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赛季总结之尤西雷:大腿毒瘤的角色随时变换

2016年11月14日11: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球员尤西雷鲁能球员尤西雷

  稿件来源:泰山晚报

  牛志明

  中卫与后腰的位置随时切换,大腿与毒瘤的角色随时变换,这就是尤西雷的2016赛季。作为巴西前国脚,因为有巴勒斯坦的护照,摇身一变成了亚洲外援。当初鲁能签尤西雷的时候,曾面临恒大的竞争,但库卡还是把这个巴西强人带到了鲁能。

  上赛季后半段,尤西雷曾是库卡麾下的铁闸,无论是踢后腰还是中后卫,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本赛季,尤西雷的表现不再那么稳定。位置还是时常变换,无论是曼诺还是马加特,都没有给他一个清晰的定位。时而中卫搭档吉尔,时而后腰统领中场,尤西雷在鲁能的主力位置稳固,但场上位置不稳定,某种程度上也让他的表现起起伏伏。

  记得赛季初期,亚冠赛场穿4号的尤西雷简直就是一个BUG,防守身体优势明显,进攻端可以有碾压式的突破。对阵武里南联,尤西雷攻入加盟鲁能后的第一个进球。面对首尔,尤西雷也曾打进扳平比分的进球。那时候,大腿,兽腰,是对尤西雷的评价。可随着联赛的进行,尤西雷的弱点被无限放大,那就是他的出球速度。

  很多人评价尤西雷的缺点都会提到一个字:慢。这个慢主要体现在出球的速度和时机上。其实以尤西雷的身体能力,在中场成为一个铁闸完全没问题。他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轻松断球,但关键在于把球断下来之后怎么去处理。

  数据显示,本赛季尤西雷更多喜欢长传发动攻势,本赛季长传次数224次,场均7.5次,是中超长传次数最多的球员(门将除外)。从成功率来看,尤西雷的长传成功率达到 66.1%,可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数据,但这并不能给鲁能带来更大的帮助。做个对比,上赛季后半段,尤西雷短传次数场均3.6次,成功率80.9%,短传 场均50.5次,成功率91.5%。 数据很清楚的显示出尤西雷踢法的改变,但这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库卡时代,全队进攻欲望强烈,尤其是反击中参与人数多,出球点多,尤西雷处理球会选择更多。 本赛季,曼诺虽然是巴西教练,但打法相对保守,更多以防守反击为主,反击中的参与人数变少,这也导致尤西雷在拿球反击时,不得不更多地自己先去带球,然后 再寻找合适的出球点,这很容易给人延误战机的感觉。马加特到来后,球队的打法还是以稳为主,尤西雷的定位也并不清晰。如果单从场上的表现看,尤西雷踢中卫 时更为稳健,踢后腰时还是老问题,那就是出球的速度不够快,失误较多,但这也与全队的进攻体系打造有关。身为巴西球员,尤西雷确实比较喜欢盘带,很擅长去 用自己的身体,他并不是快不起来,关键还要看全队的运转速度。

  从队内数据排行来看,尤西雷场均56.5次传球队内第一,场均抢断2.6次队内第二,场均2.1次拦截队内第四,场均1.5次解围队内第五,场均0.4次阻挡对手射门队内第三。综合来看,尤西雷在防守端的数据并不差,但关键还是由守转攻这个环节。很 多人喜欢拿尤西雷和保利尼奥作对比,两人来到中超的时间也基本一致。从数据上看,保利尼奥的场均传球次数是58.1,关键是短传达到场均55.9次,长传 却场均只有2.2次,这与尤西雷形成鲜明的差距。这与恒大成熟的战术体系有很大关系,保利尼奥中场拿球后可以和队友形成连续的配合,进而威胁球门,但尤西雷没这样的空间和机会。本赛季保利尼奥中超打进7球,场均射门高达2.7次,这是他能力的体现,更是全队进攻体系成熟的体现。当然不得不承认的是,尤西雷在后插上机会的把握上也存在自己的弱点,远射能力欠缺,门前包抄也不够果敢,让他错失了很多机会。

  整体上看,尤西雷若单论防守能力,只要态度端正,绝对没问题。但说到进攻,因为鲁能整体进攻体系的问题,他的弱点被放大,进而给人拖慢全队节奏的印象,也就 成为外界质疑的焦点。如今,尤西雷的去留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很多鲁能球迷期待一个能攻善守的后腰撑起鲁能的中场,但这样的后腰,并不是那么容易找 到。客观的说,尤西雷只要找准定位,明确好职责,他在鲁能还是可以扮演更关键的角色,毕竟他的身份是亚洲外援。

  在昨天的文章留言里有人这么写到:“现在的尤西雷,大家怪他粘球速度慢?但是大家想想巴西人的特点,讲究的是盘带和配合,当尤西雷后腰位置拿球时,有没有多 点的跑动拉扯和接应呢?没有一脚出球的配合接应,指望他开大脚?还是多在国内球员的意识上加上一下吧。”这句话表达了一个观点,同样是鲁能现在面临的一个 问题,那就是全队跑动接应的问题,这一点马加特肯定也已经意识到,因为他提到,鲁能队员在很多基础性的技术选择上,没有达到他的要求。

  这个冬歇期,马加特除了要磨练球员的体能,更关键是重塑鲁能的攻防体系。体能是基础,全队都能跑起来,那才能创造出更多机会。之于尤西雷,他的确存在被换的 可能,但现在一切尚无定论,关键还要看马加特的综合评估。如果尤西雷的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或许下赛季,他会带来惊喜。

文章关键词:鲁能中超尤西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