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龙退役是结束也是开始 他还能为国安奉献力量

2017年02月27日19:03 新浪体育 微博
徐云龙

  稿件来源:北京体育广播

  足球之所以是世界第一运动,不仅仅是因为那一座座熠熠生辉的奖杯,或者一代代知名的球星,更因为足球背后有着太多的情感。就像史蒂夫·杰拉德和吉格斯,之所以被人铭记,并不仅仅因为伊斯坦布尔的奇迹之夜或者英超历史助攻第一人的身份,而是因为他们对一支球队的忠诚。正是这种无论高峰还是低谷,始终不离不弃的信念,让他们的一个个记录更显得弥足珍贵。而就在2月26日属于中赫国安的夜晚,徐云龙,这个将自己全部足球生涯献给国安和北京这个城市的英雄,选择了退役。

  从威克瑞到国安

  1998年徐云龙和陶伟,杨浦,邵佳一,薛申等球员一同加入北京国安。在这之前,徐云龙是北京威克瑞足球队的球员,司职后卫和中锋,虽然个子不高,但是公认的身体素质出色。这个赛季的国安队,面临很多困难,先是主教练金志扬离开,然后球队的很多主力球员纷纷出走,一时间能报名的只有18个人,虽然依靠顽强的拼搏精神,在赛季初期力克当时不可一世的豪门大连万达夺得超霸杯,但是人员的捉襟见肘,使得国安联赛的表现差强人意。可以说,这一批球员的补充,救活了当时的国安。而这些人,也成为了日后国安的中坚力量。

  在国安,徐云龙是以右后卫出道的。但是身体素质极佳,头球抢点好的特点,使得教练经常性的把他推到锋线的位置上。在足协杯和联赛中,徐云龙双线开花,进了许多关键而精彩的球。在客场4:2胜厦门队的比赛中,徐云龙梅开二度,打入了他在甲A联赛中的前2个进球。

  2002年,彼德洛维奇入主国安。他对徐云龙非常欣赏,不但委以队长重任,成长为球队的核心人物和精神领袖。还将徐云龙直接推上了锋线。全年比赛下来,他一人打进8球,助攻5次,是队中仅次于卡西亚诺的第二射手,国安队也获得了1997年之后的又一个联赛季军。

  2006年中超开赛,徐云龙由前锋改打442阵型的中后卫,与穆萨搭档。2009年已经是球队公认的队长的徐云龙,除了中后卫外偶尔客串右后卫,在主场对重庆队的比赛中攻入1球。2009年10月31日,北京国安拿到了顶级职业联赛以来第一个联赛冠军。

  从国安队到国家队

  2000年4月徐云龙首次入选国家队,并参加同年的亚洲杯,最终中国队获得第4名。2001年4月22日在中国对马尔代夫的比赛中,徐云龙打进入选国家队第一粒进球。然而由于身体原因,他没能参加2001年韩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十强赛,但在此前的外围赛6场小组赛中,徐云龙打进3球。

  身体痊愈之后,这位身体条件出众,可以胜任多个位置的国安右后卫仍然被米卢招入国足征战2002年世界杯。作为主力右后卫参加了全部三场小组赛,并打满270分钟。在与巴西队比赛时,面对卡洛斯和德尼尔森的轮番冲击而不落下风。

  2006年中超开赛,徐云龙由前锋改打442阵型的中后卫,与穆萨搭档。2009年已经是球队公认的队长的徐云龙,除了中后卫外偶尔客串右后卫,在主场对重庆队的比赛中攻入1球。2009年10月31日,北京国安拿到了顶级职业联赛以来第一个联赛冠军。

  2011年10月,中超联赛第28轮北京国安客场1:0力克天津泰达的比赛是徐云龙职业生涯的第300场顶级联赛及中超联赛第200场比赛。徐云龙是第四名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出场次数达到300场的球员,同时也是首名在中超联赛出场次数达到200场的球员。2015年8月15日,中超联赛第23轮,北京国安客场挑战石家庄永昌,这是徐云龙代表国安的第400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比赛,也是中国顶级联赛历史上第一位出场400场球员。2016年9月14日,2016年中超联赛北京国安客场挑战辽宁宏运,37岁的徐云龙在下半场替换于大宝出场,也将自己代表国安的出场次数提升到500场,徐云龙在刷新中超出场纪录的同时,也刷新着代表同一俱乐部的出场纪录。

  从球员到“总监”

  北京时间2月26日晚7点30分,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召开名为“中赫国安之夜”的新赛季壮行会,在壮行会上国安队长徐云龙正式宣布退役,未来将担任俱乐部商务总监一职。

  1979年的徐云龙是上赛季中超四位70后球员之一,受困于伤病他上赛季的出场次数就明显下降,但他还是实现了代表国安第500场纪录,目前总出场次数达到501场,其中顶级联赛出场415场,这两个数字都是目前中国足坛第一。

  退役之后的徐云龙并未离开国安俱乐部,他将换一个新的身份: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商务总监,未来参加俱乐部的商务开务、品牌合作等工作,虽然告别了球员生涯,但徐云龙仍旧为国安继续奉献力量,祝福龙队未来一切顺利。

标签: 国安徐云龙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