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级形势分析:永昌亚泰迈向中甲? 鲁能仍需谨慎

2016年09月25日22: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保级大战进入最后阶段保级大战进入最后阶段

  新浪体育讯  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6轮战罢,保级形势依然扑朔迷离。目前,在中超联赛还剩4轮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提前降级,有半数中超球队理论上存在降级的可能。石家庄永昌本轮3-2击败长春亚泰,赢得了价值6分的保级大战,但两支球队目前积分偏低,与倒数第3的杭州绿城分别有5分和6分的差距,如果未来两轮不能拿到4-6分,都有可能提前降级。而广州恒大目前领先江苏苏宁7分,冠军悬念已经不大。如果广州恒大提前夺冠,那么最后一轮主场与山东鲁能的比赛有可能以替补阵容出战。如果到时候山东鲁能还没有提前保级成功,这可能会有助于山东鲁能上岸。

  第26轮比赛,在事关保级的比赛中,山东鲁能客场2-1击败北京国安,石家庄永昌主场3-2战胜长春亚泰,杭州绿城主场3-0战胜江苏苏宁,拿到了救命的三分。而基本保级成功的天津泰达则在主场1-3负于上海申花,还没有脱离降级的危险。虽然从理论上看,中超半数球队都有降级的可能性,但按照近7个赛季的保级最低分数来看,要想保级成功最少需要29分(2011赛季倒数第3名的积分),最多可能需要33分(2009赛季倒数第3名的积分)。一般积分达到31分就能保级成功,但也不能排除特殊情况。从目前的积分榜来看,有5支球队还没有达到31分的安全线,包括山东鲁能、天津泰达、杭州绿城、石家庄永昌和长春亚泰。两个中超降级名额很有可能从这5支球队中产生。

  单纯从积分来看,石家庄永昌和长春亚泰是最危险的。前者比中超排名倒数第3的杭州绿城少5分,后者则比杭州绿城少6分。要想保级成功,最后4轮的胜率应该在50%以上,否则想要保级就非常不现实了。长春亚泰后面还有2个主场和2个客场,主场对阵北京国安应该全力争取3分,即便不能拿下,也至少要拿到1分,客场挑战辽宁宏运的目标应该是3分。如果这两轮不赢球,长春亚泰的保级希望就微乎其微了。客场对阵河南建业和主场对阵上海申花都是比较难打的比赛,有可能只拿到2-3分。如果后4场比赛能够拿到7分及其以上,长春亚泰还有一定的保级希望。

  石家庄永昌接下来主场要对阵广州恒大。广州恒大为了提前夺冠,这场比赛应该会猛攻,石家庄永昌想要主场拿分的希望不大。后面的三个对手是河南建业、延边富德和广州富力,虽然在实力上与对手相比没有优势,但应当全力以赴,争取拿到7-9分。当然,这个目标实现起来难度很大。石家庄永昌和长春亚泰如果接下来没有长水平发挥的话,携手提前降级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想提前保级成功,不仅需要自己超水平发挥,还应该寄希望对手连续犯错,这种可能性不大。

  杭州绿城距离上岸也就是2-3分的差距,再取得两场平局或者赢一场,杭州绿城就可以基本保级成功了。杭州绿城后4场有2个主场、2个客场。主场对上海申花、客场对河北华夏幸福拿分的希望比较小,即便河北华夏幸福近期状态一般。客场对广州富力和主场对延边富德都是搏3分的比赛。如果未来两场拿到2-3分,杭州绿城很有可能提前保级成功,客场死拼广州富力就显得很关键。

  天津泰达后4轮有两个强敌,分别是河北华夏幸福和上海上港。这两场比赛拿到4-6分的可能性不大,但考虑到天津泰达只需要1-2分就可以基本保级成功,下一场客场对阵延边富德就显得很关键,拿下对手的话保级就很稳了。山东鲁能的情况与天津泰达类似,再拿1-2分基本上就稳了,但后面的强敌居多,包括河北华夏幸福、上海上港、重庆力帆、广州恒大。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鲁能最后一轮客场对阵广州恒大。一旦山东鲁能接下来的3场比赛遭遇三连败或者只拿到1分,那么最后一轮原本会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如果广州恒大提前夺冠,那么很可能最后一轮让主力球员休息,这可能会让山东鲁能最后一轮的压力小很多。不管怎样,现在保级难度最大的两支球队是长春亚泰和石家庄永昌,他们都需要在自己发挥出色的前提下期盼保级对手犯错误,而山东鲁能、天津泰达、杭州绿城都有一定的犯错空间,但犯错空间不是很大。要想保级成功,关键还是看自己。

  (李哲)

文章关键词:杭州绿城长春亚泰中甲山东鲁能天津泰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