福地的问题,老头还不愿意直接回答,表示要用比赛来证明,到了赛后,同样的问题提问给里皮,里皮回答就简单:“中国国家队在这里打了9场比赛,5胜4平,这里确实是福地。”于是,长沙媒体便欢欣鼓舞起来。   

  里皮似乎不太相信这些中国式的思维,比如对于大宝的使用似乎就和于大宝此前在长沙的表现没有太多的关联:他更看重于大宝的能力、状态和欲望,实际上,在广州恒大期间,他就一直想把于大宝招入麾下,遗憾的是最终没有完成,但双方的合作最终在国家队实现。   

  但于大宝确实是中国队的福将,在中国队的福地长沙尤其有出色的表现:在这场比赛之前,于大宝打进了15个进球,其中在长沙打进了5个:2012年2月22日,于大宝在长沙打进了他国家队的第一个进球,对手是科威特,2013年3月22日,于大宝在亚洲杯预选赛中绝杀伊拉克,在40强赛国足12比0击败不丹的比赛中,于大宝梅开二度,此外他曾经在和海地的比赛中打进1球。   

  当他打进他在长沙的第6个进球,而且是2001年冲击世界杯之后中国队最为关键的一个进球时,长沙更加证实了他的缘分。同时,在此之前于大宝进球的比赛,国足9胜2平没有败绩,这一次,于大宝继续在福地延续了自己的“国足福将”的荣耀:在他进球的比赛中,国足10胜2平战绩辉煌。   时运也造就英雄。实际上,在于大宝、郜林和张玉宁三名中锋中,里皮敢于选择于大宝,也确实展现了他作为名帅的不同眼光,否则依据情感,他会选择他的恒大旧部郜林,按照惯性,他可以选择张玉宁,因为中卡之战就是张玉宁首发,赛后他也给予小朋友极高评价,只是,张玉宁目前在欧洲很难上场,这让里皮非常担忧。最终,里皮选择了求战欲望更强烈、状态也更好的于大宝,于大宝也最终进球。于大宝说,他感谢里皮教练,同时也非常欣慰回报了里皮的信任,但他同时坦言,为了主力的位置,他也一直努力,最终努力获得了认可,认可得到了回报。   

  于大宝首发,另一个层面的考虑是,他可以和张稀哲有更好的配合,在国家队,两名国安国脚也是住在一个房间。同时,为于大宝助攻的是王永珀,他和于大宝都是青岛籍的球员,虽然出自不同的青训系统,但从小就非常熟悉。比赛中,武磊和于大宝之间一次精妙的一传一射,机会其实更好,但那个射门稍正被门将扑救。   

  国足版图:青岛武汉的荣耀   

  在未来无数年,总会有一些进球被永远记住,比如我们现在粗略扫过脑海,我们会记住这样的一些进球:2001年十强赛,李霄鹏为中国队首开纪录,中国队也第一次冲进了世界杯;2017年3月23日,于大宝进球,中国队正式大赛中首次击败韩国队,恐韩症就此彻底作古。   

  这两个人都是青岛人。实际上,我们还有一些印象深刻的国足进球,比如邓卓翔的超级世界波、电梯任意球帮助中国1比0击败世界豪强球队法国队。邓卓翔是武汉人。在这场比赛的11名首发球员中,武汉球员有4人:曾诚、蒿俊闵、梅方和张稀哲,比赛的第二天还是蒿俊闵的生日,家人和朋友更是专程赶到长沙为他加油助威,在第二天的生日庆祝仪式上,里皮更是抹了蒿俊闵一脸蛋糕,全队气氛无比融洽。 紧随其后的是3个青岛人:进球的于大宝、助攻的王永珀,以及姜至鹏。另外4人则是济南的张琳芃、大连的冯潇霆、沈阳的郑智和南京的武磊。   

  这样的区域分布,其实和多年来的国足版图有很大的类似之处,青岛、大连、沈阳和武汉,始终是中国足球最出人才的地方,三个北方城市或者霸气,或者爽直,而武汉足球则带着灵气,一如蒿俊闵和张稀哲。然而,如今的青岛没有中超球队,如今的武汉也没有中超球队,这两个城市的国脚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分布在中超各大豪门俱乐部之中,而家乡的俱乐部处境也不是让人满意:2016赛季,青岛黄海冲超功亏一篑,本赛季黄海似乎没有了运气,第二场比赛就输给了浙江毅腾,武汉卓尔两场比赛1平1负之后,费拉拉下课,唐尧东走马上任。  武汉和青岛肯定不是穷地方,他们都是12家“一万亿城市”成员,武汉排名第9,高于杭州和南京,青岛排名第12,大连则排名第13,仅次于“一万亿城市”,但这两个城市的职业足球发展始终存在巨大的障碍,以此相适应的是,当足球城始终得不到职业联赛垂青的时候,青训的发展也不可避免受到桎梏,再过很多年之后,青岛足球和武汉足球还能涌现于大宝、王永珀、蒿俊闵和张稀哲吗?这个问题有点儿沉重。

标签: 国足于大宝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