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被射王另类生存法则 靠池文一和门柱能保级?

2017-03-10 08:30:16 体坛+ 微博
池文一

  足球比赛中的数据分析,是分析一支球队优劣的重要手段。如果说控球率、射门及传威胁球次数可以作为球队整体能力的衡量数据的话,球队被射门次数同样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中超联赛中,延边队堪称被射王,上赛季他们全年被射门491次中超最多,新赛季首轮,单场被射22次却依然零失球。除了门将池文一和防线球员屡次立功外,也受到了门柱和好运的眷顾,但是纵观近五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全年被射门次数超400次的球队,降级概率达37%,新赛季好运还会继续眷顾延边队吗?

  一场比赛被射门22次,控球率36.6%,传球次数落后对手308次,但依然保持不失球拿到1分,这就是延边富德首轮中超数据。根据创冰DATA的数据分析,中超首轮与重庆当代力帆一战中,延边队全面被压制,90分钟他们禁区外被射门17次,禁区内5次,总共被射正5次。而延边全场只有5次射门,比赛几乎成了力帆的射门训练。

  延边队奉献出这样的数据并不稀奇,因为2016赛季他们就是被射门次数最多的球队。他们全年30场比赛被射门达到了491次,比排名第二多已经降级的绿城还多出63次。延边队场均被射门16.36次,但丢球只有41个,被对手射门12次才会导致一次失球。但作为升班马,延边富德最终不但保级成功,还多次在主场力克强敌,让外界大跌眼镜。而其中最大的功臣,就是门将池文一和整条防线。

  上赛季,延边队门将池文一中超出战30次,打满2700分钟比赛,扑救次数达129次,是中超扑救最多的门将,场均扑救4.3次。中超扑救第二多的门将是永昌的关震,出场29次2655分钟,只有89次扑救,场均2.96次。从防线讲,延边队30轮抢断539次,列中超第六,防守拦截483次中超第六,防守解围622次中超第四。能在联赛站稳脚跟,延边门将池文一和防线的出色表现功不可没,而如果仔细研读延边的防守数据就会发现,球队的情况并不乐观,运气很大程度上帮了他们的忙。

  上赛季30轮比赛,延边队被击中门框达到了10次,球队主场1比1战平恒大的比赛,对手保利尼奥击中门柱,主场战胜鲁能和富力的比赛,对手都有击中门柱。而在击中对方门柱次数上,延边队有6次,算是占了便宜。

  首轮与力帆的比赛结束后,全场猛攻颗粒无收的力帆球员和主帅赛后就表示,球队运气不佳。另外一个因素是,延边队的收缩防守,与力帆一战,他们禁区内的球员一度最多达9人,逼迫对方只能在外围远射。

  被射门次数过多,绝不是一个值得称赞的数据,因为最好的防守不是让对方尽情射门,而是要遏制对方射门。这点从最近五个赛季中超被射门次数的数据上,就可以得出结论,因为这样的球队存在非常大的降级危险。

  2012赛季,中超被射门次数最多的是辽宁宏运,达到467次,超400次的还有贵州人和(409次)、上海申花(406次)、河南建业(404次),当年降级的是建业,他们场均被射门13.6次,失球56个。

  2013赛季被射门次数超过400的还是4支球队,申花最多443次,其次是青岛中能(442次)、辽宁宏远(433次)、广州富力(404次),降级的中能场均被射门14.3次,丢球41个。

  2014赛季,被射门次数超400的球队达到6支,最多的辽宁宏运481次,降级的哈尔滨毅腾428次,场均被射门14.2次,丢球56个;降级的大连阿尔滨418次,场均被射门13.9次,丢球45个。

  2015赛季,被射门超过400次的球队3支,降级的申鑫次数最多,达到501次,场均被射16.7次,丢球66个。

  到了2016赛季,被射门次数超过400次的球队有三支,除了延边最多外,绿城和永昌都遭降级,绿城被射门428次,场均14.2次丢球37个,永昌被射门417次,场均13.9次失球53个。

  从概率上来看,被射门次数超过400次,2012和2013赛季的降级概率都是25%,2014和2015赛季降级概率都是33%,2016赛季达到峰值66%,综合降级概率达37%,接近四成。被射门次数480至500次,是近五年联赛的最高区间,其中申鑫、延边和辽宁是前三名的球队,降级概率33%,而被射门次数超490次,降级概率五成。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被射门次数越少的球队,成绩相对较好,这意味着他们被进球的概率大大降低。上赛季恒大30轮被射门265次,场均被射门8.83次,而2015和2014赛季,恒大也是被射门次数最少的球队。

  一个人不会永远走背字,好运同样不会永远眷顾一支球队。延边队能立足中超,球队防守反击的打法颇为有效,但在新赛季,中超各队继续砸重金引进强力得分手,并仔细研究延边战术打法之时,不知门柱和好运是否会继续护佑被射王。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池文一延边富德中超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