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6名球员符合U23新政 21年坚持青训终获回报

2017年02月23日17:50 《足球》报 微博
裴帅是亚泰青训培养的优秀球员

  特约记者革晨报道 今年1月中旬,中国足协U23新政出台。短短一个半月后,这项新政就将落地。目前,新赛季中超球队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从亚泰上报的31人名单中,符合U23新政的球员多达6人,这6人中有4人上赛季有过中超出场记录,1人是海归,1人是门将,他们新一色的出自亚泰青训。

  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就能选出6名符合U23新政的球员,亚泰靠的是什么呢?俱乐部青训总监高敬刚表示,这是俱乐部21年亚泰青训模式的一种体现,“做一件事如果坚持久了,就会成为专家;如果再认真久了,就会成为赢家。”

  21年的坚持终于等到花开

  亚泰一线队给人的感觉是低调、务实,但比他们更低调的是俱乐部的青训。若不是上周他们的U12、U14、U15三支梯队参加相应年龄段的全国青少年足示锦标赛、全国青少年足球精英赛,拿到两个亚军、一个第六名,很少有人会关注这支俱乐部的青训,以及发展历程。

  21年前,亚泰扛起职业足球大旗时就深谋远虑,俱乐部从沈阳高丰文足校引进了一批十四五岁的孩子,充当俱乐部的后备力量,用现在常说的热词来讲,亚泰在1996年开始搭建俱乐部青训体系。不过,让俱乐部出乎意料的,这批孩子仅仅经过5年的历练,便在2001年陆续登上了职业联赛的舞台,书写亚泰“96一代”的神奇故事———从那一年起,二十出头的他们用5年时间拿到2次甲B(中甲)亚军、1次中甲冠军,以及中超席位。之后的5年,他们又拿到了1次中超冠军、1次中超亚军,并两次参加亚冠联赛。

  从2001年到2010年,亚泰“96一代”用长达10年的生命力为俱乐部创造的价值,远非金钱能够衡量的。当然,如此长的生命力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那就是“96一代”驰骋绿茵场的10年,其身后多个年龄段的亚泰梯队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只有王万鹏、米田贺、刘成、刘卫东、刘晓东5人从梯队冒尖升入一线队。

  不过,即便这样,长春亚泰依然按照建队之初的百年梦想,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梯队建设,摸索属于符合自身发展的青训模式。“打造百年老店,这是长春亚泰建设俱乐部的核心思想,同时也是长春这座城市的符号。可基业能否长青,关键还要看可持续发展的人材培养机制。在青训方面,俱乐部始终在寻求突破,建设自己独有的生态链条。”高敬刚说。

  目前,长春亚泰经历完“96一代”整体淡出的苦痛,裴帅、孙捷、李光、李尚、何超、周大地、曹紫珩、左伊藤、王金良、关昊等一大批出来亚泰青训的90后球员开始担起大梁,成为亚泰的希望。

  过去20年,亚泰的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这个数字还会更高。谈到青训占比时,高敬刚表示,今年中国足协要求每支俱乐部的青训投入一定要占总投入的15%,“之前,我们每年对青训的投入远远超过这个比例。我觉得青训虽然是为一线队输送人才,但这只是我们搞青训的一个目的。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推广和普及足球运动的发展。进入一线队的球员还是少数的,那些没有进入一线队的球员是一个庞大的群体。20年下来,按俱乐部常年配备5支梯队、每个年龄段30人编制计算,我们的青训共培养了超过3000名球员,他们退役或转业后,足球依然是他们终身的爱好。比如,活跃在长春业余足球界的很多球员,都曾在亚泰梯队接受过专业的培训,他们成为推动长春足球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重视,总经理转岗青训总监

  搞足球青训,不仅要耐得住寂寞,也需要成熟的经验,但在中国,由于没有形成一整套可复制推广的青训体系,且很多俱乐部搞足球是急功近利,靠金元来收割别人的青训成果,进而影响了国家层面的足球水平。如果不是中国足协出台新政,硬性规定各俱乐部发展青训的条条框框,恐怕没有人真的愿意舍出时间去浇灌足球小苗。

  在国内优秀球员稀缺,且溢价严重的情况下,作为后备力量的好苗子一旦被发现,不等绽放便招蜂引蝶,这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的均衡发展,亚泰青训也深受其害,比如上赛季江苏苏宁的杨艾龙、大连一方的李帅、天津泰达潘喜明,以及辽宁宏运引进的孙兆靓都出自亚泰青训。

  亚泰青训模式,并不是因为中国足协新政而显现出来,而是先于中国足协新政按照百年俱乐部梦想确立的青训模式,其中很多措施与新政不谋而合。比如基地,长春亚泰在成立之初就建设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训练基地,之后又在海南建设南方训练基地。2017年,长春亚泰将全面启动新基地建设,新基地无论是规模、还是设计都是国内最先进的。比如青训总监,早在10年前,俱乐部设立了青训总监,由长春亚泰功勋老帅李旭川担任,在他退休后,俱乐部决定由总经理高敬刚转岗青训总监,继续享受总经理待遇,这比其他俱乐部负责青训的副总经理高了半格,足见长春亚泰对青训的重视程度。此外,总投入的15%用于青训也是俱乐部惯例,从未改变过。

  青训建设不仅需要选好苗,更重要的是选好教练。作为一位从梯队教练干起的青训总监,高敬刚经历了预备队主教练、领队、一线队主教练、俱乐部总经理的成长过程,他的经验有助于青训的整体规划和可持续发展。

  由于俱乐部重视青训建设,很多在亚泰效力后来退役的球员,选择继续留在母队从事教练工作,比如杨敬东、孙茂峰、崔林,他们曾是亚泰征战乙级联赛的球员,退役从事教练后,分别担任球队一线队守门员教练、梯队教练。杨海波更具有示范作用,他本身就是亚泰96一代的球员,退役后留在俱乐部担任U15主教练,而他的队友杜震宇、张笑飞也明确表示,退役后要留亚泰从事教练工作。“这也是俱乐部青训工作的成绩,他们都是俱乐部自己培养的教练,有很强的归属感,能够发自内心为俱乐部培养梯队

标签: 长春亚泰青训U23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