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皇马高层:中国球队不知怎么管理 有钱也要把控球员

2017年03月15日10:35 重庆晨报
前皇马总经理胡里奥(左图)在当代力帆俱乐部分享先进的足球管理经验。

  昨日下午,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迎来了特殊的客人——SENN FERRERO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之一、曾担任皇马总经理的胡里奥,当代力帆西甲兄弟俱乐部格拉纳达副主席王康宁。据了解,他们是专程来分享欧洲足球俱乐部过去25年来的发展经验,希望能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引入当代力帆,让中国俱乐部更具国际范儿。

  众多欧洲知名俱乐部是其客户

  作为SENN FERRERO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之一,胡里奥告诉记者,皇马、国米、曼联、阿森纳等俱乐部,拉莫斯、皮克、比利亚、哈维等球员,卡马乔、博斯克、穆里尼奥等教练都是他们的客户。甚至退役的罗纳尔多、菲戈、贝克汉姆现在也是他们的客户,“不要看他们都是退役球员,退役球员也有自己的价值。”

  这家律师事务所业务范围非常多,包括球员转会、法律建议、税务建议、创收、事务沟通等方面。胡里奥告诉记者,足球产业和一般的商业不一样,队员和俱乐部需要在法律、税务方面的专业帮助。他透露,自己曾是卡马乔的律师,当年卡马乔和中国足协合同的例子,说明了专业人士的重要性。

  足球产业关键词是“专业管理”

  20年前,胡里奥曾担任过皇马总经理,他第一个将专业管理理念引入足球俱乐部,让皇马俱乐部的收入不断增长。当时皇马一个赛季收入为1.2亿欧元,现在升至6亿欧元。

  “25年前,皇马俱乐部的CEO要管理很多部门,一个人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精力。后来我将俱乐部的管理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商业开发、行政管理和体育竞技。在我看来,这三个部分是相互关联的,用足球场上的话来说,管理是后卫负责不丢球,商业开发是中场,为俱乐部获得收入增加创造力。体育竞技是前锋,需要取得好成绩,三者缺一不可。”胡里奥说。

  胡里奥认为,足球产业三个关键词是:“管理、管理、管理。没有好的管理,球队只能是球队,不会是一家俱乐部,不可能创造更多价值。”在谈到管理时,他还送了一句话给当代力帆俱乐部:“走得快,就得独行。走得远,就要一起走。”

  欧洲俱乐部用政策限制烧钱

  胡里奥还介绍了欧洲足球俱乐部的收支情况,在皇马每个赛季的6亿欧元收入中,2亿元来自电视转播,2亿元来自赞助商,2亿元是会员、球票球衣收入。而在中国联赛,俱乐部收入的大头来自中超公司的分成,占俱乐部收入的60%到70%,赞助商占20%到30%,球票占10%。

  支出方面,欧洲俱乐部预算的60%到70%是球员工资,10%是青训和基建等未来的投入,20%是俱乐部运营成本,大多数俱乐部每年有5%的亏损额。

  为了避免俱乐部疯狂烧钱,欧足联还有财政公平政策,用于购买球员的资金不得多于上赛季收入的60-75%,有效地限制了俱乐部不计后果疯狂投入的情况。

  中超80亿版权费不是天价

  胡里奥对中国足球产业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皇马一年收入6亿欧元,在全球俱乐部来说是非常高的。但西班牙4500万人,马德里只有几百万人,中国人口的基数很大,前景令人看好。”

  胡里奥认为,中超5年80亿的版权费不是天价,“中国有14亿人口,目前中国足球产业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如果把过去欧洲足球产业25年来的经验用在中国市场,将来版权费两倍、或者三倍都不会意外。”

  中国足球要发展,需要专业的管理团队。“中国俱乐部有钱,但不知道怎么更好地管理。比如,对俱乐部球员的定位约束,就是管理的一方面。对于俱乐部来说他是员工,俱乐部要有一个完善的体系、规定去把控球员。”

  足球产业的商业逻辑和其他产业不同,一定要有相关经验并对整个市场脉动非常清楚的专业人士参与。

  本报记者 何艳

标签: 力帆皇马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