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年轻化开了个好头 马加特给年轻队员足够耐心

2017年03月06日10:47 《足球》报 微博
马加特年轻的鲁能开了个好头

  记者陈永报道  2017年3月4日,对于济南与鲁能而言,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济南迎来了中超开幕式,大腕云集,这一天,鲁能也重现了主场上座率的辉煌,2比0击败天津,年轻化之路开了一个好头。

  这是一个完美的开局,或许比赛过程并不是让人完全满意,但在现有条件下,马加特的选择和应变,以及球员展现出来的作风和能力,还是让人增添了一些信心。

  最节俭的开幕式

  虽然并没有“大牌歌星”助阵,但2017中超开幕式还是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其一,以蹴鞠开场,再一次展现了山东淄博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地位;其二,整个开幕式安排别具匠心,给人一种美轮美奂的感觉;其三,鲁能足校小球员的出现展现了青训风采。

  这一次的开幕式费用极低,其中大部分参演人员都来自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员工,小球员都来自鲁能足校,他们虽然参加了开幕式,但仍旧在教练的带领下正常训练。开幕式的两首歌曲,其一是中超主题曲,演唱者平安,这不需要鲁能支付费用,其二则是四名球迷。

  开幕式并不缺乏足球界“大腕”,国家队领队、助理教练李铁、前鲁能功勋球员宿茂臻等都来了,肇俊哲和杨晨也参加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之前,泰格豪雅签约中超联赛官方计时用表的发布会也在济南举行,他们同时推出了中超特别腕表,杨晨和肇俊哲恰恰是两位代言人。此外,各俱乐部官员也都参加了开幕式。

  这场比赛迎来了4万3千名球迷,球场爆满,他们用满场的灯光点亮了鲁能大球场,当鲁能打不开局面的时候,他们始终不遗余力地加油,这得益于中超开幕式,也得益于鲁能在这个冬天对球迷文化的全力打造,以及各界不遗余力地引导。实际上,鲁能举办开幕式,也是希望藉此凝聚球迷。

  久违的场面让人发自内心地感动,这样的场面其实也激励了鲁能球员,最后赢球也有球迷的功劳。

  尚算完美的开局

  开局对于联赛有多么重要,看一看往年的战绩便一目了然,2015赛季,鲁能首场比赛2比0击败亚泰,在这个赛季,鲁能一度有能力去竞争冠军;到了2016赛季,鲁能首个客场被苏宁打了个3比0,最终鲁能在这个赛季艰难保级。

  这场比赛的过程是艰难的,在赛后,球迷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阵容、球员等等,球迷渴望完美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实际上,如果换一个思路,我们会有另一种收获。

  鲁能本赛季出售了王永珀、赵明剑、杨旭,以及高准翼等国字号球员,其中前三名球员的出售意味着鲁能更加决绝的年轻化。对于鲁能决策层来说,这个决心非常不容易,因为在成绩上非常可能承受不可预知的后果;对于球迷来说,他们面面相觑,甚至有极端球迷表示:“这个赛季鲁能又要为保级而战了。”

  比赛的艰难是可以预知的,尤其是鲁能缺乏中场控制型球员,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鲁能依靠充沛的体能以及临场的换人,在比赛末段连入两球,对于球员来说,这种体验无疑是兴奋和幸福的,必然进一步激发他们的信心。

  其中,充沛的体能,意味着马加特备战期训练的有效,临场换人之后连入两球也证明了鲁能的底气:或许鲁能球队中的顶级球员并不多,但他们有一批能力不俗且特点各异的子弟兵,在关键时刻也充分展现了他们的价值。

  训练和状态更好的球员要褒奖

  我们再来详细解读鲁能上半场的被动:在这场比赛中,马加特使用了442的阵型,在宋龙出任左后卫的情况下,金敬道出现在左前卫的位置,U23小将崔巍则出现在右前卫位置,后腰搭档是王彤和蒿俊闵,双前锋是佩莱和西塞。

  从阵型和人员来看,鲁能中场稍显单薄,但马加特此举非常容易理解,以金敬道为例,他在433左后腰位置的表现非常不错,此外备战期也出任过左后卫,作为备战期的铁打主力,他也是马加特最喜欢的人,在442的阵型中,马加特安排金敬道首发恰恰是对金敬道备战期努力训练和出色表现的认可。崔巍则是马加特非常喜欢的球员,他有非常不俗的脚下技术,只是本场比赛没有能够完全展现自己的能力而已,但要知道,这是他的第一场联赛。

  雪藏吴兴涵和刘彬彬,马加特也是后发制人,刘彬彬刚刚伤愈复出,替补上场更容易发挥他的能力,吴兴涵在备战期打得比赛并不多,所以马加特也选择他替补出场。

  实际上,如果想要强化中场传接,选择塔尔德利作为首发球员更合适,塔尔德利也是马加特非常喜欢的球员,但在备战期,西塞展现出良好的门前能力,4个进球也称为球队最佳射手,马加特必须褒奖备战期训练和状态更好的球员,这也是西塞出场的原因,西塞打进了鲁能的第二个进球,这个进球其实难度并不小。

  马加特明确说过,他不可能按照“纸面上”的最佳配置选择阵容,他会更注重球员的训练状态,同时也采取激励竞争的手段,这场比赛,也恰恰体现了他的这种思路。

  其实,最让人欣慰的是马加特对年轻队员的耐心,本场比赛崔巍首发,上场之后他明显紧张,连续两次失误让后防线遭遇了挑战,换一个教练恐怕立马就换人了,但马加特没有,甚至半场之后都没有换下崔巍,崔巍踢了57分钟,后面的表现也渐渐趋于正常,马加特所显现出来的耐心,比很多教练都要强。

标签: 马加特崔巍西塞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