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已初具雏形 女足更新换代任重而道远

2016年10月24日16:59    足球 收藏本文
中国女足的赛场英姿中国女足的赛场英姿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接手中国女足整整一年,布鲁诺·比尼认为,他理想中的“铿锵玫瑰”已经初具雏形,队员能够贯穿教练的意图,也打出过漂亮的比赛。但另一方面,女足未来两年无大赛的现实,却也在警醒着这个法国老头,中国女足的更新换代已经提上议程。10月20日,尽管女足在四国赛上以4比1为男足复仇了乌兹别克斯坦,但新人的改造锻炼还任重道远。

  中国女足新人和主力之间的差距有多大?永川四国赛或许给了一个最直观的答案。首战冰岛,全主力出战的中国女足和对手2比2战平,铿锵玫瑰全场占尽优势,打出了久违的攻势足球;次战乌兹别克斯坦,派出大量新人的中国女足在上半场几乎难以组织像样的进攻,布鲁诺中场就在更衣室里大发雷霆。

  20日对阵世界排名第40的乌兹别克,布鲁诺在首发阵容中派上了1996年出生的吴澄舒、97年出生的王莹和99年出生的涂琳俪三名“96”后。但事实证明布鲁诺此前的担心不无道理:已经第四次入选国家队的王莹在开场不到五分钟就因为站位不好、没盯住人,被对方轻松破门;而迎来国家队首秀的吴澄舒则更多选择个人突破而不是配合,有些游离于体系之外。

  下半场伊始,布鲁诺就用古雅沙和高晨分别换下了吴澄舒和王莹。“可以说她们目前还不能做的更好,她们有自己的特点,但是还需要更多的锻炼。”布鲁诺透露,自己中场在更衣室发了脾气。唯一没在中场被换下的是年纪最小的涂琳俪。

  不过,以谭茹殷和王霜这两名出生于94、95的新生代逐渐挑起大梁甚至成为核心,算是新一期中国女足的一大收获。

  首战冰岛,谭茹殷一脚精准的长传找到王霜,王霜停球、扣球、射门一气呵成,扳平了比分。这个被王霜自己认作是“自己国家队最漂亮”的进球也引爆了社交网络。即便是一直对王霜严厉到有些苛责的布鲁诺,也罕见地在媒体面前承认,自己一直在期待着王霜能够有这样的表现。一年前,同样是在永川,在布鲁诺的首秀中,王霜梅开二度帮助球队2比1战胜英格兰,她也由此从国家队的“主力替补”角色逐渐成长为球队的绝对主力。一年后,经历了奥预赛和奥运会洗礼的王霜俨然已经有成为球队核心的势头。但必须指出的是,当中国女足在进攻端过于依赖王霜所在的左路时。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谭茹殷这一点。作为中国女足攻防转换的枢纽,当谭茹殷不在场时,球队基本就失去了调度和推进。

  11月的FIFA国际比赛日,布鲁诺会全部挑选17-20岁年龄段的年轻球员进行国家队的集训,有打造大国家队的味道。除了挖掘年轻队员、增加球队竞争,这也可以让自去年世界杯前就一直疲于为国征战的国脚们得到难得的休息。 

文章关键词:布鲁诺中国女足锻炼新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