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章洙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亚泰上演保级逆袭奇迹

2016年10月31日07: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章洙(资料图)李章洙(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如果将时间向前推到9月25日,几乎没有人会相信长春亚泰会保级成功,因为那一天,他们在客场10打11的情况下2比3不敌石家庄永昌,再次回到了副班长的位置,而积分也只有23分。此时的长春亚泰若想保级,除非最后四轮全胜,上演奇迹。在常人眼里,奇迹意味着不可能完成。可接下来的35天,他们连克北京国安、辽宁宏运、河南建业、上海申花,在保级征程中完成了惊天逆袭。赛后,李章洙用“自己不知道这段时间怎么过来的”,形容他在长春亚泰的5个月零20天。

  5月6日上任,14日率队打了他执教长春亚泰的第一场比赛。之前,长春亚泰已完成了8轮比赛,仅取得2平6负的战绩。对于这支当时一胜难求的球队,保级渐渐成为一个难以完成的目标,以至于外界认为长春亚泰早早预订了一个降级名额。“说实话,刚到长春亚泰时,我的眼前一片漆黑,感觉这支球队的现状超出了我的预料,那段时间,我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李章洙这样描述着他接手长春亚泰之初遇到的困难。

  时光转瞬即逝,李章洙也从春天熬到了冬天,并在长春度过了他60岁的生日,然而,他却率领长春亚泰完成了22轮抢到33分的战绩。如果单以后22轮的得分看,李章洙的这一战绩可排在广州恒大(43分)、江苏苏宁(37分)、上海申花(38分)、北京国安(37分)、上海上港(35分)之后,列16支球队抢分第五位。

  上任之初,李章洙曾坦言来长春亚泰是其本人愿意,不是父母逼他。他用“既来之则安之”的国成语给了自己一个面对困难的理由。从接手球队到带队征战,李章洙或者像个维修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或者像大夫,号脉、打针、吃药。“我不是弗格森、不是穆里尼奥,我只能说全力以赴。”李章洙用自己在中国足坛打拼的经验改造着长春亚泰。那么,他靠什么填上了前任斯托亚诺维奇在前8轮挖的大坑?李章洙给出的答案是球迷的支持、俱乐部领导的鼓励、球队的信念、球员的坚持,还有运气相伴。

  因为长期垫底,“经开”的上座率持续下滑,这让李章洙感受到了压力。上半程结束时,李章洙曾用自己的足球哲学阐述了球队和球迷的关系,“学习成绩本来不好的孩子,不可能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把学习成绩提上来,要给孩子们更多的鼓励和呵护,要给他们时间,这样,孩子们才能有好的成绩,才能有保级的希望。这里拜托大家,不要放弃一个目前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

  他这番话是希望更多的球迷能够支持长春亚泰,不过,他也表示,“在长春,我就是长春人,可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觉得这不是长春亚泰一支球队的事情,而是整个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事情。我们的球队千万不能掉级,需要得到全方位的帮助。 说实话,我们需要第12人的帮助和支持,如果有球迷没有钱买票来现场为我们加油,作为主教练,我可以出钱帮助他们买票,只要他们想来。

  李章洙的诚意渐渐打动了亚泰球迷,也让球场的上座率逐渐升高,本赛季收官之战,长春的球市已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而从现场的球迷数量看,两万余名球迷在寒风中涌进“经开”,票房号召力超过了长春亚泰主场打广州恒大一役。

  在长春亚泰陷入绝境时,李章洙得到的最大支持是俱乐部高层的鼓励。第27轮,长春亚泰主场2比1逆转北京国安,延续了保级希望,但李章洙赛后坦言,即便赢下这场比赛,亚泰的保级概率也很小。此时,俱乐部高层给予了李章洙极大的信任和支持,一方面减轻他肩上的巨压——掉级了,可以再打回来;一方面提升奖金刺激球员的斗志——从李章洙上任,亚泰的单场赢球奖就升至500万,连胜一场增加100万。

  有了这些保障,长春亚泰的没有像其他保级球队那样起伏很大,而是一直坚持保级的信念。尤其是下半程,长春亚泰的表现出了绝不是保级球队的实力。比如第17轮主场打广州恒大,若不是边裁判的误判,吹掉杜震宇的单刀球,笑到了最后的很可能是长春亚泰。再比如,第26轮,长春亚泰在10打11、0比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顽强扳平比分,但却败给了主裁判的一个错判的点球。如果这两场比赛拿分,或许不会出现之后每场比赛都是生死战的险境。

  俱乐部、李章洙、球队、球迷的主观努力,促成了长春亚泰的保级,但不能忽略的还有一个运气因素。对于李章洙而言,雨和雪并不是影响比赛的恶劣天气,反而是一种幸运的吉祥物——主场胜北京国安,客场胜河南建业,长春亚泰都是在雨战中完成的,本赛季最后一场生死战,幸运(大雪)再次光顾李章洙和他麾下的长春亚泰。而赢下最后一场生死战,也了反驳了之前外界对长春亚泰的一个判断——当长春亚泰二次转会引进巴西外援布鲁诺时,很多媒体暗示布鲁诺的到来会让长春亚泰无法逃脱降级的厄运。他们的理由是布鲁诺效力青岛中能、大连阿尔滨时,这两支球队都降级了。

  能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有两种解释:一种是通俗,可谓奇迹,一种是情怀,称之为坚持信念。之于李章洙,他率领的长春亚泰不仅保住了中超资格,同时也用奇迹为长春保住了足球情结。赛后,除了沸腾的“经开”,除了激情相拥的亚泰将士,还有一行字——赛场所有LED广告牌都打出了“温暖20年,我们一起走过”,一首歌——全场球迷齐声合唱“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感动着所有支持亚泰的人。而绕场一周的李章洙系着一条亚泰围巾,双手作揖感谢着球迷。(王锦亮)

文章关键词:北京国安长春亚泰李章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