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帕切科执教泰达的首秀:一次不成功的手术

2016年08月14日20: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老帕泰达首秀并不成功老帕泰达首秀并不成功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

  已经8轮不胜的天津泰达换帅了,送走了中超老熟人德拉甘,迎来了中超老朋友帕切科,意在自救。首秀客场战平石家庄永昌,从结果来看尚可接受,那么实际比赛内容,帕切科麾下的天津又和前任有何不同呢?

  先算旧账,德拉甘务实打法效果尚可

天津泰达本赛季中超主要数据及排名天津泰达本赛季中超主要数据及排名

  德拉甘时期的天津泰达,是一支特点非常鲜明的球队,塞尔维亚老头沿袭了他此前在江苏执教时取得成功的传统442战术,球队控球率不高,传球次数不多,但非常重视利用长传快速向前展开进攻,球队长传次数排名联赛第二。很多时候在本队场面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能够依靠快速反击和定位球获得机会,平均每场12.8次射门,20.9次传中,9次关键传球,进攻效率并不差。

天津泰达本赛季中超进球类型及统计天津泰达本赛季中超进球类型及统计

  在德拉甘执教的20轮比赛中,球队一共打入24球,运动战打入11球,其中5个边路传中,3个远射;定位球打入13球,其中角球就打入8球,是联赛角球进球最多的球队。

  而在客场的11轮比赛里,球队进球数明显比主场更多,进攻手段更丰富,边路传中、远射、任意球进球、角球进球的绝大多数,都是在客场打入的,也说明德拉甘务实的快速防反战术非常适合泰达队。本轮比赛,泰达也正是靠着远射和边路传中打入两球,也算是延续了球队之前的传统。

  9轮不胜,赛程陷阱不可忽视

  天津泰达在赛季开始的12场比赛,取得了5胜5平2负的成绩,一度排名中上游,德拉甘也春风得意。但是在接下来的8场比赛里,球队3平5负,一场没赢,排名直线下滑,直接导致了德拉甘下课,帕切科接手后首轮战平,将不胜战绩扩大到9轮。

天津泰达本赛季主客场成绩表天津泰达本赛季主客场成绩表

  需要看到的是,中超大多数球队都是典型的主场龙客场虫,主客场差别很大,天津泰达也不例外。在这8轮不胜的比赛中,泰达面对的是非常糟糕的赛程,2个主场6个客场,同时,6个客场的对手包括了广州恒大、河北华夏、上海上港、北京国安乐视、以及扎哈维加盟后强势反弹的广州富力,对手的实力非常强大,成绩虽然糟糕,但也在情理之中,其中输球的5场比赛有3场只是1球小负,而8场中场均打入1球的成绩也不算太糟糕,防守方面失球略多,期间场均达1.9个,但也和球队两名主力中卫赞纳迪内和约万诺维奇不同程度的因伤缺阵有很大关系。

  双外援中卫缺阵,德拉甘背了锅

天津泰达两名外援中卫本赛季主要数据天津泰达两名外援中卫本赛季主要数据

  ​天津泰达8轮不胜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赛季初倚重的双外援中卫约万诺维奇和赞纳迪内在后面多轮比赛里因伤缺阵,这两名中后卫本赛季表现非常出色,拦截、解围、头球能力都很优秀,在赛季初这几项防守数据排行榜上都位在前列,他们的缺阵,对天津后防线的防守能力和质量影响巨大,因此,将不胜全怪在德拉甘头上,实在是一口不小的黑锅。

  本场首秀,帕切科大手术并不成功

本场比赛双方阵型本场比赛双方阵型

  ​帕切科依然沿用了德拉甘时期的4231,但之前双边卫通常使用聂涛和白岳峰,本场比赛却使用了潘喜明和李源一两个本赛季很少踢边后卫的球员,王秋明客串后腰也能看出帕切科在思路上和前任的不同,德拉甘无论在哪个队执教,两名纯防守型的后腰球员是他的标配,而葡萄牙老头更喜欢将一名技术出色的球员安置在这个位置上串联前后场,此前肩负这个作用的周海滨,本赛季能力和状态都有下降,技术出色的王秋明被提拔到首发位置。不过对于熟悉了在边路活动的王秋明,显然还不十分适应帕切科的安排,半场既被老将曹阳换下,也宣告了老头的试验在本场是失败的。

  石家庄永昌则摆出了一副主场必得的架势,同时,石家庄是中超最依仗边路传中进攻的球队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帕切科贸然地对两个边路做如此大的变动,胆子很大,但是效果不好。

潘喜明和李源一本场比赛主要数据潘喜明和李源一本场比赛主要数据

  ​潘喜明和李源一本场比赛非常拼命,但压力也非常大。全队一共有18次犯规,他们两个人就得到了9次犯规,还都得了1张黄牌,一度被突得非常惨。如果不是石家庄前锋射门能力欠缺,球队很可能早早就丢球了。

石家庄永昌主要球员传中数据对比石家庄永昌主要球员传中数据对比

  ​石家庄本场比赛一共获得了惊人的38次传中机会,远多于赛季平均水平。石家庄最倚重的几名可以在边路传中的球员,本场比赛都没有被很好地限制,都获得了非常多传中次数。

  尤其在天津泰达的右路,石家庄的左后卫糜昊伦是本赛季传中次数最多的后卫之一,仅次于富力的姜至鹏,他本场在左路传中5次。泰达之前主要踢中后卫的潘喜明本场出任右后卫,明显对位置不适应,被突破了很多次。上半场替补首发左前卫毛剑卿上场的黄世博,全场完成了4次突破过人,而本赛季此前他上场的10场比赛一共只有3次过人。同时左后卫糜昊伦也过人2次。

黄世博(11)、糜昊伦(25)全场过人区域示意图黄世博(11)、糜昊伦(25)全场过人区域示意图

  ​泰达丢球顽疾并没改变

天津泰达本赛季丢球时间对比天津泰达本赛季丢球时间对比

  ​德拉甘时期的泰达,客场之所以表现不好,上下半场的最后15分钟问题很大,球员往往在这两个时间段注意力不够集中,客场20个丢球里,11个出现在上下半场的最后15分钟。

  本场比赛,帕切科并没有改变这一顽疾,球队虽然领先,但依然在上半场后半段丢球,并一度造成了被动。同时,本场比赛丢了2球,这也是泰达此前客场丢球的平均值,防线并没有得到什么改观。

  总结:保级尚未成功,泰达仍须努力

  帕切科的天津首秀,延续了本赛季中超各位救火教练一上任就对球队阵容做大调整的习惯,但是效果并不好。球队对石家庄最擅长的边路进攻限制不利,一度非常被动,如果不是李金羽在2:1领先之后在下半场过于求稳,天津可能很难翻盘。

  天津本场只取得一分,排名已经下滑到第13名。利好是,剩下的9轮比赛还有6个主场,天津有足够的拿分资本,接下来,就要看帕切科的本事了。

文章关键词:帕切科天津泰达首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