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重罚秦升没错 停赛6月属委员会乱用准则

2017-03-24 16:35:46 体坛+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秦升被足协禁赛6个月

  3月22日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对秦升和孙世林的处罚,前者被重罚停赛6个月、罚款12万(相当于24场比赛中超比赛);后者被停赛2场,罚款1万元。重罚秦升没错,但是停赛6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乱用准则。

  我推测,这次处罚如此艰难,最终停赛6个月的方案又是并非中国足协所愿,而是上级干预的结果。

  秦升对维特塞尔的那一脚,属于暴力行为,影响比较恶劣,符合加重处罚的条件。但是,秦升的暴力行为没有造成维特塞尔的伤害,也没有造成健康损害,适用于《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第56条第三款中第一部分的规定,至少停赛3场、罚款15000元。

  根据第49条规定,秦升行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符合从重处罚的条件。在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过去从重处罚的案例中,基本上按照侵犯裁判员加重50%的处罚方式进行。按照这个思路,秦升的停赛场次应该在6场左右。

  即使把所有负面的因素都考虑在内,停赛秦升10场,应该是一个极限。

  2008年9月28日,原武汉光谷和北京国安比赛中,李玮峰因为故意踩踏路姜,被中国足协停赛8场。当时,李玮峰是累犯,所以才加重处罚,最后停赛8场。因为对这一处罚不满,武汉光谷在和中国足协叫板几天之后,最终在2008年10月3日宣布退出中超。武汉光谷认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滥用准则,才导致纪律委员会对李玮峰停赛8场,他们对此难以接受。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给予秦升停赛6个月、罚款12万的重罚,可能是为了杀一儆百,初衷是好的。但是,中国足球已经进入按章办事的管理轨道,一切都必须符合规则。任何处罚,都必须有足够的依据。既要遵循准则,又要科学合理。处罚方案,要符合制度准则的精神,不能“人治色彩”浓重。

  制度规定,给对方造成身体伤害或健康损害的,至少停赛5场、罚款25000元。通常情况下,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都是按照低限做出处罚。秦升的行为不能超过给对方造成身体伤害或健康损害的暴力行为,也就是不能超过5场。考虑到负面影响,6场至8场更为合适,10场是个极限。否则,今后任何一个故意的暴力行为,停赛都不能少于3个月。

  中国足协出台纪律准则并且对各种违纪行为进行处罚,只是维护秩序的一种手段,目的不是为了毁掉以身试法者,而是为了治病救人。纪律准则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到秦升就没有底线的重罚,看到不是秦升就回归常态。

  另外,如果连处罚秦升这样的事情都要遭到上级的干预,那还要中国足协干什么?职业足球有自己的行规和规律,上级多把控大的方向,少干预具体业务,请三思。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秦升足协上级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