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虽大腕出走但基本框架还在 华夏比他差在哪

2017年02月13日08:57 《足球》报 微博
华夏5球惨败基辅迪纳摩

  记者陈永西班牙报道  西班牙当地时间2月10日下午5点,鲁能进行了海外拉练的第二场热身赛,结果与乌克兰老牌强队基辅迪纳摩1比1战平,一天之后,华夏幸福面对同样的对手,0比5败下阵来。

  两场比赛的悬殊差距,让中国球迷有些纳闷,由于鲁能的比赛没有视频直播,让球迷们无法对这两场比赛进行一个直观的分析。

  正在西班牙追踪两支中超球队的本报记者,全程见证了这两场比赛,可以为球迷们全面还原比赛,在记者看来,鲁能、华夏幸福,包括基辅迪纳摩的不同阵容选择,是造成两场巨大反差比赛的最关键因素。当然,在阵容之外,也有一些值得深思的事情。

  成熟的鲁能与磨合中的华夏

  先来看一下两支球队的情况,在和基辅迪纳摩的比赛中,鲁能两大国脚王大雷和蒿俊闵缺阵,赵明剑同样缺阵,他有可能离开鲁能。郑铮、刘彬彬、陈哲超等球员都在伤病名单中,李微因伤病缺阵,戴琳则因其他原因缺阵。

  鲁能派出了手里能使用的最强阵容,马加特并没有指挥本场比赛,他因家中急事暂时离开,指挥的是马加特刚刚到任的助手、克罗地亚人索尔多。索尔多曾在马加特麾下效力,曾经的后防大闸,他的到来有助于鲁能强化防守。

  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比赛鲁能完全按照正式比赛的要求排兵布阵,阵型是433,现有的四名外援中,吉尔并没有出场,这符合中国足协新赛季的外援只有3人能够出场的规定,锋线是外援三叉戟。

  具体阵容如下:门将韩镕泽,后卫从左到右分别是刘洋、王彤、刘军帅和齐天羽;三名中场球员从左到右分别是金敬道、周海滨和张弛;三前锋则是塔尔德利、佩莱和西塞。

  马加特此前崇尚442阵型,但在近期,却有意把433作为主打阵容,原因在于前场三叉戟的效果不错,在鲁能首场和水原三星的热身赛中,下半场马加特尝试了三叉戟组合,效果颇为明显。

  华夏幸福则还在阵容磨合中,8日,华夏幸福和普斯卡什学院队的比赛中,佩莱格里尼在前场使用了姜宁、拉维奇、阿洛伊西奥等主力球员,后场则采用主力和替补的混搭。对阵基辅迪纳摩,华夏幸福的前场攻击手姜宁、阿洛伊西奥等球员缺席,取而代之的是张利峰等年轻球员。此外,新外援埃尔纳内斯首发出场,由于到队时间短,他和其他队员几乎无法形成配合。后腰及防线,华夏派出了姆比亚、金洋洋、丁海峰等球员,搭配了庐洋等替补球员,华夏幸福的其他防守球员,任航前往国家队训练,张呈栋则坐在看台上观战。也就是说,华夏幸福用的是一套替补+年轻队员+新外援的阵容,除了杨程、丁海峰和姆比亚算是绝对主力外,真正在新赛季里能够成为首发的人员并不多。这样的人员配置导致整个球队,无论是进攻和防守,运转都不流畅。

  基辅迪纳摩的托大与认真

  鲁能阵容稳定且以球队原有的球员为核心,打得非常成熟,华夏幸福阵容处于磨合中,其实,这两套阵容直接比赛的话,鲁能也有更高的胜率。

  或许得益于华夏幸福近来越来越高的名气,或许因为被鲁能逼平憋了一肚子气,基辅迪纳摩在对阵华夏幸福时派出了更强的阵容。

  在和鲁能比赛时,上半场以及下半场前15分钟,基辅迪纳摩的阵容是替补为主,与基辅迪纳摩第一轮欧冠阵容对比,只有两名主力和两名进入了18人名单的球员进入首发阵容。在上半场,这套阵容面对鲁能强悍的防守并没有办法,反而丢了一球,下半场这套阵容依靠高位逼抢打入一球。60分钟之后,基辅迪纳摩陆续更换了一批主力和主力替补,比赛的最后30分钟,鲁能完全被压制在自己的半场,但鲁能依靠顽强的防守与对手抗衡,甚至在最后时刻,塔尔德利的突破原本应该获得点球,但主裁判并没有判罚。

  在和华夏幸福比赛中,基辅迪纳摩的首发阵容是强阵,也就是对阵鲁能最后30分钟的阵容,而且打了超过65分钟,下半场则派上了绝对主力莫拉雷斯。不过,他们一直没有派出核心球员、乌克兰国家队主力前锋亚莫连科。

  更重要的是基辅迪纳摩的比赛态度:在和鲁能比赛时,基辅迪纳摩上半场明显托大,基本上没有高位逼抢,而是希望通过中场控制,压制鲁能,但鲁能阵型紧凑,防守效果很好,并且依靠反击率先进球。下半场,基辅迪纳摩开始高位逼抢,鲁能打得非常被动,几乎过不了半场。

  到了和华夏幸福的比赛时,或许因为被鲁能逼平,基辅迪纳摩势在必得,打得简洁快速且非常凶悍,而舍甫琴科更是亲自前来观战,显示了与众不同的关注度,加上华夏幸福演练阵容,大比分败阵便难以避免了。

  不同的战术选择造就不同比分

  阵容的差距是一方面,除此之外,不同的技战术选择也是比分对比明显的另一个因素。

  鲁能的阵容接近于主力阵容,更重要的是,鲁能的战术选择非常有效:433的阵型偏重于防守,尤其是中场派出了3后腰的配置,金敬道和张弛都是奔跑能力出色、防守能力极强的球员,3后腰的中间位置由周海滨担任,他有不错的防守能力,也有不俗的直传能力,后防线,中后卫王彤和刘军帅的搭配兼顾速度和高度,两个边后卫刘洋和齐天羽都是奔跑能力出色的球员。整体上鲁能以防守为主,球员选择以奔跑能力强、抢断拦截能力强的为主,在新赛季,这也将是鲁能阵容选择的核心要求。

  华夏幸福方面,佩莱格里尼强调全攻全守的漂亮足球,这种战术体系,必须有足够强大的阵容作为支撑,尤其是在防守中,对彼此之间的保护,以及个人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此次华夏替补混搭新人的阵容在贯彻这一思路时出现了明显的问题。在对阵基辅迪纳摩的比赛中,华夏幸福开场1分钟便因为盯人不紧而丢球,随后,华夏幸福投入进攻,此时,作为强队的基辅迪纳摩强调了反击战术,尤其是中场抢断后的反击,再依靠出色的个人能力,确实给了华夏极大的压力。

  本场比赛,对于华夏幸福的球员来讲毫无疑问是一个警醒,尤其是在接连引进国内高水平球员的情况下,球队自信心暴涨,适当的冷水也可以让球队更加努力,更加看清自己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赛后佩莱格里尼的表情非常平静,他并不是生气,华夏幸福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球队阵容变化较大,现阶段必然是磨合和练兵,我们更注重和强队交手的过程,以及其中的收获和教训。”

  同期,泰达、国安等球队热身战绩都不尽如人意,泰达遭遇七连败,国安接连负于匈牙利和日本二级联赛对手,直到11日,国安才击败了西丙的马贝拉联队。

  这场比赛是华夏幸福的第三场热身赛,球队战绩是1胜1平1负,随后,华夏幸福还要进行3场左右的热身赛,消息显示,华夏幸福还有可能增加一场热身赛,以便给回归的国脚更多比赛机会,在最后2到3场热身赛中,华夏幸福会选择主力阵容出战,那将是华夏幸福真正亮出底牌的时候。

  防守需要更多的呐喊与呼应

  比赛有一些值得深思的地方,这是华夏幸福必须要重视的。

  综合分析鲁能和华夏幸福的阵容,尽管鲁能多名知名球员甚至包括国脚转会,但鲁能基本的框架基本是以上赛季的阵容为主,外援同样都是上个赛季的外援,鲁能提出“内部挖潜”的思路恰恰是基于这一点。相反,华夏幸福引进了多名知名球员,包括部分年轻小将,球队阵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球队正处在磨合之中。

  因此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在球队的技战术体系中,鲁能有着清晰的核心球员,尤其是有着比较清晰的防守核心,相比鲁能,华夏幸福的防线组织稍显混乱,彼此之间缺乏呼应和沟通。

  在与基辅迪纳摩的比赛里,鲁能上半场的中后卫组合是王彤和刘军帅,三后腰是金敬道、周海滨和张弛,其中张弛担任队长,比赛中,鲁能彼此之间一直呼应:后防线上,王彤一直在指挥刘军帅,后腰位置,张弛和周海滨的喊声也比较多,这三名防守核心球员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下半场,李松益出任中后卫,王彤出任后腰,性格爽直的李松益也敢打敢拼,更敢喊。

  老将周海滨和张弛在球队中的地位自不必说,他们有着很强的号召力,王彤也展现出大将风度,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在足校93年龄段球队、93国青还是93国奥队,王彤都是球队队长兼防线核心,这让他有了很好的大局观,也敢于指挥球员,这一切也是鲁能有意树立王彤作为未来队长候选人的原因所在。

  但华夏的情况稍显复杂,7日对阵普斯卡什学院队的时候,杜威一直坐镇防线指挥,右路的张呈栋也有很好的比赛气质,所有球队攻防显得非常有序。到了和基辅迪纳摩的比赛时,华夏幸福后场则很难听到彼此之间的呐喊和呼应:金洋洋是年轻球员,无法很好地承担指挥责任,他和金周荣磨合不够,沟通也有障碍,右后卫庐洋上场不多,自然不能担任指挥责任,后腰方面,罗森文同样非常年轻,无法承担防线核心的重任。基辅迪纳摩的进球,基本都是通过华夏幸福的防线空隙打进的,但基辅迪纳摩几乎同样的阵容,面对阵型紧凑、站位合理的鲁能,就显得没有太多办法。随着任航等国家队队员的归来,以及主力阵容逐渐磨合成功,华夏幸福的防守质量有望得到快速提升。

标签: 基辅迪纳摩马加特王彤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