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赫收购国安只是门生意 高层26日借晚会正式亮相

2017年02月23日16:00 《足球》报 微博
国安将在26日举行晚会

  记者刘翔宇报道 1月23日,中赫国安顺利过了公示期,首都豪门,进入了新时代,但对于新俱乐部,外界了得得依旧不多,但随着中超的开始,中赫以及新国安,都将走向前台,老板周金辉,也将面对媒体和球迷严苛的审视。

  接手国安,目的性明确

  中赫集团的总部位于北京最繁华的CBD,国贸三期写字楼,2011年,公司迁址于此。

  办公区装潢大气质朴,并不浮华,集团总部在职人员不超过100人。相比于大多数位于此处的公司,中赫的办公环境相对宽松,人均面积比较大,更人性化。但这是典型的房地产公司,找不到半点体育的痕迹。

  在地产企业里,中赫绝非土豪。在业界,他们的体量比不上华夏、恒大、绿地、富力,若要划分,中赫应属于中小型房地产企业。不过,他们的盈利能力却十分出众,与广义上的商品住宅开发商相比,中赫更注重高品质的单个项目,他们铺的面不大,涉及的地域不多,但中赫一个优质项目的盈利,就已十分可观。另外,中赫的现金流非常强大,银行负债不多,资金非常灵活。这或许是为何,仅在一日之内,中赫就能拍板,用35亿的代价来收购国安60%股份的原因。

  从去年增资扩股的几个阶段来看,中信今年是铁了心要出让俱乐部的,而作为备胎的中赫最终转正,看起来有些仓促。此前蚂蚁金服和IDG联手收购时,曾对国安俱乐部做了很长时间的尽调,关于股权分配、董事会构成以及俱乐部人事构架,都经过长时间的探讨。而中赫临时接盘,股权只能按六十收购,已无其他选项,一切应该在收购前完成的工作,都放到收购后来进行,只能事后尽调,能看得出中赫是仓促接手,缺乏准备。

  在中国,职业足球目前还是个赔钱的买卖,这一点资本大鳄们都很明白。大部分房地产企业投资足球,很多是谋求政策红利,另外附带广告推广效用,这是他们玩足球的逻辑。但中赫却看似与这两点都不沾边。在北京这个地段,通过体育谋求政策几乎不可能,而中赫也明确地提到,不需要通过足球作为品牌的宣传推广,高端地产的性质也决定了这一点。另外,中赫也并非中信这样的国企、投入足球回馈社会。因此,这次收购国安,只能理解为是中赫做的又一门生意。

  据了解,作为中赫的掌门人,周金辉早已有心布局体育产业,作为天使投资人,中赫曾投了盛开体育,这也是周金辉在体育产业里走的第一步。盛开体育一直发展得不错,周金辉做了笔划算的买卖,在证明了自己眼光的同时,也打定了深耕体育的决心,大多数房地产企业谋求转型、多元化发展,周金辉也看得清楚。不过,在入主国安这件事情上,作为中赫的掌门人,周金辉只考虑了几个晚上。

  中赫拿到国安,也算是拿到了体育产业最顶端的出口,等到体育产业近一步发展,职业球队一定会是能看到红利的,而倘若不成功,这也只不过是他又一次失败的尝试而已。此前周金辉曾投资建立了团购网站千品网,那时正是O2O最时髦的时期,不过那一次投资最终以失败告终。而这一次在职业球队上的“投资”,毕竟是有形资产,不至于血本无归,倘若失败,代价也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用商人的眼光去理解中赫接手国安,或许更简单些。

  为球队更换私人飞机

  中赫的企业精神是“志者恒进”,他们的产品讲究做工、品质,“以最简单的中央空调工艺为例,会加上金属外框,即便这样会有更高的成本、更费工期,但也要这样去做。大部分开发商都不会去注重这样的细节,我们的产品就一定要做到精益求精。”中赫人员说。他们强调匠人精神,低调钻研,更像是房地产界的异类。

  进入足球领域,中赫也像是异类。他们没有大肆宣传,也没有大动作,不声不响,仿佛一切变化都未曾发生过。记者曾几次尝试申请采访周金辉,但均被婉拒,周目前只在最初接受过一次电视台的短暂采访,就再也没有在媒体上露面。有关球队引援的工作,中赫都交由俱乐部全权处理。

  第一年进入职业足球领域,中赫在球队引援上也不会冒险,走的是务实路线,“我们不看重名气,看重的是能力。”邵佳一说,这也是中赫定的基调。

  中赫对外异常低调,但对内的态度却截然相反,十分“高调”。

  这种高调并非成绩上的口号,更多的是一些外围保障上的允诺。比如,中赫高层曾在队内会上提出过,以前球队在工体外场的训练场并不好,球员宿舍条件也很一般,没有自己的健身房、桑拿室等等,这些在未来都会一一改善。

  中赫也许会修建自己的训练基地,甚至是球场。作为房地产企业,这些也并非不可能。另外,中赫希望能够延长球员的“职业”生涯,除了给与球员最好的医疗康复保障外,球员退役后,也能为他们打通渠道、铺好路,想当教练的可以当教练,想进企业的可以进企业。

  而在比赛的保障上,中赫也希望有所改变,“听说有的球队打亚冠会坐私人飞机去,以后我们也不用羡慕其他球队了,我们打重要的比赛,也可以坐私人飞机去。”周金辉对球员说。据了解,周金辉原本就打算买私人飞机,预计今年交付,但决定收购国安之后,他将已基本打造成型的飞机退回,换了一架更大的飞机,可以满足球队使用。

  在球队保障以及硬件上,中赫会加大投入、下大力气改进,但不会像其他土豪俱乐部那样跟风烧钱、引进大牌外援,以此吸引外界的目光。“走人民足球路线,长期稳定性投入”是中赫高层在一次非正式会面中透漏给媒体的信息,依旧低调。

  26日,中赫借晚会亮相

  关于周金辉,体育圈了解得不多,接触过他的国安球员也很难用一两句话描述他,“不是很有架子,但很有气场。”一位球员这样说。

  今年元旦前夕,中赫确定接手国安,随后,周金辉便动身前往海口,看望正在那里进行冬训的全体将士。在海口期间,周金辉不但给全员开了大会,介绍了中赫这个企业,并且简单阐述了关于俱乐部未来发展的想法,而后,他还找部分球员以及一队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一方面了解情况,另一方面,也是稳定军心。

  上周四,周金辉及国安俱乐部中层一起前往西班牙马贝拉,看望在那里拉练的球队。老板冬训期间两次探营,让正处于过渡期的球队更平稳,另外,从周金辉这两次的行动也不难看出,他在足球层面上应会投入很大的精力,重大事件亲力亲为,不会和其他投资人一样,做甩手掌柜。

  而在21日,国安和丹麦甲级联赛领头羊霍布罗进行了一场教学赛,最终双方1比1握手言和。此役国安以替补阵容出战,李翰博打入唯一进球,缺席了此前5场教学比赛伊尔马兹依然没有出场。本场比赛结束后,国安拉练也将结束,6场热身赛,国安1胜2平3负。借助热身赛,国安近一步磨合了阵容打法,何塞也对现有球员进行了充分考察,并确立了新赛季的主力框架。

  22日,全队由马贝拉前往马德里,经过了一个冬天的紧张训练,球队将会在西班牙首都短暂休整,25日回到北京。新引进的U23球员唐诗,旅途则更为周折一些。由于护照和签证问题,他将独自由马德里坐车返回波尔图,再回到北京。

  26日,全队将前往北京台举行一场晚会,除了全体将士外,中信高层以及中赫高层也将一同出席。与其说是一场晚会,不如说是国安新赛季的出征仪式,新国安即将就此起航。据了解,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将有一个演讲和发布环节,这也是中赫方面接手国安后,第一次正式亮相。

标签: 北京国安中赫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