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怒批孙世林:恶的叹为观止 公然挑战公众智商

2017年03月14日08:17 新闻晨报
孙世林“点赞”帕托

  秦升的一脚引发的震动还在持续发酵中。这一脚也许将是本赛季中超最恶劣的一脚,也希望是“后无来者”的一脚。

  对于秦升的恶劣犯规行为,绿地申花俱乐部连发两道处罚令,从重罚30万,到下放预备队,暂停薪资,不得转会,雷霆手段之下,“公然挑战俱乐部的管理”的秦升可谓“自作孽”。为一脚沦落为“低保户”,秦升自己所付出的代价也已经足够惨痛。放在职业足球的框架里,对于秦升的处罚已然可以到此为止,毕竟他“罪不至死”,也没有理由就此无条件剥夺他剩余的职业生涯。真正应该追杀到底的是:究竟是什么让如今的申花染上了“恶人谷”之名。

  如果回顾申花近几年来的球场表现,秦升的行为也许只是一个缩影。以至于“不狂不放不申花”的口号被人戏改为“不黄不红不申花”,这种风格的演变绝非带有敌意的诛心之论,而是有着数据支撑的客观事实:在过去的2016赛季,申花一共领到5张红牌列中超之首,而66张黄牌也排在中超第四位;而本赛季只战罢两轮,申花1红10黄的纪录也已经遥遥领先——红黄牌中也许有着个体的复杂情况,但整体数据却折射着一支球队的风格价值趋向。

  如果仅仅从红黄牌的角度而言,现在的这支申花队恐怕会让不少资深球迷感到陌生。徐根宝时代之前的上海足球,以脚法细腻,技术出众著称,而当徐根宝带着“抢逼围”掀起一场革命之后,上海足球又注入了血性、激情的元素,但即便是猛如范志毅,在申花1995年横扫甲 A 的夺冠赛季,脾气火爆的范志毅居然没有吃到一张红牌——可见,所谓球场上的血性和激情绝非粗野和暴力。

  风格的演变往往是潜移默化的,而在潜移默化中,环境和氛围则是最不易察觉的“催化剂”。江湖流传的申花“四大恶人”也许是带有立场的些许偏见,但球员的恶行不仅会被如今的互联网传播放大,也会在“纵容”和“攀比”中被养成,这种纵容往往带着被异化了的血性标签,让人产生谁狠谁英雄的偶像幻象。

  其实,在所谓的“恶人”中,无论是事不关己却每次都咆哮着冲向裁判的,还是能飞铲就对任何腿脚都视而不见的,此类秦升式的行为都基本还属于广义的技术类行为,恶劣的根源大多是一时的热血,自我情绪管控出现了问题。而让人更加忧虑的,则是申花本赛季新援的表演。和秦升的那一脚相比,孙世林对着帕托竖起的大拇指在“恶”的境界上完全让人叹为观止,其赛后所谓的自圆其说不仅是在挑战着公众的智商,恐怕也坐实了外界的诛心之论——在几乎无相关规则可循的情况下,孙世林当然可以随便找个理由为自己辩解,但在基于足球文化的常识和潜规则面前,这一行为之恶恐怕才是超越竞技体育的真恶。

  下一轮中超联赛,申花就将迎来著名的“京沪”大战。面对国安这支一生之敌,已经背上“恶人”之名的申花无疑将面临更为复杂的考验。重罚之下整军是俱乐部应有的态度,也是一次合格的危机公关——对于此类球场暴力,杀一儆百可能是最直接有效的做法,但以儆效尤对于激烈而复杂的职业足球而言,绝非一劳永逸的捷径。封杀一个恶性球员容易,但塑造一支球队的气质却绝非一日之功,这是申花重塑中绝不能回避的课题。

标签: 孙世林秦升帕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