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新赛季主力阵容浮现 张稀哲拉尔夫组双后腰

2017年02月20日09:10 《足球》报 微博
张稀哲

  记者刘翔宇报道 北京时间2月18日,正在西班牙马贝拉冬训的北京国安,与俄超劲旅莫斯科火车头进行了一场教学比赛,最终双方1比1握手言和。本场比赛是国安此次海外拉练的倒数第二场比赛,通过这几场教学比赛可以看出,何塞为国安新赛季打造的整体战术,已经逐步成型。

  在与火车头对阵之前,国安已经进行了四场教学比赛,其中,前两场小负于匈牙利二级联赛球队普斯卡什学院队以及J2联赛球队湘南海洋,第三场以6比0大胜马贝拉联队。在前三场比赛中,何塞打乱了阵容,主要以考察新援为主,因此不具有太多的参考意义。第四场比赛,国安0比1小负于基辅迪纳摩,对手全主力出战,国安则以主力搭配替补的阵容迎战,比赛中国安并没有完全落到下风,也创造出了一些机会,再一次展示出了面对强敌时的韧性。国安的整体战术开始在比赛中收到效果,这也是教学比赛最重要的意义所在。2月18日对阵莫斯科火车头,国安以硬碰硬,拿出了几乎全部家底。综合最近一段时间的冬训情况,何塞心目中的主力阵容已在这场比赛中浮现出来了。

  当场比赛,守门员位置依然是杨智。杨智在此前海口冬训时旧伤复发,一直在恢复当中,来到西班牙之后,杨智的情况还算不错,能够连续几场出战说明其已经痊愈。新赛季杨智依然将会是国安最稳健的门神,并以队长身份出战。

  在后防线上,首发的四人分别是李磊、于洋、晋鹏翔以及赵和靖,其中,前三人在对阵基辅的时候就为首发,此役也继续沿用,赵和靖此次回归首发顶替了姜涛。新赛季,考虑到外援政策,克里梅茨将会被逐步边缘,恐怕很难再有出场机会,国安的中后卫组合将会在于洋、雷腾龙以及晋鹏翔三人当中产生。晋鹏翔自2015赛季加盟国安,出场机会并不多,上赛季还被租借到天津权健,因此在三人的排位中,晋鹏翔原本并不占优势。不过,在过往的比赛中,克里梅茨争高点的能力是国安后防最为倚重的一道屏障,如今克里梅茨无法出战,晋鹏翔在防空上是三人当中最好的,因此在面对对手的高大前锋时,晋鹏翔或许将成为首选。国安在海口冬训期间,晋鹏翔状态并不好,一度无法跟队合练,不过最近两场教学比赛,晋鹏翔都首发打满了90分钟,说明了何塞对其态度的转变。至于于洋和雷腾龙,两人的实力有目共睹,都是国脚级别的中后卫,相比之下,于洋很平均,而雷腾龙优点和缺点都明显,具体如何搭配使用还要看两人的状态来定。左边后卫上,李磊和张辛昕两人良性竞争,李磊更有可能占据主力位置;右边后卫的位置属于赵和靖,在何塞看来,他的无球跑动能力或许是中超边后卫里最强的,但位置感还要再加强一些,姜涛会是他的替补。

  中场方面,奥古斯托将坐稳前腰的位置,在新赛季他的位置也将会更加明确,何塞对于他的站位有着严格的要求。为了和前锋形成呼应,奥古斯托将会在前锋身后策应组织。而伴随着奥古斯托的位置确定,原本上个赛季的前腰张稀哲,位置将后撤,他将与拉尔夫组成双后腰。这是何塞在冬训一开始就设定好的站位,在对阵火车头的比赛中已经开始启用。张稀哲和奥古斯托是国安进攻组织中最为重要的两个环节,这两个位置需要确保。在防守型后腰的位置上,除了拉尔夫之外,国安还囤积了张晓彬和吕鹏,另外还有攻防兼备的朴成,虽然后者目前还在康复阶段,但是国安在后腰上的人员储备已经绰绰有余。

  左边前卫已经被唐诗锁定,他虽然以U23球员身份加盟,铁定占据一个名额,但在到队后,无论在训练还是比赛中,他都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准,即便不是U23球员,他也有能力挤进首发,他的能力已经得到了国安其他队员的认可,国安引进唐诗成为了冬歇期最漂亮的一笔内援引进。唐诗的能力和心态都没问题,在新赛季他需要做的是预防伤病。右边前卫上的中方球员选择比较多,于大宝可以胜任,另外,两个突破型球员张池明、宋博轩都可以轮换使用。在对阵火车头的比赛中,由于伊尔马兹有伤,正在恢复期,于大宝作为单箭头,出现在国安的最前线,而张池明站在首发右边前卫位置上。这套阵容已经是国安可以排出的最强阵容,也会是何塞在新赛季的首选。

  在海口冬训期间,何塞已经开始将他的技战术理念逐步灌输到球队当中,很多球员都反应,何塞的战术打法属于典型的西班牙足球的方式,强调控球,注重传导,在攻防两端都比较有“侵略性”,和国安前一任西班牙教练曼萨诺有所不同的是,何塞对于战术跑位要求得更加细致,对于每个位置的球员,他都有明确的跑位要求。“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教练,而且他会提出明确的要求,告诉我应该去做什么,不应该去做什么。”奥古斯托说。在西班牙期间,通过比赛和训练,何塞进一步将他的理念植入到国安当中。

  在第五外援尚未到位之前,伊尔马兹是国安锋线上唯一可以倚重的进攻武器,他的缺席也让球队的进攻演练总是缺少最后一环。何塞的训练很明确也很有目的性,在伊尔马兹无法保证时,他只能更多演练中后场的防守和组织。另外,何塞强调,要通过整体来弥补个别位置上的缺失。

  对阵火车头的比赛,上半场比赛节奏非常快,对抗强度和攻防转换都超过了中超比赛的平均水平,在这样高强度的对抗中,国安并没有落到下风。防守当中,国安的区域性防守和逼抢给对手造成很大的困扰,对手很难轻易通过中场,不过国安的防线还是有漏洞,两名中后卫的距离稍远,几次让对手寻觅到了机会,但整体防守质量还算上乘。进攻中张稀哲在中后场接球后的转移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奥古斯托在前场也可以充分地展现个人能力,送出一脚致命的直传。

  比赛中,火车头球员的个人能力在国安之上,不过国安的整体性更强,可以看得出球员在严格执行教练员的战术,比赛过程中也打出了几次教科书般的配合,第64分钟,奥古斯托中场策动进攻,送出直传,唐诗机敏跑位,下底后横传中路,于大宝在后点包抄破门,国安的进攻三人组将训练中经常演练的套路完美地运用到了实战当中。

  “球队现在的中后场磨合得很好,就差完成最后一击的人了。”李磊说。国安在期盼伊尔马兹的康复,同样也在等待第五外援的到来。

  过去的五场教学比赛,伊尔马兹都没有参加,原因是他在训练中腿部感觉有些不适,但并没有大的伤病。上个赛季国安海外拉练时,刚刚到队的伊尔马兹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好的情况下就参加了教学比赛,结果第一场就受伤,随后进入了长时间的恢复期,并且缺席了联赛开始阶段的大部分比赛。考虑到上赛季的教训,经过和球队医务组的商议,何塞还是决定让伊尔马兹彻底恢复好再进行比赛。

  伊尔马兹阴晴不定的状态,也让第五外援的选择颇为重要。何塞为国安量身打造了两套阵型,一是常用的4231,另外还有一套何塞更为熟悉的442,他在格纳拉达执教期间,就将阵型改为了442,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国安对于第五外援的定位并非是替补的角色,何塞希望找到一个和伊尔马兹类型互补的、速度快、可以打影锋的球员。考虑到奥古斯托和伊尔马兹还会面临国家队征召的情况,因此对国安而言最好的情况是,等该球员到来之后,他与伊尔马兹、奥古斯托、拉尔夫四人之间,任意拿出三人搭档的组合,都要能够满足首发条件才行。

  此前本菲卡前锋若纳斯已经十分接近国安,但本菲卡拒绝放人,国安虽然依然在积极沟通,但可能性已经不大。在何塞圈定的人选当中,包括来自南美劲旅的年轻前锋,以及效力于英超的西班牙强援等几名球员,对于几名前锋人选,何塞都亲自前往现场考察过,球队主帅能够做到如此这般也实属不易,他的敬业精神无可挑剔。不过,这几人的引进难度都不小,而且中国球队现在在国际市场上扮演着金主的角色,球员转会的价格一路猛涨,想要买到合适人选并不容易。对于国安而言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不排除最后租借一人前来的可能性。

  国安将在2月21日迎来此次海外拉练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对手是俄超的喀山鲁宾,随后,22日国安将前往马德里休整几日,并于25日回到北京。

标签: 伊尔马兹奥古斯托张稀哲晋鹏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