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中国去年花4.5亿美元买人 国际购买力第5

2017-01-27 12:48:53 体坛+ 微博
以特维斯为首的天价巨星先后来到中超

  目前,不少来自中国的热钱涌入了欧洲足球市场——无论是购买欧洲联赛球员还是收购欧洲俱乐部,不少人在这一热潮中大捞一笔。对于不断涌入的资金,欧洲的相关从业人士众说纷纭。

  数说中国足球资本

  根据一份国际足联今日出炉的报告: 去年,来自中国的俱乐部已经花费了4.5亿美元在国际市场购买外援,是2015年的2.5倍,是2013年的7倍 —— 其中包括了上海申花购买特维斯,上海上港购买奥斯卡这样的天价交易。

  来自国际足联的转会匹配系统(Transfer Matching System)的数据: 2016年,中国俱乐部共在国际市场上签下了159位球员。涉及数额是其他亚洲各国联赛之和(包括卡塔尔,阿联酋这样的土豪联赛)的3.44倍。

  中国联赛的国际购买力已经上升到了第5,排在英国,德国,西班牙与意大利之后,超过了法国,葡萄牙,俄罗斯这样的传统足球市场。

  中间人运作中国资本: 野蛮生长,可疑?可信?

  在这样的资本大潮中,贾维斯是一名负责操作中国资本进驻欧洲的知名中间人。虽然中国政府已经作出表态,希望足球市场与相关资本运作保持理智——但来自中国热钱仍在不断投入体育圈。

  贾维斯说: “两年前,对收购欧洲俱乐部感兴趣的中国资本两只手就可以数过来,而现在有上千家。”

  贾维斯参与过苏宁集团与中信集团在欧洲的足球投资业务,目前,他正参与美籍华裔Chien Lee(7天连锁酒店合伙创始人)收购英超赫尔城队的业务。他和Chien Lee是老相识——去年Chien Lee收购尼斯80%股份的运作中,贾维斯也扮演了关键角色。

  过去几年中,已经有超过3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资金投入了欧洲足球市场,像贾维斯和斯潘瑟这样的中间人也在这个蓝海领域中大捞一笔。下一笔可能来自中国对欧洲俱乐部的收购是: 莱茵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有可能会收购南安普敦队。

  但不少精明的资本管理者表示了对野蛮生长的中国资本的忧虑。一些银行家认为: 许多来自中国的买家缺乏足够的资质和信用。也有相关人士认为,中国的投资人来自一个不透明的市场,许多资本背景可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资本管理者就说道: “谁是那些买家的后台?有人提醒他们过度投资了么?有许多小型投资人只在乎短线利益,根本没有长远投资的计划。”

  但贾维斯倒不在乎投资方的规模,根据他的说法: “你总不能老希望投资人是JP摩根或者罗斯柴尔德。”但同时,贾维斯在收取佣金上也留了一手: 他通常不从中国投资人那儿收取佣金,而是从卖家那儿收中介费。

  赫尔城面临被美籍华人Chien Lee(中)收购 

  凯尼恩的比喻: 中国市场=狂野西部

  前曼联与切尔西俱乐部CEO凯尼恩谈到: “(投资中国足球的过程中)肯定有可能会赚很多钱,也有可能会亏损很多钱——这就像狂野西部一样。”目前,凯尼恩是OPTO Adviser的咨询总监,中国市场是OPTO Adviser目前的工作重点。凯尼恩与王健林注资的马德里竞技队有紧密的联系,目前凯尼恩正在操作一单来自中国在欧洲的收购——但凯尼恩拒绝透露具体情况。

  此外,凯尼恩谈到,英镑的疲软是中国商人对购买英国足球俱乐部感兴趣的原因。2016年,来自中国财团已经收购了西布朗维奇和狼队(英冠),2017年将会有更多的来自中国的资本运作——比如,Chien  Lee对于赫尔城的收购正在进行中(作者注: 近日有消息传出,人和集团戴秀丽,戴永革姐弟对收购英冠的雷丁队大感兴趣)。此外大笔资金也在中国国内足球市场中流动,根据路透社的看法: 这是因为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个体育迷,中国政府想使中国体育市场的市值在2025年前达到7530亿美元——达到目前市值的5倍。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中超特维斯外援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